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井下的美丽

【时间:2017-11-08 09: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波 通讯员 刘菱【字体:

淤泥太深,人要爬着走才行。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刘波 通讯员 刘菱)生活污水臭气熏天,很多人会避而远之,但有一群人,工作场所就在污水管网中,他们天天与污水污泥打交道。刘伟就是其中之一。11月6日,记者来到市区北塔污水提升泵站,走进刘伟的工作现场。

11时30分许,记者穿好雨裤,戴好头灯和安全帽后,走向污水管井口。要下井,必须利用井口旁只能容纳一个人的铁梯子爬下去。虽然不恐高,但是从井口往下看,15米的垂直距离还是令人恐惧。扶着铁梯越往下,污水管道的淤泥气味越浓。走下梯子,记者马上陷入乌黑的淤泥之中。这里淤泥很深,膝盖很快就被淤泥掩盖。看到脚下软软的淤泥,想到污水的来源,记者胃里有了翻滚的感觉,过了好一阵才缓过来。

也就在这时,记者看到了正在工作的刘伟和他的工友唐师傅。仔细打量污水管道,这是一个用水泥砌起来的通道,长约30米,宽和高均约2米,其中有一段,隔10米远有一个天井。10米开外,他俩正相互配合,用一根粗大的吸管吸着管道内的淤泥。

生活污水中,夹带着大量污泥、残渣。经过一段时间的累积,污水管网中会沉积大量淤泥,这将影响管网向污水处理厂供污的能力。为此,市排水管理所每年都会定期为污水管网清淤。11月6日上午,市排水管理所组织人员,对北塔污水提升泵站的污水管道进行清淤。

污水管内光线昏暗,很难看清刘伟和唐师傅的脸。唐师傅抱着碗口大的吸管对着厚厚的淤泥吸取淤泥。刘伟则在旁边,用工具清理一些吸管无法吸食的砂石和其他杂物。

在管道内清淤,是一项体力活。污水管道内淤泥很深,他们走动一下都很费力,还要抱着一根大菜碗口粗的长吸管去吸淤泥,更要费一番力气。于是,刘伟和唐师傅轮流抱着吸管作业。每吸几分钟,他们就得站着休息一会。因为吸管口在泥水中,吸淤泥时总会带起一些淤泥。就这样,两人脸上、衣服甚至嘴里都粘了不少污泥。他们根本顾不上这些,继续忙活。

记者打算走近两人,才发现淤泥太深,最深处快没过大腿,脚无法拔出来,根本就走不动。这时,刘伟教了一个绝招:爬着走。因为淤泥很软,一踩就陷下去,必须增加受力面。

按照刘伟的方法,记者爬到了刘伟和唐师傅跟前,但相比刘伟,速度慢了很多。刘伟从事市政管道清淤已有十余年。他说,因为常年在井下作业,他早已习惯污水管内的黑暗和臭味。

到了下班时间,位于井口的工友叫刘伟等人上来休息,但刘伟等人还是继续工作了十多分钟。他们想尽量多清一点淤泥。12时15分许,当刘伟爬上15米铁梯的最后一级梯子时,他明显停顿一下:实在太累了。

两天来,刘伟等5人在污水管道内轮流作业,换人不停机。到11月6日下午,他们完成了污水管道内120吨淤泥的清淤工作。

在井下作业时,刘伟和唐师傅轮流作业,难清理时,两人会通力合作。

用篮子把用过的工具拉上去。

登上最上面一级铁梯时,刘伟明显停顿了一下,实在太累了。在井下,他已扎扎实实作业4个小时。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