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公司农电人物系列之三

二哥哥的农电情缘

—记国网新邵县供电公司新田铺供电所农电员唐贵容

【时间:2017-10-07 20: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谢丽英【字体:

9月28日。国网新邵县供电公司新田铺供电所设在巨口铺街上的电费收费点。办公桌前,坐着一个身穿工作服的老师傅,一张写满沧桑的脸几乎凑到了电脑屏幕上,一边用手指着面前摊开的纸一边口里念念有词,好像在核对着什么。

“二哥哥,要退休了,还在上班?”从门外走进来一位50多岁的大伯,隔得老远,就能听到那爽朗的招呼声。

“不是还有两天吗?”他笑着回答,随即脸上闪过一丝羞涩,皱纹顿时舒展开来。只见他熟练地接过大伯递过来的电费钱,认真核对信息、打印票据、找零……一切都有条不紊。

目送着大伯走远,他放松地往椅背上靠了靠,原本小小的个子在那张宽大的椅子里显得更加瘦小。也不言语,仿佛有心事一样轻轻叹了口气。只迟疑了一会儿,见他又挺直了身子,继续对着电脑,认真地边看边念。

他就是新邵公司新田铺供电所员工唐贵容。这月的30日,就是他即将正式退休的日子。退休前,他再一次将手中客户资料进行核对,确认无误后,他才能安心地把工作全部交给下一个接替他的同志。

采访唐贵容的过程很艰难。

面前坐着的这个汉子半天也说不出一句话,只是拘束地不停搓着那双长满老茧的手,反复说着,也没什么好写的,这都是他应该做的。倒是和他一起同事多年的李师傅很健谈,好在从他的口里,便陆陆续续得知唐贵容的点点滴滴。

唐贵容1995年通过统一招工,成了一名农电员。从此后,他这一辈子便与农电结下了不解之缘。因在家排行老二,熟悉他的人都亲切地称他为“二哥哥”。

在巨口铺镇的大街小巷,只要一提起二哥哥,无人不知,没人不晓。他身高不足1米5的个子,体重不过45公斤,就是这样一个小个子,却在农电这个大舞台上演绎了他独有的魅力。长年累月就看见他穿着一身洗得发白的工作服,也不善言辞,大多时候是问一句答一句,很少会主动与人说些家长里短。

二哥哥在生产岗位一呆就是二十多年。别看他个子小,凭着勤学苦练和吃苦耐劳,他成了生产专业的行家里手,任何一次重大任务和艰难工作都离不开他。2012年的那个除夕之夜,是二哥哥记忆深刻的日子。在生产的这些年,一到过年,他就心跳得厉害,慌乱而担心。农村的电网太脆弱,随着返乡回家过年的乡亲们越来越多,用电负荷急剧上升,线路、设备出现故障便成了常有的事。

晚上8点,一大家人兴高采烈地围坐在一起,正准备吃年夜饭。二哥哥微微松了一口气,心里默念,但愿今年能过个好年。可真是越害怕什么越来什么,电话不识时务地在此刻急促响起。他急忙接听,白云岩台区突然停电。挂掉电话,也顾不得扒口饭,和家里人简单地交代一句,拿起工具袋就急急忙忙往外赶。老伴也见怪不怪,只嘱咐他一定要注意安全,可话还没说完,二哥哥早已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中。老伴背过身去,口里咕噜着“不要命的老家伙”,眼里却噙满了心疼的泪水。

通往白云岩的路蜿蜒而崎岖,山高路陡。凭着手电筒微弱的光,二哥哥和班里另外两个师傅步行来到台区边。站在山顶,寒冬腊月的风格外强劲,吹得脸生疼,像刀割一样。

来不及喘息,放下工具,套上脚扣,系上安全带,爬上台架……经仔细查勘检查,发现原来是因负荷过重导致变压器冒油。要想恢复供电,必须更换变压器。原因查明后,二哥哥紧急向所里求援。变压器很快就被送到,山区的夜冷得让人牙齿直打颤,冰冷的变压器摸着手上冷得刺骨。三个人硬是咬着牙,凭着最原始的方法用吊葫芦将变压器进行了更换。

等到恢复供电,已是第二年的凌晨两点。此时,鼻子被吹得通红,耳朵被冻得失去了知觉,就连舌头都伸不利落,脸上不知何时被变压器油涂得像只花猫,身上更是到处留下污渍。三个人相互看着彼此,又忍不住疲惫地笑了出来。

在生产岗位这么多年,二哥哥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和违章事件。

2014年,所里领导看着二哥哥年纪大了,便把他从生产岗位调整到营销岗位,管辖着巨口铺镇10个村19个台区共计2000余户抄表收费任务。新田铺供电所是个合并所,由原新田铺和巨口铺两个所合并而成,由于该区域地广人稀,领导为方便客户,专门在巨口铺街上设立一个收费点,除收取电费外,兼受理客户故障处理等工作。

刚接手这个工作时,供电所还未实行集抄改造,抄表必须深入到现场。巨口铺镇丰乐村方圆几公里,离镇上足足有近20里,住户稀散。那条石头毛坯路崎岖不平,一路走过去,石子咯得脚板痛。

二哥哥负责这个村的抄表收费工作。他不会骑摩托车,每月去那里抄表就靠着一双脚板走过去。春秋天还好,一到了夏天,那火辣辣的太阳照下来,走在那条石头路上,感觉人都可以被烤焦。每次去那里抄表,天刚蒙蒙亮就从家里出发,为了多抄一户,他常常要等天全黑了,才收工。第一天没抄完的,或者碰到表装在客户家中,因客户不在家没抄到的,第二天他再去接着抄。生性倔强的他从不在所领导面前叫一声苦,有人给他出主意,遇到实在没抄到的,要客户自己报个电表数算了,这时总见他一本正经地回绝别人的好意。久而久之,大家对这个一根筋的二哥哥再也不会出这样的主意了。就这样,他管理的户表未错抄、漏抄过一块。

按照规定,乡镇供电所营业厅中午和双休日都有休息时间。二哥哥来了后,坐收点双休日也没关过门,他成了双休日固定值班员。集抄改造后,作为一名台区营销员,周一到周五,他要走村串户,除了正常催费外,他还要挨家挨户收集客户资料。到了双休日,他要把收录上来客户准确资料都录入系统。年纪大了,原本就对电脑不太熟练,加之眼神越来越差,有时录完整一个客户资料,他要比别人多用好几倍的时间。二哥哥就这样用时间磨出来所有齐全的信息。

这些自己能解决的问题二哥哥硬着头皮也会想办法解决,他最怕的就是客户对他的不理解。记得一年前的某一天,老街一个李姓女客户家里突然停电,不分青红皂白,打来电话,劈头盖脸就把二哥哥一顿臭骂。一看电话号码,二哥哥就知道是谁,这个客户平素就蛮不讲理,一到月底要交费的时候,总是百般推脱,以种种理由推迟或拒交电费。

二哥哥等那个客户骂完后,查询也不是因欠费停电。他马上赶到她家,经检查,原来是由于她家那个老房子电路严重老化,负荷过重引起开关熔断短路停电。二哥哥耐心地给她解释停电原因,随后,又为她更换上新的开关。李女士自知理亏,看着二哥哥忙碌着,不再说一句话。从那以后,那个客户再也没有拖欠过电费,每月不用催都会按时足额交纳。

“还真舍不得二哥哥退休……”新田铺供电所营销副所长谈起唐贵容,言语里满是不舍。每月电费回收率100%,费控推广率最高,台区线损率最低……

“二师傅那种爱岗敬业、不计个人得失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年轻人学习。”青年同事黄小兰深有感触地说,“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老农电员对电力事业执着的追求和痴爱的情怀。”

“他的工作将由我来接替,让我想不到的是,每一项工作他都交代得清清楚楚,每一个细节都是对我嘱咐了又嘱咐。这近一个月,他知道自己要退休了,带着我跑遍了所有印象模糊的表计,领着我拜访了好多难缠的客户。跟着这样一位好师傅是我的荣幸,也让我感动。”同事李师傅说着说着,声音变得哽咽起来:“不过,我一定不会辜负师傅,接过他的接力棒,尽最大能力做好本职工作。”

“知道二哥哥马上就要退休了,我们心里还真舍不得。这些年,在用电上出现故障,我们都习惯打二哥哥的电话,就好像喊自己屋里人一样随便。”红庙村客户刘师傅激动地说。

听到这些朴实而诚恳的话语,我的眼眶渐渐变得湿润起来。

“今年应该可以过个好年了!”当我问他退休后感到最欣慰的是什么,唐贵容沉默了一会儿,还是双手习惯性地搓着,笑了一下,慢悠悠地说了一句。

随之,脸上的皱纹在那一刻再一次舒展开来……(谢丽英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