崀山姑娘

【时间:2017-07-06 09: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炜 杨坚【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曾炜 通讯员 杨坚)雨后放晴,崀山清秀而静谧,远处的山脊云雾缭绕,仿佛一条玉带。然而,这些熟悉的风景,李粤玲再也看不到了。7月1日,作为湖南盛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员工,李粤玲在崀山防汛巡查的路上遭泥石流袭击,不幸因公殉职。

李粤玲走了,把29岁的青春定格在她深爱的崀山。连日来,李粤玲的故事由世界自然遗产地向外界流传。

崀山的好姑娘

因连日大雨,崀山八角寨景区索道于6月30日开始停止运营。作为索道站售票员,李粤玲投入到防汛抗灾中。

7月1日下午3时左右,大雨倾盆。考虑到山腰的储水池与消防水池在暴雨的肆虐下,随时会威胁到下面八角寨寨门与二级游客中心的安全,李粤玲和四名同事组成编队开始巡查。到达目的地后,检查发现蓄水池没有出现异常情况,他们在大雨中踩着泥泞继续行进。谁知道,险情瞬间发生。

“在经过一处陡崖时,坍塌的山体裹着树木以惊人的速度冲过来,瞬间就将跌倒在地的李粤玲卷入了泥流之中……”7月4日,崀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局长黄锡说起当时的情景心情沉重。“李粤玲是第一个用微信向公司报告险情的人。”盛源公司负责人蒋能正保留着李粤玲生前发来的微信:7月1日上午8时35分,李粤玲所在检查组发现栈道拐弯处发生了严重的山体滑坡。中午12时左右,索道站房对面云台寺下方发生的大面积山体滑坡灾情。尽管如此,李粤玲和同事们依然冒着危险尽职尽责。

李粤玲走了,她在事故现场留下的是随身背包里的几本专业书籍。工作之余,李粤玲从不乱花钱,别人玩手机时她总是抱着一本书。已经考取了助理会计证的她,现在正在报考中级会计师,目前已有一门功课过关。

因为历来勤奋好学,李粤玲在盛源公司2015年招考中脱颖而出,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成长为公司的骨干。技能竞赛与每个月的业绩评比,李粤玲总是独占鳌头。

母亲的好女儿

一盒钙片对很多家庭来说,可能不算是贵重物品。对李粤玲母亲唐桂香来说,这是女儿省吃俭用留给她的最后礼物。

这是一个清贫的家庭,四代同堂住在崀山镇黄背村一栋土砖与木材混建的平房里。

李粤玲的卧室大约6平方米,一张床,一个陈旧的衣柜,一张破旧的书桌。一盒没有开封的钙片静静地躺在书桌上。

这是一个缺乏劳动力的家庭。2010年,李粤玲父亲因病去世,哥哥患有严重的颈椎病,母亲体弱多病。

唐桂香说,她当初不好开口叫女儿回来,可是这个家庭需要她啊。“小玲是个很懂事的孩子,把家人看得重,把亲情看得重。”邻居这样说。

2015年,盛源公司招人,李粤玲毫不犹豫放弃了深圳的工作,加盟家乡的旅游事业,服务崀山这片神奇的土地。李粤玲每当回家,就帮妈妈料理家务,下田种地挖土。

崀山八角寨索道站肖小松回忆,李粤玲常说,她有两个家,一个是她生活的地方,一个是她工作的地方。

李粤玲的敬业上进令妈妈很欣慰。在八角寨景区,经常会有游客凌晨四时许上山看日出。因为是本地人,李粤玲总是主动要求值班。平均一个有月七八次这样的情况,从未有人听到过她的怨言。平常其他同事有事调休什么的,李粤玲总是很乐意把方便让给同事。每次公司举办安全演练活动,她积极参与,自告奋勇扮演被救援对象。平常家里出产的杨梅、板粟、红茹等农产品,李粤玲也经常带来跟大伙一起分享。

满满的正能量

在同事李莎眼里,李粤玲是一个乐观、豁达的女孩。作为同事,大家都知道李粤玲家庭负担重,可是她从未向单位提要求,留给家人、同事与游客的永远是一张灿烂的笑脸。

回乡工作的李粤玲给这个平凡的家庭带回了欢乐。去年爷爷病了,卧床不起,李粤玲精心侍奉,洗衣做饭,喂药打针,毫无怨言。正是由于她的孝顺顾家,母亲的脸上慢慢多了笑容,家里面欢笑也变得多了起来。

微笑就是一种力量,她总是会感染你身边的人。李焕达是李粤玲的同事,公司观光车司机。出事那天,李焕达见李粤玲情况危急,满嘴泥沙,立即想到了入职培训时学过人工呼吸的知识,毫不迟疑地开始嘴对着嘴,一口一口的往外面吸李粤玲嘴中的泥沙。“看到李粤玲那样,真是心痛,没有考虑其他的。”李焕达说,“最难忘记的是她的微笑。”

李粤玲把赤诚融入了她深爱的崀山。7月3日,省妇联追授李粤玲湖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7月4日,新宁县委、政府作出向李粤玲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县人民学习她那种爱岗敬业、不畏艰难、乐观向上的精神。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