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报道之民生保障迈入新时代

【时间:2017-09-13 10:1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宁如娟【字体: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近年来,我市始终秉承“让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理念,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待的问题入手推进社会领域改革,着力解决医疗、卫生、教育等民生问题。一项项惠民改革措施落实落地,解决了一系列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改革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看病更加方便。2015年以来,武冈市启动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力争实现村村都有一个标准化的卫生室,让老百姓“小病不出村”。这一做法,在全国新医改中形成“武冈模式”。2017年,我市决定大力推广武冈“新医改”先进模式,对全市所有村卫生室实行规范化建设,以提升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实现全市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是我市稳步推进分级诊疗改革的举措之一。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引导签约居民自觉遵守基层首诊、分级诊疗的就医模式;推进区域医疗联合体试点工作,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服务水平。各项助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医改措施正在逐步推进,全力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

2015年4月1日起,我市所有县级公立医院统一启动了药品“零差率”销售,取消医院药品加成政策,所有药品(中药饮片除外)一律按实际进价销售,医院不再通过药品差价增加业务收入。2016年,我市开展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当年10月1日起,市级公立医院全面启动药品“零差率”销售,实现全市20家市县公立医院全部“零差率”销售。全市推行的药品“零差率”销售举措,以破除“以药养医”机制为突破口,统筹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补偿机制、监管机制等综合改革。

保障更加得力。基本医疗报销从住院拓展到门诊,参保患者因小病看普通门诊可按政策享受医保报销;对重大疾病实行重点救治救助政策,提高了支付比例和年度最高支付标准;实施城镇职工大病互助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我市医保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有效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群众获得了更多实惠。数据显示,2017年我市城镇职工医保参保约53万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近659万人,全民医保架构已经形成,参保热情持续高涨。

2016年8月,市人民政府出台了《邵阳市整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实施方案》,实现了机构设置、政策制度、信息系统等按时规范整合到位,确保了过渡期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和就医报销不受影响。2017年初,我市建立起统一覆盖范围、统一筹资政策、统一保障待遇、统一医保目录、统一定点管理、统一基金管理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开启了城乡居民医保工作的新征程,促进保障更加公平可及,管理服务更加规范高效。

“以前我身上有医保卡、低保卡、惠农卡等很多卡,经常不是这张卡丢了就是那张卡不见了,去取钱也容易搞混淆。现在一张卡就能搞定,还可以存钱、取钱,真是方便多了。”伴随着社保卡“一卡通”功能实现,邵阳县塘田市镇村民唐云清成功领到了惠农补贴款。

2014年9月,我市社保卡在邵阳县实现首发。该卡将财政性资金发放存折、惠农卡、医保卡、储蓄卡及身份信息等多种功能整合于一卡,真正实现社保和惠民资金发放与使用“一卡通”。社保卡迅速向市直城镇职工和全市城乡居民推广使用,截至2017年9月,全市共发放450万张社保卡。社保卡一卡通用、一卡多用,不仅方便了老百姓,也方便了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管理工作。

教育趋于公平。近五年来,我市推出一系列教育改革措施,让教育资源更加均衡优化,教育水平不断提升。

2014年,我市全面实施化解城区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小学扩容、初中创优、高中提质等办法,最大限度增加城区学校学位。砂塘小学、志成学校、大祥区桔园小学、华夏方圆实验学校、樟树小学改扩建等项目建设纷纷启动,市区16所学校完成改扩建;邵阳继续教育学院校区交付给资江小学办学;引进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湘郡铭志学校顺利开班。截至2016年年底,市区学校已新增学位12960个,有力缓解了城区中小学超大班额问题。为统筹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武冈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将标准化学校建设与“新薄改”相结合,全面提升农村学校的教学环境和教学水平。以新课改和标准化学校创建为契机,各县市区的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新宁大力推进教育去“行制”;绥宁县深入实行“优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教师人事制度改革等。

2015年,邵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与邵阳学院合并获得通过。我市高等教育从此迈进新时代,谱写内涵发展、转型发展的崭新篇章。

邵阳师范和武冈师范等校合并组建湘中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今年9月校迎来首批新生。这所以培养幼儿教师、文化艺术人才为主的高等专科学校,将极大提升我市乃至湘中地区职业教育水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