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部门的家长式“开明”很有必要

【时间:2017-06-23 15: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路雯【字体:

6月21日,中国政府网一则“李克强:如果沿用老办法管制就可能没有今天的微信”的新闻引出了国家对日新月异的国内新兴事物应有的态度,笔者以为,政府部门就应该拥有这种家长式的“开明”。

首先,政府部门要有接受新兴事物的能力。当今社会,随着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需求不断多元化,因而促进经济发展的行业类别、模式也越来越广泛。正如该新闻中提及的微信,最初兴起时,政府部门比较开明和包容,善于接受并有相应引导,才使得它发展到今日,不仅大大方便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更利用“互联网+”经济衍生了新的业态。

其次,政府部门要有时刻警惕监督的神经。唯物主义认为,凡事都有多面性。任何事情都有利有弊,只要扬长避短,便能使之利大于弊。而在对新兴事物发展的引导上,政府部门要时刻保持警惕,严肃审慎,在看到弊端的时候,及时防范风险,时刻警惕弊端的反噬,做好市场的监督工作,以相应法律为准,不断完善和创新监督体制法规,努力引导其衍生行业的发展走向规范。

最后,政府部门要有愿意承担责任的态度。正如该新闻中李克强总理所言,“伴随分享经济所涌现出的各种新业态,‘双创’中迸发而生的各种新模式,的确不是我们政府部门事前可以想出来的。这要归功于市场活力和社会的创造力。”所以在对任何新行业、新事物放行,其实也是承担着很大的风险的,而我们政府部门绝不能因为害怕有不良后果就不愿意承担责任。“为人民服务”是政府部门、领导党员干部应该承接的毕生宗旨,只要是可能推动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新兴事物,各相关部门都应担好各自责任,主动作为。

总之,我们政府各级部门都要有家长式“开明”,给中国市场一个良好预期,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不断提高人民幸福生活指数。(黄路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