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女阔步闯富路

【时间:2016-09-10 14:3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9月8日,市妇联主席姚鹏飞一行4人风尘仆仆地爬上了海拔1000多米高的洞口县毓兰镇风溪村屋柱山。在这里,她们目堵了围山而建的栋栋猪舍、鸡舍、羊舍,见证了绿林掩映下“兄弟农家乐”的车来人往,闻到了果蔬地里散发出来的诱人芳香。她们不敢相信,这个昔日的千亩荒山坡地,经该村返乡创业农家女王小丽巧手打扮,竟变成了世外桃园。

  机会垂青有心人

  1999年,20岁的中专毕业生王小丽南下广东,先受聘一家私立学校,后投身恒磊电子厂打工,并凭借能力当上了生产经理。身份变了,收入高了,这丝毫没有改变她自行创业的梦想。2011年,她辞掉经理职务,毅然返乡,自谋新路。

  王小丽把创业的目光盯在了养殖发展上。起初,她从广东等地购回大批鸡苗,在家里进行科学疫苗后,再以成批量的方式卖给当地农户,从中赚取差价。后来,她发现,这种赚差价式的经营方式无法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于是,她学着饲养土鸡,从1000只开始到5000只、10000只,规模越大,生意越好。2012年底,她光靠养鸡,当年获利21万多元。王小丽又开始尝试养猪。她从外选购了600多条长白、大白、杜洛克等优良仔猪进行饲养。自此以后,她每天早上5时起床,晚上10时收工,即便春节期间,这个节奏也从未被打乱。

  王小丽也曾经历过猪价趺落、鸡瘟流行的痛苦,尽管如此,她都淡然面对,因为她知道,创业路上肯定有沟沟坎坎只要不懈走下去,就会越走越宽广。

  独辟蹊径闯新路

  风溪村周围分布着成千上万亩国有森林,形成了当地的独有风景。尝到创业甜头的王小丽又筹划着借山生财。她大胆承包了1000多亩荒山,建起了猪舍、鸡舍、羊舍,把养殖规模扩大了一倍。她引进的生物发酵舍零排放养猪新技术,采用锯末、秸秆、米糠等作为下脚料,配以专业有益微生态活菌垫圈养猪,创造出了一种高效益、零排放、无污染的生态养猪模式。她把50亩荒山全部种上牧草,实现土鸡、山羊、黑猪户外放养。

  在发展养殖的基础上,王小丽垦荒开地,发展了近百亩瓜果蔬菜基地,种植葡萄、冬瓜、萝卜、辣椒等时令果蔬,并顺势建起了猪血丸子、腌制萝卜等土特产品加工厂,延伸了产业链条。

  2013年底,王小丽创办了兄弟农家乐,吸引了四面八方游客来农家乐做客。游客们在这里品尝风味美餐的同时,可以看到成群土鸡争相夺食时的激烈角逐,听到风吹而起的滚滚松涛,呼吸到城里难以呼吸到的新鲜空气。自建立农家乐以来,王小丽每月接待的游客数以千计。

  从2013年起,王小丽每年出栏土鸡6万多只、生猪1000多头、山羊2000多只,种植蔬菜10000多公斤,加上出售土特产和经营农家乐,每年创利均在90万元以上。

  拳拳爱心惠乡邻

  在风溪村周边,土鸡养殖已成为农户致富奔小康的一条路子。今年5月,一场瘟疫来袭,不少村民养殖的土鸡都不同程度染上了疾病,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很多村民都感到措手无及。

  王小丽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全面掌握了病疫发生的原因后,她和丈夫一起把土鸡防治病害技术带到栏舍地头传授给村民们。

  “三分养、七分管,土鸡的疾病防疫管理一定要跟上。”在本村朱小毛家里,年过半百的朱小毛一边给鸡投料,一边听着王小丽细心的技术讲解。自丈夫车祸身亡后,朱小毛完全失去了经济依靠,是王小丽免费提供鸡苗、饲料,鼓励朱小毛饲养土鸡。如今,朱小毛饲养着1000多只土鸡,每年收入2万多元。

  暑假期间,王小丽家里又多了几份热闹,152名周边的留守儿童每天在这里享受着免费家教和午餐,让不少外去打工的家庭省了几份担心。

  2014年,王小丽发起成立了茂盛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壮大到入社社员300多人。靠着抱团打天下,合作社已发展畜禽养殖基地30多个,社员人均年纯收入达到3500多元,真正带动了一方人致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