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万户安居梦

——市房产局全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纪实

【时间:2017-10-16 09: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波 伍炳 李启伦 禹健明【字体:

位于市区宝庆东路与五一南路交叉口的棚户区改造项目——瑞阳广场 申兴刚 摄

9月29日晚7时许,家住邵阳经开区阳光馨苑小区的陈春红带着孙子来到小区内的儿童娱乐场玩耍。看着孙子纯真灿烂的笑脸,她的心情无比舒畅。

阳光馨苑是公共租赁住房(简称“公租房”)。去年,陈春红的儿子、儿媳在公司的帮助下,在这里租到了一套约60平方米的房子。为照顾年幼的孙子,前不久,陈春红特意从新宁老家来到这里。说起阳光馨苑,她表示很满意,“绿化环境不错,基础设施也很好。真没想到公租房也搞得这么好!”

住房问题是最基础的民生问题。2013年以来,邵阳市房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住有所居”的目标任务,抢抓政策机遇,多方筹措资金,落实建设用地,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步伐,逐步建立起多层次、广覆盖的保障性住房体系,托起了住房困难群体的“安居梦”。

公租房建设:铺就3.5万无房户圆梦路

今年5月19日,双清区桥头街道肖家排社区的李艳红到社区填写了公共租赁住房申请表。通过资格审查后,她将有机会参与分房摇号。

今年早些时候,我市公布了市城区富源小区、金星嘉园、鑫源小区、江北二期4个公租房小区共计1171套房子将在今年内分配,总面积约5.85万平方米。每套房屋面积约50平方米,租金标准为1.8元/㎡/月。考虑到部分低收入家庭的实际困难,房产部门在收取租金时还会有一定优惠。

2008年起,我市启动廉租房建设,并于2010年首次进行分配。经过多年的建设,我市住房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保障面不断扩宽,保障户数不断增加,人均住房保障面积也从10平方米增加到13平方米。

根据国家政策,自2014年起,我市廉租住房与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统称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象包含了原来两种住房的保障对象,即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

从2016年开始,我市停止新建公共租赁住房。2013年至2015年,全市共建设公租房项目313个,共计3.5万套、201万平方米,其中市本级共建设公租房项目23个,共计1.6万套、94.6万平方米。

“不但要建好保障性住房,更要让群众在保障房里住得放心、舒心、开心。”为此,我市把保障性住房的公平分配作为住房保障工作的生命线,调整住房保障门槛,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提高保障标准,切实体现住房保障为民惠民的原则和初衷。

在分配保障性住房时,申请家庭需先到户口所在社区填表申请。随后,进行社区入户调查、办事处初审、区人民政府复审及市房产局审核四道审核程序,经区人民政府、市房产局二道公示程序确定入围名单。公开摇号分配时,相关领导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入围住户代表进行现场监督,在公证处工作人员的全程公证下公开摇号,让摇号全程在阳关透明下进行。对被举报并经查证不符合分配条件的,坚决取消其住房保障资格。

此外,我市利用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为邵阳人才引进、招商引资助力,助推邵阳经济发展。从2014年开始,先后在邵阳经开区修建了阳光馨苑、和谐公租房等多个质量过硬、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高品质大型公共租赁住房小区,专门提供给经开区招商引进的大型企业外来职工、管理人员、人才引进人员等符合分配条件的本地无房人员租住,为外来人才和招商大型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近年来,我市住房保障力度逐年加大。2013年至2016年,全市共累计发放租赁补贴17万户、1.8亿元。其中,市本级共累计发放7.9万户、1.05亿元。2017年,全市计划发放租赁补贴3.4万户4226万元。市本级已于今年6月启动申请工作,计划发放1.29万户1800万元。

棚户区改造:啃下老城新建的“硬骨头”

2013年起,我市启动棚户区改造行动五年计划(2013—2017年),计划通过5年的棚户区改造,使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形象和品味得以提升。

一直来,棚改区建筑密度大、小街小巷狭窄、基础设施落后、房屋使用年限久,影响着棚改区常住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行棚户区改造,在为城市困难家庭解决住房问题、改善居住环境,体现社会公平、公正上意义重大。

为加快推动全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我市精准施策,积极打通绿色通道以提高建设效率。我市先后出台了《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邵阳市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为棚户区改造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

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我市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棚改工作高效推进。市政府成立了市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负责政策制定并统筹协调重大问题。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项目专题调度会,对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逐条进行研究并予以解决,为棚改工作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三区人民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是棚户区改造的责任主体,负责棚户区改造项目的调查摸底、征收补偿、组织实施等工作。棚户区改造工作所涉及的市直有关职能部门安排专管领导、专人负责职责范围内的相关事宜,建立办事快速通道。

货币化安置是群众早搬迁、早受益的关键渠道,也是去库存、调结构的重要手段。2015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我市在棚户区改造中坚持“两条腿走路,货币化安置优先”的原则,大力推行货币补偿,对选择货币并自主购房安置者实施补贴。同时,对货币化安置户,还从购房优惠平台、税费信贷优惠、维修基金、电视电话燃气安装和子女就学等多个方面进行详细规定。通过适当补贴让利于民,让老百姓买得起房、住得进新房,既改善了民生又消化了房地产库存。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全市共改造城市棚户区270个,改造面积1205.5万平方米,14.75万户居民受益。在市本级,共有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86个,改造面积479.2万平方米,让6.28万户居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今年是我市棚户区改造行动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将改造城市棚户区4.8万户,其中市本级将改造城市棚户区1.6万户。

直管公房整治:点亮旧居民楼的新希望

9月29日上午5时许,大祥区红旗街道大安街社区呙家园直管公房住户王建民在家门口和街坊邻居聊天。说起呙家园的变化,他满是欣慰,“经过改造后,这里焕然一新,真的有了小区楼的感觉,生活环境质量大为提升,幸福感也噌噌上涨!”

呙家园直管公房建成于上世纪60年代。本世纪初期以来,历经风雨的房子逐渐老化,加之维修加固不足,大部分房屋外墙严重风化破损,铁制水管、防盗窗锈蚀,木门、木窗脱漆,下水道为明沟,堵塞严重,屋檐顶棚的栏板条摇摇欲坠……这里不仅成为市区“脏乱差”的代表,而且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作为呙家园直管公房的第一批住户,这里基础设施的缺失和面貌的破败让他深感痛心。他一直期盼有关部门能尽快进行修缮。

王建民的期盼没多久就成为了现实。随着创“国卫”推进,市房产局迅速着手对直管公房进行综合整治。该局根据直管公房的不同情况制定相应的改造措施,对能拆除的予以拆除,对暂时不能拆除的,按照“原地段、原面积、原高度”的原则予以加固排险、综合整治。将直管公房综合整治与棚户区改造相结合,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相结合,与直管公房规范管理相结合,与创建国家卫生文明城市相结合,全面提升社会效益与群众满意度。

2014年,在全市启动城区旱厕改水厕工作中,我市投入1300多万元改造直管公房的旱厕,数量达300多间,面积近400平方米,涉及居民3000多户。

2015年6月18日起,市房产局对首批14栋呙家园直管公房进行综合整治:原本破损老旧的屋檐顶棚,被换成了铝塑板屋檐顶棚;铁质破旧水管替换成了塑料水管;对下水道进行疏通,并将所有明沟改造为暗沟……7月20日,呙家园直管公房综合整治结束,当所有设备撤离后,王建民和街坊邻居无不惊叹:“呙家园美了!”

呙家园直管公房的综合整治只是一个起点。据了解,我市今年又启动了新一轮直管公房综合整治,投入近2000万元,对通衡街、鼓楼亭、资江码头、九井湾、立新街等多处危旧直管公房展开综合整治,涉及改造租赁户及私房户共计260户。目前,该项综合整治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记者 刘波 通讯员 伍炳 李启伦 禹健明)

已完成综合整治的呙家园直管公房前,居民正在晾晒衣被。申兴刚 摄

位于邵阳大道市中心医院东院附近的和谐家园公租房 申兴刚 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