爱岗敬业彰显党员本色

记全国农行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刘春玲

【时间:2016-09-07 17: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钱书忠  刘惠林)近日,从农总行传来喜讯,在农总行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中,农行隆回县支行财会运营部计算机系统管理员刘春玲榜上有名,成为邵阳分行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员工。

  刘春玲25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充满激情地扎根基层第一线,以过硬的业务本领、娴熟的业务技能、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了全行员工的好评和广大客户的赞誉与信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兑现着一名共产党员在党旗下的庄严承诺,先后被市行、省行授予“科技先进工作者”、“综合营销能手”、“优秀女员工”、“青年岗位能手”;被农总行授予“中国农业银行柜台业务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好学源于追求

  人类已进入信息社会,知识比以往任何时代都重要,适者生存,不进则退,“继续教育”已不再只是一句口号。基于这种认识,早在1998年刘春玲就考入湖南金融职工大学,2000年取得毕业文凭。2002年恰逢农行系统开展“自学成才、岗位成才、自我达标”竞赛活动,她毅然决定继续自学,又报考了省电大“会计学”本科函授辅导班。

  学习是件苦差事,既劳神费力,经济负担也不轻,但为了能驾驭未来,她知难而进。本来工作、家庭上的压力就很大,一个本科就够她读了,她又准备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就更难了。那段时间面对学习上的压力,她也曾动摇过,可性格倔强、从不服输的她却不甘半途而废硬是咬牙坚持下来。注册会计师考试很难,有的学员考了几年都过不了关,在准备注册会计师考试的两年时间里,她每天夜里12点之前没睡过觉,而这段时间又逢一年一度的工作旺季,她柔弱的双肩同时担起学习、工作繁重压力。攻克难关要靠毅力,更需要来自家庭的理解和支持,在这段艰苦学习的日子里,她得到了爱人和孩子的全力支持,正是这种来自亲情的力量,使她顺利地在2004年9月份通过了注册会计师考试,获得了国家财政部颁发的“注册会计师”证书。接着,她又自学英语,获得了“英语C级”证书。

  执著源于进取

  现代企业,特别是金融企业,给每个员工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光有知识水平不行,还必须有过硬的业务技能,要具备复合型人才要求。

  2006年12月,该行计算机系统管理员因工作需要调往市分行工作,非计算机专业、在基层网点工作了十几年的她调到支行担任计算机系统管理员。系统管理员是基层最辛苦的岗位之一,既要精通各系统的安装和应用,还要熟悉系统的维护。一年从头到尾,只要行里计算机或系统有故障,她就不能正常作息。而她接过这项工作,一干就是9年,无怨无悔,默默奉献。

  刚到新的岗位,她就遇上高坪支行计算机出现故障。当时正逢2006年大年三十,支行本部早已放假,人们正忙着置办年货、走亲访友、欢度佳节。为了不影响网点第二天的正常营业,她顾不上春节休假,当天晚上便赶往70多公里远的网点,当她不能排除计算机故障时,又驱车50多公里连夜赶到市分行班“救兵”,当她和市分行技术人员排除计算机故障时已是深夜4点。她的身体因有晕车的老毛病,加之多年上柜台班落下腰椎间盘突出的疾病,回到家后,她大病了一场。大家都为她的身体担忧,她却因不能自行解决问题而万分愧疚。也就从那时起,她给自己定下了“练好技能,一切问题就地解决”的目标。此后,她先后自费买了100多册计算机方面的书籍,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刻苦钻研,光笔记就记了密密麻麻11本。她家书房的墙上贴满了她平日搜集的有关计算机图表,就连刚开始自学时特别枯燥难记的许多DOS、UNIX命令,她都能倒背如流。

  为了提高电脑操作技能,她于2007年9月参加邵阳市人事局举办的微机培训班,前后3个月的培训时间都在晚上,没耽误一点工作,并于2008年6月获得省人社厅颁发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考核中级”证书。理论知识加实际操作经验,使她在往后的工作中得心应手,操作自如。近5年来,该行连年在市行计算机管理考评中获得第一名,这与她努力学知识、长技能、增才干密不可分。

  她作为全市农行系统第一、第二、第三届柜台业务比武能手,一直承担着单指单张和多指多张点钞比赛的重任。工作岗位变了,但为了把这一业务技能发扬光大,她总是锲而不舍,坚持练习,每天练功不少于2小时间。持之以恒的练功,使她一直保持全市乃至全省一流的水平。在省分行举办的第二、三届柜台业务技术比武中,她个人获得了单指单张第一名的好成绩。2015年,她代表邵阳分行参加省分行举办的柜台业务技术比武,荣获多指多张第二名和单指单张第五名的好成绩。随后,她又代表省分行参加总行举办的业务技术比武,她个人获得了多指多张第四名的好成绩,为湖南分行争得了荣誉。

  拼搏源于责任

  从2006年至今,是农行计算机普及应用、发展变化最快的10年,也是她拼搏奉献的10年。CMS、ABIS系统升级,她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熬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从耗材的准备,到网络设备的维护调试,再到对突发问题的处理,她每次都是最先到岗,最后离岗,没有出现一次因计算机设备故障而影响工作的情况,更没有请过市分行技术人员“下乡”解决。

  隆回县支行是个大县,共有10个营业网点,其中3个农村网点距离县城70多公里。近年来,该行加快网点转型装修改造步伐,先后对10个营业网点进行了装修改造,网点改造前和装修后,微机设备需搬出搬进。每次搬出搬进,都需在晚上进行,从微机撤离、搬迁、到安装、调试,她一马当先,忙前忙后。有时晚上加班加点至通宵,常常累得一个人脚拐手拐,头昏脑胀,全身乏力,但她仍以顽强的意志完成所有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确保了网点的正常营业。

  高强度的工作把她给累坏了,长时间的加班加点,使她多次昏倒在地,不得不送进医院紧急医治。经检查,她的腰椎间盘突出严重受损,医生说必须马上动手术。此时,正值2014年年终决算。为了不影响全行年终决算,她克服坐立不宁、寝食难安的种种痛苦和困难,坚持搞完年终决算才去医院动手术。手术出院后,医生建议她卧床休息两个月,伤病才能恢复好,可偏偏又碰上司门前支行设备出现故障。这时距离她手术出院才20余天,为了不影响网点正常营业,她硬是拖着疲惫的病体赶往70多公里外的司门前支行排除电脑故障。回到家后,她的腰椎痛得特别利害,躺在床上好几无法动弹。

  奉献源于热爱

  在做好电脑维护、管理工作的同时,她还积极完成支行分配的其他工作任务。为完成支行分配的产品营销任务,她既当科技员,又当产品营销员。她不分白天黑夜地工作,大家为她的身体担忧,怕她忙忙碌碌地工作身体吃不屑,她却因未能按时完成产品营销任务而感到愧疚。也就是从那时起,她给自己定下了“不完成产品营销任务不休息”的营销目标。

  此后,她利用亲戚、朋友等一切可动用的社会资源狠抓产品营销。在她家书房墙上贴满了她平日搜集的有关客户信息,对这些客户信息,她都能倒背如流。就因为有了这些客户信息,帮助她搞营销如获至宝,如鱼得水,得心应手。有一次,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一位老客户急匆匆来找她,说是自己的父亲病危,要速回老家,可他手里一时缺少现金。她听后一边安慰他,一边打电话联系了几位亲友,终于凑够了5000元现金。让他及时赶到了父亲的病塌前……事后,这位老客户带着家乡的土特产非要感谢她。她说:东西我不能要,但我有一个小小的请求,请你告诉你的亲朋好友,让他们把多余的钱存到农行来,这就是给我的最好礼物。从此,那人还真成了业余揽储宣传员,仅半年时间就说服动员了40多位客户揽储现金800多万元。

  隆回县六都寨镇是个淘金之乡,客源丰富,各家金融机构纷纷看中这块风水宝地,各类储蓄网点有6家之多,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对此,她自有高招。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和机会,走出办公室,访亲寻友,捕捉信息,闻钱而动。一次,在和朋友闲聊中得知,有位姓刘的老板在西藏淘金赚了几千万元,如跟他搭上关系,至少可吸收存款1000万元。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于是,她便抽空跑到刘老板的家里宣传动员,刘老板只说自己淘金没赚到钱,不愿把钱存到农行。第一次上门受到冷遇,她并不灰心。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上门,刘某照样说没有钱。第五次,当她又面带微笑走进刘老板家时,刘老板的家人都感到既惊讶、又敬佩。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天她终于从刘老板手中拿到了1200多万元的存款,并购买了100万元本利丰。问起产品营销的感受时,她说:“只有你时刻将客户摆在‘上帝’的位置上,为他们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才能赢得客户的信赖和支持。”

  有心人,天不负。近3年来,她不失时机地为业务发展奔波劳累,和她经常保持联系的客户多达200个,揽存金额4000多万元、营销贷记卡200多张、本利丰500多万元、保险360多万元,出色的业绩赢得了支行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她就是这样凭着对农行工作执着的爱,一步一个脚印,谱写出一曲曲闪烁着青春活力的人生篇章。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