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民政系统心系群众 积极抗洪抢险救灾

【时间:2017-07-14 09: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宁煜 赵先科【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宁煜 通讯员 赵先科)7月12日,民政部核灾专员庞涛到新宁县崀山镇船形村查勘灾情,看到受灾群众安置妥帖,灾区人心稳定,灾民精神振奋,他由衷地感叹:“没有想到邵阳受灾这样严重,没有想到邵阳灾情处置如此科学,灾民安置如此得当。”

上级领导肯定我市防汛救灾工作,灾区群众感谢党委、政府,这背后有我市民政系统各级干部付出的辛勤汗水,有各级民政干部心系群众,不怕困难、一往无前的大勇大智大爱。

6月下旬以来,暴雨突袭,导致我市201个乡镇中194个受灾,全市房屋倒塌5477间,受灾人口达170.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3.1万人,集中安置3.08万名群众,有8.47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全市因灾直接经济损失47.2亿元。

洪流之中,危难之际,群众生命危在旦夕。邵阳民政人闻汛而动,救灾车冲破雨幕与雷电竞跑,民政干部跋山涉水与灾民同行,一场场战洪魔、安民生的接力画面在宝庆大地竞相展开。

提前谋划 科学备灾 最大程度减轻灾害

“我市转移安置23万多人,没有出现因为救灾物资不到位引发的任何骚乱,没有因为通知转移不及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悲剧发生,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得益于市委、市政府领导科学决策,市民政部门提前谋划、提前准备。”

主汛期到来之前,市减灾委按照省减灾委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时修订了《邵阳市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并充分利用“5·12”国家防灾减灾日,开展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指导各级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有效提高了社会公众灾害防范意识。强降雨发生前,市民政局按照省民政厅和市防汛指挥部的安排,采用多种通信手段,第一时间对出现强降雨预警的县市区进行提醒和调度,提前组织群众进行疏散和重要财产转移。

“面对洪灾,我们一点也不慌张。”住在大祥区曹婆井的赵晓平女士说,“洪灾何时来,来了如何办,居委会的民政专干早就告诉我们了。”正因为各级民政干部利用各种机会宣讲防汛救灾知识,面对灾情,老百姓一点也不慌乱。由于灾情预报及时,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民政干部及时通知了群众转移,人民群众受到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洪灾不可怕,怕的是没有准备。市民政局干部深知,只有未雨绸缪、提前谋划,才能万无一失。获悉我市将发生汛情的消息后,市民政局立即组织力量,采购急需的救灾物资。因为准备充分,在抗击洪灾的危难之际,市、县民政部门紧急调拨发放救灾帐蓬600顶,棉被6400床、食用油2000桶、大米60吨、方便面4000件、矿泉水5000件,我市没有发生一起灾区群众没有衣穿,没有被盖,没有干净水喝,没有食品吃的现象,全市84700余人都及时得到了紧急生活救助。

到受灾最严重的群众家里去

6月下旬以来,市民政系统严阵以待。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得正要求各级民政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汛期值班制度,做好随时参与防汛救灾的各种准备。

6月30日、7月1日、7月2日这三天是灾情最集中的三天,刘得正深夜多次接到求助的电话。因为灾情严重,转移人口众多,各县市储备的救灾物资短缺,急需市里支持。

“新宁县因为山体滑坡,安置转移受灾群众,急需300顶帐篷”,7月1日凌晨,刘得正接到电话后,迅速安排,及时将300顶帐篷在凌晨送到新宁县金石镇灾区。7月2日深夜,武冈市领导致电刘得正,急需100顶帐篷安置群众。刚安排清点好武冈的救灾物资,城步又传来急电,需要200顶帐篷。他们马不停蹄,又迅速将灾民急需物资运抵灾区。

“灾情就是命令!”市民政局由局领导带队,先后派出11个工作组,深入12个县市区重灾点查灾核灾,指导基层抗灾救灾。全市各级民政干部不惧风雨,不怕苦、不怕累,大家纷纷要求到一线去,到受灾最严重的群众家里去。连日来,他们夜以继日奋战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运送物资、核灾救灾、安置灾民、值班值守等系列工作有条不紊,确保了广大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安全住所,有病能够得到及时医治。

面对洪灾,全市各级民政系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党员干部,他们用一件件感人的故事诠释着民政“为民、爱民”的宗旨,表达着民政干部无私的爱、无畏的情。

市民政局救灾科干部黄永益,近一个星期不眠不休,坚守在防汛救灾的战线上,连夜清理整顿、接收、发放救灾物资,提前传递气象预警。在严重的灾难面前,黄永益心里想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我最担心最怕的就是灾民没有安置好”,黄永益不言苦,不怕累,全身心投入到抗洪抢险工作中。

新宁县民政局全员出动,在抗灾一线过党的生日。

7月1日,暴雨引发山体滑坡,泥土直接冲进了绥宁县民政局救灾股工作人员罗忠军家正在装修的新房。罗忠军的妻子在寨市乡邮政所工作,父母带着他5岁的女儿紧急转移,寄宿在亲戚家里。得知新房被淹,但家人平安时,罗忠军选择继续坚守岗位。

民生为本 不少一人 不漏一户

“我原来以为遭灾了,会饿肚子,没想到,干部第一时间就把方便面、饼干、矿泉水送到了家门口。”7月11日,新邵县坪上镇小溪村众多村民打心眼赞美这种心里装着老百姓疾苦的好干部。

为了妥善保障灾民生活,切实做好受灾群众生活保障,全市民政系统进行再动员,发动各级民政工作人员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克服困难,对集中安置救助的受灾群众,进一步完善生活配套设施,重点做好卫生防疫、食品安全等工作,坚决避免二次人为灾害发生。对分散安置的,及时发放救灾款物,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同时,组织基层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对受损及靠近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房屋进行安全鉴定,并做好卫生防疫工作,确认安全后组织灾民返回家园。

全市各级民政干部一方面千方百计确保受灾的群众可以及时获得生活援助,一方面全力以赴查灾核灾。各县市区民政部门会同减灾委有关部门和专家深入灾区,各级民政干部用多种手段把灾情记录下来,通过各种途径准确及时发布,同时,全市民政系统科学制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精准识灾,精准救灾。

由于工作实,作风良,我市对灾情上报准确全面,得到了省民政厅和民政部的肯定。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在朋友圈通报灾情之时,使用的我市新宁县崀山镇船形村村民房屋被毁的两张照片。他深情地说道“我真的,不忍心再看下一张了。”

全省第一批下拨的救灾资金只有3个多亿,我市就占了八分之一强,截至7月12日,省民政厅拨给我市的救灾资金达到了4000多万元。省民政厅为我市紧急调运救灾帐篷250顶、救灾棉被1800床、折叠床300张。下一步,省民政厅将对我市灾区给予重点支持,8万余名需要生活援助的群众在民政部门和各级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将渡过难关。

集聚八方爱心帮助灾民重建家园

“受灾群众苦呀,我们个人也得帮一把。”目睹灾区成片房屋被毁,市民政局干部心疼不已,大家感同身受,7月初,市民政系统便开展向灾区捐款活动,系统干部职工纷纷慷慨解囊,短短几天就捐款60000多元。最让人难忘的是,该局一位领导在广州工作的儿子听说家乡遭灾,执意要从微薄的薪水里拿出2000元捐给灾区。

7月4日,市慈善总会积极发动募捐,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人士在民政部门的倡导下,纷纷捐款捐物。远在台湾的亚洲鞋王蒋志刚先生特意向家乡捐款100万元,湘窖酒业董事长吴向东慷慨捐款500万元。

7月10日,深圳邵阳商会常务副会长刘胜代表邵商将大家为家乡受灾奉献的爱心捐款30余万元送到,最让人感动是深圳邵阳商会副会长、80后企业家曾俏,12年前大学毕业后去深圳创业发展的他带头捐款,捐献了5万元现金和8万元救灾物资,包括矿泉水、大米和药品。“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邵阳人,我是喝着资江水长大的,这次家乡人民受灾有难,作为一名邵阳人,理所当然要奉献一份力量。”曾俏说道。长沙邵阳商会、北京邵阳商会也积极响应……

我市各公益慈善组织更是爱心涌动,纷纷主动参与抗灾救灾、捐款捐物,目前部分到位款物已发往重灾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家一个共同的心愿是,“受灾的群众别怕,房子倒了可以重建,庄稼冲了可以再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