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水文局为抗洪胜利提供信息保障

【时间:2017-07-05 09: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张伟 岳榕【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张伟 岳榕)6月24日起,邵阳各地接连遭受强降雨袭击,一场来势凶猛的特大洪水侵袭宝庆大地。市水文局第一时间拉响了防汛抗洪警报,紧急启动防汛预案,全力以赴应对这场自1996年以来的最强暴雨洪水,一场科学测报超强洪水的攻坚硬仗全面打响。

超前应对 合理部署

本轮全省强降雨始于6月23日,暴雨中心于24日23时进入邵阳。24日晚,市水文局展开紧急部署,组建两支应急测洪支援队冒着瓢泼大雨分赴水东和横板桥开展应急测流。该局还从洞口县水文局紧急抽调5名业务技术骨干,携带应急监测设备赶赴红岩、黄桥水文站,开展洪水测报工作。

6月30日,黄桥、隆回、新宁、塘渡口、邵阳城区等地接连出现超警戒、超保证洪水,直逼历史最高水位。该局立即展开紧急调度,安排人员前往三阁司、横板桥、水东、石马江等地开展应急监测,抢测洪峰,并及时将实时洪水信息报送给市防汛指挥部。

坚守一线 精准勘测

7月1日凌晨,距离洪峰到达的时间越来越近。在邵阳城区水文局所辖的邵阳站与茅坪站,13名水文工作人员已经连续坚持好几天值守未好好休息过。当晚22时,水位逐渐上涨,测报员戴涤新为了及时取得洪水数据,登上了资江南路的水位观测台,在连续几次勘测并传递数据完成后,洪水已将来路全部淹没。他不得不栖身在观测台上,仅靠包里的一小袋饼干和3瓶矿泉水,待了16个小时以上,并不断将所观测到的数据报送出去。

到3日上午9时,城区水文局的13名同志完成了37次流量勘测,上千次水位勘测,取得输沙样品10次,取单沙样品26次,完成水质分析5次,观测洪峰数据4次,数千组数据上报,为市区抗洪救灾提供了有效保障。

及时预警 助力抗洪

6月24日至7月1日,全市累计降雨287.3mm。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降雨强度大,全市江河洪水泛滥。6月24日至25日15时,绥宁县白岩水站累计降雨219.0mm。绥宁县巫水流域、资水干流以及北源赧水干流及主要支流出现洪水过程,绥宁境内蓼水红岩站发生超保证水位0.32m的洪水,洪峰流量1100m3/s;赧水黄桥站25日17:25出现洪峰水位267.73m,洪峰流量1510m33/s,超过警戒水位0.73m。

6月29日至30日,夫夷水告急、赧水流域告急、资水干流告急。6月30日18时至7月1日17时,整个资水支流赧水、夫夷水、石马江流域上游区间出现持续性强降雨过程,资水流域出现全面超警戒洪水,其中资水邵阳站7月2日14:39出现洪峰水位218.68m,实测流量7970m3/s,为有实测资料以来第三高水位,仅次于1996年、1954年的洪水。

面对汹涌的洪流,水文战线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没有退缩,他们提前分析计算、提前预测预警,及时准确、有条不紊地从上游到下游发布系列洪水预报。从6月24日降雨袭击开始到7月2日下午邵阳站洪峰过境,该局共发布了红色预警2次、橙色预警6次、黄色预警29次、蓝色预警52次;报送雨水情传真信息100余条,借助微信发布水情信息近200条,发布水情服务短信300余条,发布雨水情简报12期,洪水预报39站次,正式发布水情预警89站次,预报合格率达到100%,其中优秀率达34%。

一个个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的数据成果,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和合理调度提供了科学支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