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邵阳学院外语系教师刘涛

【时间:2016-09-26 09: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李超)“老师,好想你呀,是你让我燃起了学习英语的欲望,谢谢你!祝我的老师永远年轻漂亮!”

  “好久没来了,老师近来可好?挺想你的,我毕业三年了,五年前你教我英语。”

  ……

  打开邵阳学院外语系教师刘涛的QQ空间,这样的留言比比皆是。尽管这些学生并不一定相识,但说起对老师的感激和思念,他们的心情却是一样的。

  2002年,刘涛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后,成为了邵阳学院外语系的一名普通教师。初登讲台,教学经验难免有所欠缺。为尽快补上短板,她积极向系里的优秀教师、老教师虚心学习,认真观摩他们的课堂教学。每堂课前,刘涛都扎实地进行备课,反复揣摩演练。爱学习、肯钻研的她很快就适应了自己的岗位。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是衡量大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任教伊始,刘涛就发现学生们英语四级考试的过级率还不高,这不但对学生的英语学习带来影响,甚至对其将来毕业乃至就业都会产生一定的阻碍。为此,她暗下决心,从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辅导入手,不断提高英语教学质量。

  刘涛先后研究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历年真题,进一步明确出题方向和重点考查内容,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与辅导。她辅导的第一届学生,大学英语四级的平均过级率就达到了34%,这样的成绩,不但在当年全校过级率中排名第二,更是超过全省平均过级率。在接下来的教学中,刘涛所带历届班级大学英语四级过级率在全校排名中一直处于前列,并远超全省平均过级率。

  这样的成绩,让刘涛进一步坚定了决心:要在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辅导中再创新高。她接手2011级对外汉语班的英语教学后,加大力度提高学生们的英语水平。第一学期重点紧抓单词和听力,第二学期结合课文进行翻译专项讲解,并结合口语练习,以“一句口语解决一个语法一句翻译”的教学方式尽可能满足应试和实用两方面的要求;第三学期结合课文进行写作专项讲解;第四学期进行全面总复习。学生们的英语水平有了大幅提高,全班大学英语四级过级率达到89%,创造了学校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一个神话。

  在专注全体学生的同时,刘涛更是有针对性地对个别学生进行单独辅导。2011级对外汉语班学生李攀,入学时英语成绩中等,在刘涛的帮助下,先后一次性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考试。之后,李攀备考研究生,刘涛也一直对他进行单独指导,最终,助其成功考入中央民族大学攻读汉语国际教育学院硕士学位。

  在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刘涛还积极结合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开展教学研究。她先后主持校级教改课题《建立教师指导下的大学英语自主学习模式,全面提高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完成)、市社科联课题《从散居族裔批评研究<呼啸山庄>》(在研)和省教改课题《基于网络环境下的大学英语跨文化翻译教学模式研究——以邵阳学院为例》(在研),并发表了二十余篇国家级、省级论文,还出版了两本专著——《英语教学研究》和《英语教学策略论》,实现了从教学型教师到研究型教师的华丽转身。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