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加强灾后市场监管

【时间:2017-07-05 11: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少石 罗婷【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曾少石 罗婷)7月2日,“洪魔”在邵阳县人民的奋力抵抗下已成强弩之末,悄然渐逝。但主汛期过后的灾情严峻,灾后自救任务也十分艰巨。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维护正常市场秩序,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采取系列措施,加强灾后市场监管,帮扶经营者生产自救。

一是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组织领导。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该局履职尽责,加强监管,及时下发了《关于加强灾后食品药品等市场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各分管领导带头组织进入各市场进行巡查,维护好灾后市场的正常秩序。

二是突出重点,排除风险隐患。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水浸商品等为重点内容,防止食物中毒事件或次生安全事故的发生。坚决依法从严、从重、从速查处洪涝灾害期间加工销售病死、毒死和死因不明的畜禽类肉制品以及来历不明的食品。严禁销售或变相销售受水浸污染的药品及医疗器械,严查销售使用被洪水浸泡过、被污染的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服装等产品的行为,并督促监管经营者对被水浸商品依法予以毁形销毁,严禁问题产品上架销售。以农贸市场、超市、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餐饮服务单位等为重点对象,开展巡查监督,指导并帮助各单位开展卫生清扫和消毒工作;严禁加工销售病死猪肉,死因、来历不明的禽畜类制品及水淹受污的农副产品;加强市场管理,严打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三是开辟“绿色通道”,为经营者提供热情服务。为因灾遗失或损坏营业执照的企业和个体户补办或变更登记事项。采取上门服务、承诺办理、延长办公时间等方式方法,及时帮助经营者解决恢复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为群众提供多层次、高效率的优质服务。

四是对辖区内市场主体的受灾情况逐一进行摸底排查。全面深入了解情况,及时将各经济主体的受灾情况汇总向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作汇报,争取相关单位的重视和政策支持。

五是调动发挥个私协会的纽带与助力作用。在经营者与部门之间搭建起信息与情感交流的桥梁,指导个私协会组织各界社会力量开展灾后自救、互助活动,携手共进积极开展灾后重建。

截至目前,该局已启动对辖区内各大市场进行了综合检查,检查农贸市场16个,食品与药品经营单位652家,餐饮经营单位264家,摸底排查受灾经营户947户,为经营者换发营业执照23户,尚未发现有加工销售病死猪肉及死因、来历不明的禽畜类制品,尚未有食物中毒及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事故的报告。目前,灾区群众生活稳定,生活物资供应充足,市场秩序正常有序,对灾后生产自救和重建充满信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