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减负”需要学校、家长、社会三管齐下

【时间:2016-12-29 15: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玉霜【字体:

也许家长们正在感叹“做学生太苦,当家长太累”,为了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长沙市教育局今日发出“减轻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六项规定”,倡议家校联合,协同配合,共同减负。长沙市教育局为推进“切实减轻小学生负担,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简称“减负”)工作,建立“减负”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减负”取得明显成效,做出了六项规定。规定从2017年1月1日起生效。(2016.12.26红网,《长沙出台“六条”为学生“减负”  小学考试终结“分数”》)

文中的“六条”是指:严格遵守作息制度;严格执行“零起点”教学;严格规范招生入学和办学行为;严格监管作业布置和批改;严格规范考试和评价;严格管控竞赛活动和教辅征订。这“六条”是进一步完善了“减负”制度,但我们“减负”减了多年,至今成效并不乐观。

“减负”的现实情况是绝大多数学校都在逃避减负,根据有关媒体的报道,“减负”现象变成了校内减负校外增负。对于学校来说,减负令在校园内得到了实施,可是在校外却根本得不到实施,在校外丛生的辅导班是减负不能实施的的根本;加之现在的考核,无论是教委对学校还是学校对教师虽说指标繁多,但学生考试成绩无疑是最重要的指标。大家嘴上喊“减负”而实际上仍然搞应试教育,否则优生率、及格率、升学率等上不去,怎么评优晋级加薪?家长们也是十分焦虑,如果不给孩子多报一些辅导班,多做一些练习会不会“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义务教育只到初中为止,想进高中就得靠竞争,实际上,竞争从小学就开始了,小学基础不好,中学学习就吃力,如何保送或投考重点大学,面对重重的升学压力和激烈的择校竞争。

对于“减负”的实施主体而言——学校,首先要加大宣传力度,向学生及其家长讲解素质教育的意义及减负的必要性,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才观、价值观。其次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加快选才制度、考试方式、人事制度的改革步伐,使其早日与素质教育接轨,为广大学生创造一个宽松、自由、和谐的学习环境。 

而真正有用的课外教育是家庭教育,家长们应该精心陪伴孩子迎接每个阶段的学习挑战,包括怎样帮他安排好学习时间、做好学习规划,怎样引导他独立思考,怎样培养他养成良好的习惯,怎样学会面对学习压力、调整学习步伐。“赢在起跑线上”不是短时间内知识的领先,而应是学习习惯的领先、思维能力的领先,这样的“领先”才能具有持久的生命力。

同时,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要多管齐下培养孩子,从单纯的智力教育向德智体全面方向发展。在减负之后,要加强孩子的独立能力的培养,引导孩子自主安排时间玩和学习,自主安排时间投入有兴趣的领域,换一种方式培养孩子,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才。(刘玉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