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贫困户的心声: 扶贫政策好 自己也要拼

【时间:2017-07-06 10: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锐 刘志成【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曾锐 刘志成)7月2日,雨越下越大。64岁的陈凡平老汉头戴斗笠,身穿蓑衣,背着一筐水淋淋的黄花,大步流星赶回家,家里热气腾腾,妻、儿在灶上架起两口大锅,正忙碌地蒸、烤黄花。

“凡平,你家里条件比以前好多了,还这样辛苦做么子?”邻居打趣地说。

“最近天天落雨,蛮多人的黄花没摘,烂在土里太可惜,我今天摘了六七十斤哩。”陈凡平接过妻子递过来的手帕,擦一把满是雨水和汗水的脸,动情地说,“如今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自己也要自力更生,加油干,拼命干,不能再给国家添负担了。”

陈凡平是邵东县廉桥镇高度村村民,妻儿都患有侏儒症,家庭困难,生活艰苦,是该村贫困户之一。高度村山高路陡,石头多,土地少,是邵东县的贫困村。“放牛犁田,喂猪过年,养鸡生蛋换油盐”是昔日陈凡平一家贫穷生活的写照。

2017年,邵东县纪委、县药管会、廉桥药检所三个单位同时进驻高度村联点扶贫。入村伊始,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欧阳学就一再嘱托扶贫工作队:“一定要挨个入户走访摸底,逐一落实国家政策,让村里的贫困户真正享受到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带来的红利。”

为改善村民生活环境,今年以来,扶贫工作队走访贫困户,实地调查村情民情,摸准了高度村的“贫脉”,筹措资金400多万元,用于安全饮用水、灌溉渠维修、村部建设(包括卫生室、党建活动室、便民服务中心)、道路修建、路灯安装等项目。目睹村里公益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村民们笑在眉头喜在心。

工作队在第一轮入户走访时,重点帮助贫困户解决病残、就学与务工培训等政策补助尚未到位的问题。发现陈凡平家健康扶贫政策没有到位,工作队积极与镇计生办、县卫计局沟通,为他家落实了农村独生子女伤残补助政策,现在陈凡平一家每年可获得国家各种政策性补助15200元,实现了社会保障兜底脱贫的目标。

“真是越有越拼,现在,凡平一家子干劲十足,起早贪黑地忙活,带动我村掀起了一场勤劳脱贫的大比赛。”70岁的老村支书胡继堂感慨地说。

精准扶贫,“输血”必不可少,“造血”尤其重要。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成立了汇群中药材合作社,计划8月份开始集中连片发展白芍种植;筹备成立养殖合作社,规模化养殖菜牛。听到消息,陈凡平赶紧找村支部书记谢东池报名:种植药材,我有经验,养牛,我老婆孩子行!

看到陈凡平信心满满地奔走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村里好几户村民受到感染,跃跃欲试。“我比凡平年轻,劳动力也比他家强多了。”村民陈跃余说,“以后,我也要靠自己的双手富起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