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国土资源工作为园区建设保驾护航

【时间:2017-06-22 09: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波 武娜 刘金辉【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刘波 通讯员 武娜 刘金辉)连日来,总投资67亿元的邵阳市智能制造产业小镇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该项目是今年我市在“港恰周”中招商引资回来的重点项目。仅仅20天,该项目就拿到项目首期518亩的用地许可批文。高效率行政的背后,离不开市经开区国土资源局特事特办、全力服务园区建设所做的努力。

自2014年成立以来,市经开区国土资源局以支持、服务产业园区建设为重心,积极支持产业园区发展和项目建设,以优质服务为园区建设保驾护航。

快速报批,保障园区项目用地

建设用地报批是一项程序严谨而又复杂的系统工作,耗时较长。市经开区国土资源局在此问题上不断创新举措,加快报批进度,为项目建设前期工作节省时间。建立项目用地审批服务台账制度,有步骤推进项目批准、规划选址、初步设计、社会保障等用地审批前置工作,加快拟定用地报批计划,力促项目用地早上报、早审批、早落地。与此同时,该局还积极强化自身“内功”。通过培训学习,让土地报批工作人员人人精于业务、熟透法律法规及相关流程;在报送相关材料前,把材料做实,做全,做到不遗漏,不出差错;该局还安排专门人员常驻省国土资源厅、林业部厅等部门开展报批工作业务对接,确保不走弯路,不走原路,力争报批资料一次性获得上级审批通过。

今年以来,该局在省国土厅已完成8宗用地报批,总面积2319亩。其中,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就完成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的小米电饭煲、分享通信、通用航空、锂离子动力电池等5大重点项目用地报批工作。4月,所有用地许可批文被拿回。目前,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前六个多月,该局已完成3000余亩土地报批,提前半年完成全年的报批任务。

为园区储备土地,确保项目建设有地可用,这也是经开区国土分局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以来,该局通过查资料、看现场等方式,对园区内闲置地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针对闲置空闲低效用地进行严格甄别和定性,逐宗分析,清查闲置土地293.3亩及即将闲置地273.亩。此外,该局还积极为项目建设争取用地指标。2017年上半年,从省国土资源厅成功争取到30.617公顷的用地指标,解决了我市6大招商引资项目用地难题。

全力保障,推动项目建设落成

国土资源工作,是项目建设的“先行军”。在开展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时,该局坚持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绝不能让自身工作原因影响工程进度。

土地认证是开启项目建设的第一步。该局要求工作人员在认证前必须做好先期准备工作,不能让土地认证工作耽误后期项目建设。2017年,砂塘村通用航空项目土地认证前,该局就提前收集齐相关地籍资料,并进行研究。认证期间,工作人员准备充分抵达现场。仅仅一天时间,就完成了该项目的全部土地认证工作。近年来,该局先后数十个重点工程认证服务准确、高效、优质,均获得相关单位好评。      

在征地拆迁过程中,该局全面落实“三榜公示两级会审”制度,即一榜公示房屋结构等级、面积、人口、附属物,二榜公示补偿价格、拆迁方式、户型选择、奖励金额,三榜公示房屋最终补偿总额。对以上补偿方案,区、乡、村和拆迁公司实行一级审核,国土部门、业主单位实行二级审核,做到“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平保公正”,所有程序都在阳光下操作,所有工作都经过有关部门严格审批,群众全程参与监督。

通过采取征地拆迁情况群众见面会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提高群众知晓率,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将“三榜公示两级审核”的征地拆迁新模式运用到拆迁工作中后,邵阳经济开发区内没有发生一起挪用、截留、拖欠群众征地拆迁补偿款的行为,在三一重工、统一企业等重点项目中还创造出6天征地500余亩且零阻工零上访的征拆速度。  

贴心服务,解决企业办证难题

2014年,该局成立伊始,就在园区内设立政务服务窗口,致力服务园区企业。通过全流程优化审批、全区域便民服务、全业务网上办理等举措,把繁琐的工作交给窗口后台处理,把优质服务和便捷高效留给园区企业。

该局要求,每一名窗口工作人员都要积极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服务,对服务对象送来的资料,热情受理,规范操作,抓紧审核,认真负责把好审核质量关。在制度上,实行首接终结制。让每一位办理业务的人都满意而归。

同时,该局政务服务窗口还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为企业量身定做服务内容,全心全意做好企业项目用地服务工作,切实履行“一站式”帮办服务。2016年5月,园区内的一家企业来到经开区国土局窗口,申请办理《土地使用权证》。该企业急需融资,希望能尽快办到《土地使用权证》。面对企业申请材料不全,时间又紧的情况,工作人员急企业之所急,在第一时间将情况向局领导汇报。局领导高度重视,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开辟绿色通道,要求窗口组织相关外勤踏勘人员千方百计搞好上门服务,全程代办。国土局窗口一方面积极帮助企业完善所需的相关材料,另一方面利用双休日时间与土地勘测队一起到企业实地勘测。一个星期后,窗口工作人员将有关手续全部办结,将《土地使用权证》交付给企业负责人。

今年来,该局政务服务窗口已先后为2家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该局窗口工作人员认真负责、高效服务的精神赢得了广大企业的好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