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邵阳工业“航母战斗群”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经信委服务工业经济发展纪实

【时间:2017-10-12 09: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肖林 朱杰 陈旻阳【字体:

锐科机器人的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机器人测试。申兴刚 摄

五年来(2011年12月~2016年12月下同),邵阳工业经济总体规模快速扩张。截至2016年底,全市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121.16亿元,是2011年底的2.1倍,年均增长22%;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456.1亿元,是2011年底的1.55倍,增加值总量年均增长10%。规模企业总数从749户增加到1141户,我市新增规模企业数连续三年在全省排名第二位。到2016年全市过亿元企业数增加到585户,五年中,过亿元企业数增加了235户,其中5-10亿元企业数从2011年底的15户增加到2016年底的67户,过10亿元企业数从2011年底的6户增加到2016年底的16户。实现了全市经济综合实力稳居湘中湘西地区首位的目标,工业经济挺起发展脊梁。

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这数据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把工业产业发展摆在第一位的正确决策体现,是全市工业战线砥砺奋进的成果展现。

信心支撑篇:工业振兴底气十足

曾经沧海难为水。说到邵阳的工业,首先让我们把时光之针拨回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

那时的邵阳,是全省经济大市和工业重镇,工业总产值占全省六分之一,经济总量排全省第五位,形成了“长衡株潭邵”的历史排名。全国41个工业门类,邵阳就有39个,其中印刷机械、纺织机械、医药化工、液压件、航天工业等支柱产业在全省叫得响、全国有影响。邵阳曾经生产或拥有全省第一辆汽车、第一台计算机、第一台洗衣机、第一台印刷机、第一台纺织机、第一台电风扇、第一支钢笔、第一包洗衣粉,中国第一个民营经济试点县在邵阳,湖南第一个财政亿元县在邵阳,邵阳的工业有过辉煌的历史。但是由于种种原因,邵阳经济特别是工业在全省排位后移,直到“十二五”我们才再次扬起逆势上扬、赶超进位的风帆。

今年2月6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在市委经济工作暨产业发展大会上强调:要牢固树立“产业兴邵”的理念,把实体产业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实体产业大发展推动邵阳经济大发展。大力实施以邵阳经济开发区为核、以沪昆高速为带、以各县市区工业园区和工业重镇为点“一核一带多点”建设,努力打造湘中湘西南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工业中心和百里工业走廊。由此吹响了“产业兴邵”的号角。1月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在邵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恢宏描绘:工业发展咬定冲刺“百亿企业、千亿产业、国家级园区”目标,努力打造湘西南规模最大、产能最足、后劲最强、品位最高的“工业重镇”。通过苦干实干,努力实现邵阳工业重振雄风、再造辉煌,努力为邵阳人民争气,为古老宝庆争光。

市委市政府及全市人民都深刻认识到:邵阳要加快赶超,跻身“发达地区”行列,出路在工业,第一推动力靠工业。有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又有着强大的工业基础,全市各级各部门,循着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满怀豪情投入到办大工业、抓全产业的事业中去。 

政策支持篇:工业“四抓”抓铁有痕 

从一套政策的参谋和推动出台,到一系列帮扶的落实,市经信委的工作,每一手都抓铁有痕。

五年来,该委不断加强和完善服务机制,通过“四抓”推动工业发展。

一是突出重点抓工业招商。五年来,该委坚持以引进世界、中国、民营3个500强,邵商、制造强省20大产业链为重点,通过市级主要领导亲自上门招商、以商招商、专家顾问招商、小分队招商、驻点招商等模式,仅2014-2016年3年,就招进工业项目497个,总投资额767亿元,九兴控股(制鞋)、百威英博(啤酒)、华润集团(制药、零售、大燃气)、彩虹集团(玻璃)、桑德集团(再生资源、环保设备)、小米科技(电饭煲系列智能家电)、亚洲富士(电梯)等一批企业相继落户邵阳。到2016年底,全市引进世界500家企业9家,中国500强企业17家。

二是立足园区抓项目。五年来,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产4800亿元,实施重点工业项目672个,湘窖二期、三一湖汽智能生产线、九盛食品、恭兵食品、亿得金属、东亿电器、锐科机器人、3D打印、邵阳纺机、通达汽零等一批优势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成投产,既增加了效益,又转变了方式。

三是优化环境抓服务。实施“真情结对、精准帮扶”专项行动方案,选择的26家帮扶企业,16名挂点的市级领导和责任部门全部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召开现场办公会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靠企业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取得良好效果。5年来,在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支持企业发展优惠政策的同时,我市出台了《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若干意见》(市政发〔2016〕9号)共21条,大幅度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到2016年底,在产业发展平台方面,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一核一带多点”百里工业走廊建设的实施意见》(市政发〔2017〕14号),明确了核、带、点的发展目标、产业定位、发展路径;在融资平台方面,市本级已设立了总额30个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资本金3亿元的中小企业担保资金,总金额为2亿元的过桥资金和财政预算2000万元的工业发展资金,部分县相应设立了担保资金。5年来市本级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累计担保额已达40.12亿元,为立得科技、阳光发品过桥共计53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创业平台方面,市本级在邵阳经开区建立了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总面积达50万平方米,已入驻单位和个人95个;在企业服务平台方面,邵阳市、邵东县、邵阳县等设立了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可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在电力保障平台方面,设立了直供电交易体系,可以帮助企业录入湖南省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根据负荷发展的需要,适时新增变电站布点,基本建成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灵活可靠、经济高效的现代智能配电网。

四是围绕目标抓调度,以“四百工程”为抓手,培植规模企业,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市经信委采取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半年一讲评,年终总考核的方式,全力展开调度,自2014年实施“四百工程”以来,累计新增开工项目538个、竣工投产项目467个、招商落地项目603个。

产业支柱篇:项目推进踏石留印

从企业的孵化,到产业的集中,再到经开区的发展壮大,邵阳工业的发展,每一步都踏石留印。

抓项目强产业补短板,是这五年来市经信委推动工业工作的主要课题。在该委的推动和配合下,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推进新型工业化领导小组,做到了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出台措施,同时设立了特色轻工、先进装备、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家居建材、新能源7个工业产业发展组,主导引领工业发展。

在强有力的领导和一系列措施推动下,五年来,以轻工、装备制造、食品、建材为主的优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邵阳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另外生物(医药)、纺织服装、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电子)、有色冶金等传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稳步发展,实现了对工业经济增长的多点支撑,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到2016年底,轻工业实现产值661.9亿元,建材业实现产值390.59亿元,食品业实现产值354.55亿元,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196.38亿元,生物(医药)实现产值112.08亿元,信息(电子)业实现产值81.33亿元,有色冶金业实现产值114.46亿元,纺织服装业实现产值53.31亿元。

产业的发展,需要集群来凝聚更强的力量。五年来,特别是省直五部门出台《关于加快邵阳湘商产业园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以来,园区已成为发展工业的主战场。邵阳域内12个县市区各自建立了一个定位准确、特色鲜明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工业集中区)。全市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由2011年底的511.59亿元增长到2016年底的1499.21亿元,增长了1.93倍,年均增长24%;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50.5%提高到70.8%,园区规划面积由58平方公里增加到了94.35平方公里;从业人数由5.9万人增长到22.79万人,增长了2.86倍,占到全市工业从业人数的71.5%。截止到2017年8月底,湘商产业园突飞猛进,全市开工标准化厂房面积460.34万平方米,竣工厂房面积405.55万平方米,租赁使用率超过90%;累计完成投资78亿元,其中社会资本投资占比超过80%。

园区的壮大,极大地推进了全市工业化进程和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特别是一批优势工业企业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加快了“走出去”步伐。目前,我市企业已在12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营销平台172个。以邵商为主体创建的泰国湖南工业园、老挝湖南工业园等获批为省级境外园区。5年来,邵阳新增境外投资企业110家,总量达到298家;对外投资从2012年的1.38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3.79亿美元,年均增长40%。

党建基础篇:党性修养淬火成钢

如果把全市工业整体布局比作成一艘航母,市经信委就是这个航母战斗群的一线作战团队。如何更好地实现市委市政府的战略意图,做到能打仗,打胜仗,这就需要市经信委切实发挥好团队的协同作战能力,特别是发挥好团队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发展是核心,落实是关键,而党建则是统领。有了坚强的党建,才会有坚固的战斗堡垒。市经信委深刻认识到党建工作,肩负着把握方向、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引领群众的重要责任。只有把党建工作抓好抓实,才能有力量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经济政策的落实,更好地服务于项目,更好地打造出邵阳工业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市经信委系统目前有党支部338个,党员7700余名。该委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通过狠抓政治思想建设、狠抓组织建设、狠抓廉政建设、狠抓作风建设和示范带动,主动作为,很好地履行了基层党建的主体责任。

狠抓政治思想建设,2017年以来,该委以中心组学习、党支部生活和集中轮训等方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全年共组织了10次中心组学习、两次民主生活会、一次民主评议会、5次专题报告和2次警示教育活动。

狠抓组织建设,制定了基层党建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及考核细则,建立健全了22项制度。同时,紧扣基层党建7项重点工作,明确了5名党建专责干部,层层压实了责任,对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集中排查,并将问题整改到位。

狠抓廉政建设,市经信委与所属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并组织了明查暗访,到目前,全委系统没有党员领导干部发生违纪违法的案件。

狠抓作风建设,组织12次干部作风的明查暗访,没有发现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和省、市有关作风建设的规定。在开展“一企一干部一专家”等服务企业的活动中,为企业和职工解决了实际问题1200多个。与此同时,在隆回上坪村开展精准扶贫时,机关干部结对帮扶成效明显。

狠抓示范带动,确定了市电力公司和新华印务邵阳公司机关党支部为全系统基层党建示范点,并具体联系指导这两个支部开展标准化党支部的建设工作。

下一步,市经信委将以洪荒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淬炼党员党性,筑牢思想上的钢铁长城。以坚强的党建,确保忠诚的担当和尽职的履责,为“二中心一枢纽”建设贡献工业力量,为“产业兴邵”提供原力驱动,再造邵阳工业辉煌。

交通便捷、配套完善的市湘商产业园。申兴刚 摄

九兴控股兴昂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线 申兴刚 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