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民俗摄影家老后开展民间艺术摄影讲座

【时间:2017-03-20 14: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盛甲【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盛甲)3月18日,著名民俗摄影家老后(原名刘启后)应市文联邀请在邵阳市老年大学为邵阳市作“民间艺术摄影讲座”,受到与会者频频点赞。

今年74岁的刘启后是湖南省隆回县对台办的退休干部,他痴迷民俗艺术摄影,39年来1400多次深入隆回县虎形山花瑶民族乡的高寒花瑶农村走村串户,发现、挖掘、收集、整理、用镜头记录着花瑶的过往和现在及生产、生活中喜乐悲痛苦和各种服饰、民风习俗,他采访了300多位高龄老人,收集、记录、整理呜哇山歌3000多首,寻访梅山巫傩文化中的法师186位,收集手抄经书1086件,在国内外媒体发表民俗稿件76个专版,应邀到北京、清华、中国人民、国防科大、复旦、湖南大学等16所名牌大学作报告。从2009年带着花瑶精美的裙绣挑花和系列照片参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世界民族摄影理论研究会到去年他先后四次参加联合国民族学术、研究会。为发现、保护、传承、宣扬花瑶呜哇山歌、花瑶挑花服饰、布袋戏、滩头年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撰文点赞;“老后是湘中文化的栋梁,民俗文化的守护者。”老后先后荣获“全球华人十大中华文化人物”“中囯文化奖、杰出贡献人物”“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十大新闻人物”“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十大杰出人物”“湖南省十大道德模范人物”光荣称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