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庄:谱写人间传奇的邵阳老公安

【时间:2016-09-20 16: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韦信宁)今年10月底,家住北门口的杨明庄老人将迎来他的九十华诞。这位在公安和部队征战多年的老公安、老战士,一生谱写了众多人间传奇,亲友们总喜欢用“长者、福星、儒将、智者、慧者、和者”十二个字来概括他的传奇人生。

  长者

  即将九十高龄的杨明庄目前已在邵阳人民警察史上创造出两个纪录,即邵阳市目前年龄最大的老警察和邵阳市参加人民警察工作最早的一批人。他1950年初参加邵阳市公安局第一批警察培训班,结业后分配到邵阳市公安局第四派出所工作,也就是现在双清公安分局东风路派出所的前身。由于杨明庄是邵阳市人民警察队伍中年龄最大、参加工作最早的警察,有人戏称杨老为“人民警察中爷爷辈的爷爷”。

  福星

  杨明庄当过二十七年兵,又当过十三年多人民警察,共扛了将近四十一年枪杆子,南征北战,东征西讨,逐鹿中原,奔赴台海,毫发无损,“福星”当之无愧。1950年至1958年,他参加抗美援朝并参与朝鲜建设;1962年蒋介石准备疯狂反攻大陆时,他又奔赴福建前线,后来又在青海、甘肃和河南等地过了十三年军旅生涯。

  杨明庄老人一生发生过众多福星小故事:

  故事一:死里逃生。1953年7月26日,杨明庄所在部队准备第二天对侵朝联合国军开展大规模战斗,他被编入突击连,人人写下遗书,留了遗物,可一夜过去,冲锋号未如期响起,等来的却是《朝鲜停战协定》的签定,杨明庄可谓死里逃生。

  故事二:翻车治好高血压。2001年农历正月十五,74岁的杨明庄乘车前往邵阳县老家,突然车子爆胎,翻入两三米高的农田里后又侧翻过来,周围群众惊呼围过来抢救,杨明庄却从容镇定地从车内自己爬了出来。之后,杨明庄在大儿子杨永年的陪同下到医院做全身检查,发现体内外均正常,特别奇怪的是原来的高血压竟也正常了,连医生都觉得惊奇。连续测了多次,血压仍显示正常,医生调侃地说:“大概是血管受到震动,血管壁的污垢被晃掉了吧!”引起周围看病的人哈哈大笑。

  儒将

  杨明庄老人年轻时文武双全:武方面,他同时是手枪、步枪、冲锋枪、班用机枪、重机枪、高射机枪等射手,练就了百发百中、百步穿扬的神枪手功夫,中国人民志愿军全军曾为其高超的射击技术在其连队召开现场表演会,其连队由此荣立集体三等功;文方面:杨明庄是志愿军、解放军和湖南警界出名的笔杆子,五次在湖南省公安厅、司法厅做专题发言,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先进工作者称号,发表在全国报刊上的各类文章达百余篇之多。

  智者

  智者就是先人一步发现价值,先人一步发现人才。

  A:先人一步发现价值:

  杨明庄担任过邵阳市劳动教养所所长,但他有先人一步的才智,曾冒着被批评的危险,率先在1990年湖南司法厅举办的理论研讨会上建议进行劳动教养制度改革甚至取消劳动教养制度,整个大会为之震惊。2013年12月28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正式通过决定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圆了杨明庄23年前的梦想。

  B:先人一步发现人才

  2007年9月中旬一天,杨明庄接到一个长途电话,原来是兰州军区司令员李乾元盛情邀请他去兰州做客,感谢杨老先人一步发现人才,使其从战士提升为干部。

  1964年,李乾元在杨明庄所在团二营四连当班长,杨明庄当时是团宣传股长(正营级)。有次部队搞野营拉练,翻越大行山,而李乾元的老家就在太行山下的河南林县,为了野营拉练纪律,李乾元路过家门而不入。杨明庄了解此事后,写了一篇《李乾元路过家门》的战地快报发给全团干部战士阅看,全团掀起了向李乾元学习的热潮,李乾元在全团名声大振,很快提拔为排长,迈出了其军旅生涯中关键的一步。

  慧者

  慧者,以诚信取胜,以品质取胜。

  杨明庄“慧者”称号在其与第二任妻子徐春芳的婚姻中体表现得淋漓尽致。第一任妻子朱广桂因病去世后,杨明庄悲痛欲绝,为使其从悲痛中走出来,杨明庄的儿女主动给父亲介绍了徐春芳老师。杨明庄一方面劝导妻子要善待自己儿女,更要求儿女要尊敬继母。就这样,徐春芳在年龄上是儿女们的大姐,在辈份上是儿女们的继母,在行动上是儿女们的老师,一大家子和睦相处,在北门口一带传为佳话。

  和者

  “和者”,和者筑善,和者创造美好,和为贵。这是中国对和者最全面的解释。杨明庄如山的父爱,让其子女倍感温暖:成长时,杨明庄像大树一样为儿女遮风避雨;工作后,他的言传身教是儿女们前进的指路明灯。每当儿女们遇到不顺心的事,得到父亲杨明庄的开导后,不顺心的事就像没发生过一样;每当儿女取得一点小小的进步,杨明庄快乐的心情让儿女们更加兴奋。

  与岁月相合,是杨明庄老人和者的第二种表现。将近一个世纪以来,杨明庄从未停止过身体锻炼,如今九十高龄了,他还脑灵,耳零,牙齿至今未掉一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