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江南:六十年来施仁行善

【时间:2017-10-15 11: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伍洁【字体:

在武冈市双牌镇浩山村有这样一位老人,六十年间,从不间断施仁行善、助人为乐,架桥修路、看护山林,给人看病、义务清扫等。他就是81岁的陈江南,今年9月底,他被省文明办评为“湖南好人”。

年轻时的陈江南就有一副热心肠。他1964年从山东某部队转业回到家乡后,就开始利用理发技术免费为父老乡亲理发,且一直坚持了几十年,他的家几乎成了浩山村的免费理发店。陈江南也懂一些中草药配方,他常常为十里八村的人治疗一些无名肿毒、疑难杂症。凡接受过他治疗的病人,无不对他心怀感激,而他又从不收取任何费用。

1996年,陈江南从双牌林业站退休后,看到家乡的山林因土地贫瘠,山头光秃秃的。当年秋天他就号召村里封山育林,并自告奋勇当起了看山人。此后几年,陈江南每天起早贪黑,来回行走山路十几公里,巡护着村里的山林。经过几年的封育,浩山村的山头变绿了。

村里的山头变绿了,可交通还是很不方便。2001年,陈江南又开始琢磨着集资筹劳修建村道。浩山村地处省道1865线旁边,但由于村民意见分歧大,多年来一直没能把村道拉通。

为此,陈江南深入各家各户了解情况、做思想工作、征求意见、做出方案、召开会议,愿意拿自家的良田与别人换,用来修建村道。2001秋天,村道开工建设了。陈江南和老伴亲自上场,挑土搬石,手工钻炮眼、砌石墙。经过两年的努力,村道终于拉通了。

2004年,古稀之年的陈江南随着子女住进了城里的小区。搬进小区的陈老发现,刚竣工的居民楼由于没有专人打扫,建筑垃圾随处可见。于是,陈老又坐不住了。住进来的第二天,他就拿起扫帚簸箕开始了义务垃圾清除行动。由于垃圾站离小区有一段距离,陈老只能用编织袋、垃圾桶,连拖带提,一点一点地清运。经过两周的努力,小区里整整5吨垃圾被陈老清扫出去。

为了保持小区干净的卫生环境,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成了陈老的习惯。陈老的举动让邻居们十分感动,于是大家商量着每户出点卫生费。当大家把钱送到陈老手中时,他却非常生气地说:“这钱我绝对不会收,我打扫卫生是为了锻炼身体,如果你们给钱就是看不起我。”无奈之下,大家只好买点牛奶、水果之类的礼品悄悄地放到陈老门口。礼品陈老接受了,但他把这些礼品全部送到了小区附近的敬老院。

陈江南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老人,他用最平凡的举动,赢得了人们的尊敬和爱戴。

(记者 伍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