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怀友:暴雨中的眠与不眠

【时间:2017-07-05 15: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尹珍【字体:

当绥宁县红岩百姓都安睡时,该镇总有一人不眠,争相奔走在各个村落,时刻守护者人民群众安危。

6月25日凌晨1时,红岩镇普降大雨,全镇降雨量达到134.2毫米,25日1时至3时,两小时降雨量达到了45.1毫米,25日1时至8时,降雨量达到了112.9毫米。一时间,山洪暴发,河水陡涨,库塘满溢,沙石俱下,无情而又猖狂的特大洪水席卷红岩的山川和大地,造成道路毁坏,通讯中断,房屋倒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而在此时总有一名最可爱的人,游走在百姓中间,用他的自身力量和行动不断温暖着群众,我们都亲切得称他“老徐”。

老徐同志其实并不老,1976年4月出生,1996年10月参加工作,长期以往日夜操劳让他早早白了头。身为我镇分管农业水利的副镇长,翻看他的工作日志,总是能让人不禁感动。6月24日晚上8时,稠清村雨量30毫米、竹溪村雨量46毫米、焦溪村雨量50毫米……6月25日凌晨2时,泡桐村雨量40毫米,阳楼村雨量50毫米……6月25日,县防指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务必紧急通知……6月29日,各山塘水库务必及时泄洪……7月1日凌晨4时,全镇降雨量达到最高值136.8毫米,应急小分队紧急出动……一次又一次准确的雨量计算、防汛预警,连续4个昼夜不眠的他,换来了红岩百姓的安心睡眠。

7月1日,因连续暴雨影响,陡街村洛口山水渠被冲毁8米余长,近百余亩良田严重损坏,20余亩绝收,山体滑坡严重,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在老徐的安抚下,村干部的劝解中,百姓心中逐渐卸去了恐惧,紧急转移安心睡过一个晚上。可这个夜晚,他继续不眠,紧急联系着各村,排查着一个又一个安全隐患点,从房屋受损、山塘、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道路塌方、桥梁悬空、电杆倾斜等等细节逐一排查,建立隐患点台账,并且连夜制作隐患点警示牌,及时发放到各村各户,守护着一方百姓安危。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熬得红肿的眼,磨出花白的发。当洪水来袭,他的足迹踏遍河堤,当险情出现,他的身影突击向前。不是义务,是赤子之心,义无反顾;不是受命,是奋勇当先,无私无畏。他用坚毅、善良和果敢的行动,告诉了我们谁是“最可爱的人”。

(通讯员 尹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