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炯祥:农业站长的田间人生

【时间:2016-09-21 09:4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9月18日,在邵东县仙槎桥镇双季稻统防统治区,该镇农业站长黄炯祥正在帮助农民防治水稻稻瘟病、稻曲病、纹枯病等病虫害。今年他负责水稻病虫害防治面积达3万余亩,黄炯祥带着站里6名农业技术人员每天在田里调查病虫情况,预测预报病虫发生期、发生量,对症施药,根据病虫情况组织农民开展防治。

  1989年,黄炯祥开始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20多年来,他心系农业,奔忙在田间地头,每年下乡都在200天以上。他根据不同的农事活动季节需要,了解农民的生产进度和技术需求,解决农民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在农业技术推广途径中,他通过会议宣传、技术培训、资料宣传和技术咨询、上门服务指导等几种推广模式,让农民能尽快地掌握农业生产技术和农业信息。

  同时,黄炯祥尝试在5个村进行了种子统供、肥料统配、病虫统治的“三统”示范,农民得到了实惠,亩平增产稻谷45公斤,降低肥料、农药、种子成本31元,合计每亩节本增收148元。为适应农村劳动力少而素质偏低的特点和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的需要,他在镇农业服务部的基础上发起成立了“邵东炯祥植保专业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努力,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在全镇乃至全县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收到了农民节本增收、机防手待遇提高、合作社盈利的“三赢”的效果。“炯祥植保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全省专业化统防统治暨绿色防控优秀服务组织。

  黄炯祥不断加强自己的业务能力,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各类“疑难杂症”。今年6月下旬的一天,湖塘村一农民提着两蔸禾来找黄炯祥,禾苗被钻心虫都钻死了。黄炯祥判定是细菌性基腐病造成的。细心的他当即跟着农民来到现场查看,防止病害继续扩散。这一次查看,挽救了近300亩的水稻,避免了缺收情况的发生。像这样类似的事例,他都随叫随到,每年不下于100次。

  在他的推广下,自2013年来,仙槎桥镇全镇粮食总产连年达2.5万吨左右;在荷叶村发展芦笋生产基地500亩,在大石村发展蘑菇生产基地200亩,推动了当地高效规模农业发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