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城管队伍主动抗灾救灾获民众点赞

【时间:2017-07-04 09: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马娟 刘少阳 黄彬彬【字体:

图为7月3日清晨,城区部分路段洪水逐渐退去,三区环卫局组织车队和环卫工人开始冲洗路面淤泥,以确保行人通行顺畅。图为大祥环卫工人在邵水西路人行道上清理淤泥。 伍洁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马娟 通讯员 刘少阳 黄彬彬)7月3日清晨7时30分,阳光下的邵水西路冲洗一新,沿街店主纷纷把洪水毁坏的杂物搬到人行道,被水浸蚀后的酸腐气味从四面漂来,一辆环卫冲洗车由南向北作业。

“不好,水管坏了!”负责冲洗人行道的环卫工人向路边的大祥区环卫街道所所长沈杰喊道。

“邵水桥下还没冲呢,等泥干了,就难办了。”沈杰焦急地说。

“车太累,罢工了。”邵水西路跳跳文具店老板罗跃平笑着说。他记得,昨晚城管环卫队伍和他一起踩着10公分厚的淤泥回到退水后的路面,今早起来,门前的淤泥就全不见了。“人和车子整晚上都没休息。”

水退人进,水退路净,水退民安。在被洪水淹没的城区和乡村,城管环卫队伍一如既往坚守在岗位上,与受灾群众一起,共同修复城市环境。截至目前、双清区、邵水东路、邵水西路等主街干道已完成第一轮冲洗。

“路不净,人不撤”

7月2日晚,资江南路洪水退去,市城管考评处处长梁武军连忙带着队员和清洗车辆赶到现场,着手清理淤泥。他们沿河巡查一圈,发现四块护栏被洪水冲断,连夜将破损处围挡。“想到退水后老百姓会来看,只好凌晨去买围挡,敲了半个小时门,店家才答应。”

清淤作业从道路两头开始,但由于路面太宽,截至到7月3日上午9时,仍有300米长的路面被淤泥和垃圾覆盖。看着沿线店主陆续搬回,梁武军和队员们在连续救灾39个小时以后一致决定:路不净,人不撤!

队伍中唯一的女队员邓赟,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在洪水上岸之前,为了及时疏导店主们撤离,她日夜守在路面,无暇顾及孩子,便直接把幼小的双胞胎带到路面,寄放在门店。

该处执法大队队长曾长桂,老家就在邵阳县重灾区长乐乡。7月1日上午,老家村干部打电话催他回家帮90岁老父亲转移物资,他却因抗灾任务在身无法返乡。“我要在资江南路防汛,老父亲就拜托你们了!”

尽管连续三天两晚作战,但看着眼前亟需清理的灾后现场,他们也和队员们一起留在了资江南路。

“天天看你守在这里,昨天才在新闻上看到,你老家发洪水都没顾上,真了不起!”7月3日上午,资江南路北门口廖记专业纸张店老板廖昭陵夫妇向曾长桂说。7月2日晚,河水浸没北门口桥洞,曾长桂和队员们立即帮廖昭陵和其他店主转移重要物资。居民前来看水势,城管队员们主动拉起警戒线,不让居民靠近深水区,避免了意外伤亡事件。

“我给你们打一百分!”

7月3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灾后的北塔区苗儿村和响水村,只见低洼处已成沼泽,居民淌着泥水清理被洪水浸毁的家具。一辆环卫洒水车在泥泞的村道上驶来。

“水来了!”司机刘师傅跳下车,挨家挨户地通知村民打水。

“多亏了你们,不然我们到哪儿找水喝?”苗儿塘村6组村民岳四珍向刘师傅竖起拇指。

资江沿河苗儿、田江、谷洲、新滩、樟木、白田、刘黑、北塔、磨石、槐树10个社区因为水源被污染,区政府要求城管局免费向居民送水。三天来已送水230车,2300吨。

“今天还有两趟,等过几天水质正常了就不来了。”刘师傅关上车门离开了。不远处另一台环卫清扫车正在冲洗淤泥。“公司总共8台车,6台车用来送水,只有2台车洗路,进度很慢。”片区环卫作业承包公司负责人无奈地说。但村民们都表示理解。“喝水是大事,清淤我们一起动手。”岳四珍说。

灾后一瓶水暖了村民心,灾前一瓶水也暖了城管心。在三区和考评处队员转移群众撤离和执勤守点时,不少市民为队员们送水送饭。“有一位市民看到我手机没电了,把充电器送给我;还有一位市民看到我们睡在地板上,邀请我们去他家里休息。”梁武军欣慰地说。

7月3日下午2时,洪水退去后的永庆街,二十多名城管队员和环卫工作者连续十个小时不休息,清理近三十车淤泥和垃圾,才使街区恢复原貌。看到疲惫不堪的城管队员们坐在人行道上吃盒饭,邮政便民服务站店主刘友莲把西瓜送到他们手中。“如果要我给城管打分,我打一百分!”刘友莲笑着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