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滨江美丽生态休闲村

——访北塔区田江街道苗儿村党支部书记谢拉明

【时间:2017-11-15 15:1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许丽慧 李红洋【字体:

“山上有风景,青山又绿水。近临资江河,远眺邵阳城。健康百步走,精神大焕发。美丽金银园,欢迎您常来。”11月13日上午,油茶花开,满目生机,北塔区田江街道苗儿村党支部书记谢拉明在邵阳市金银园油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油茶基地之一“百步梯”上边走边吟。

谢拉明吟唱的诗句虽然尚欠精美,但却生动表达了全村1700多名村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新中国建国100周年的时候,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目标非常振奋人心。根据这一总目标,我们想把苗儿村建设成为一个滨江美丽生态休闲村。”

苗儿村隔着资江与双清区的洋溪桥社区相望,是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和全省卫生先进村。该村的资江江岸线长达2公里,千亩无公害蔬菜支撑着邵阳城区“菜篮子工程”的正常运转。去年以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中,该村勇于担当,积极响应近郊“退养清零”号召,一举关闭了村里的6家养猪场、一家养鸡场和2家网箱养鱼场,并取缔了一家利益可观的黏土砖厂,在美丽乡村建设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苗儿大桥的修建已列入我市‘十三五’规划,苗儿村社区化指日可待。近年来,我们村两委班子一直在想,我们应该把一个怎样的苗儿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谢拉明说,“党的十九大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作为邵阳的后花园之一,苗儿村的未来建设必须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中心。”

据谢拉明介绍,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苗儿村将全村原来分散的油茶基地统一起来,成立了邵阳市金银园油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加大原有油茶基地管理力度的同时,积极引进新品种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油茶这一产业,有花有果有景,还可以发展养蜂,是最合适城郊发展的绿色产业之一。下一步,我们准备引进一种果实有柚子那么大的油茶树,在提高油茶产量的背景下,提高油茶产业的观赏性。”谢拉明介绍。

提到“观赏性”,谢拉明来了劲:“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牵线搭桥下,我们村正在引进一个‘响当当’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这个项目一旦落地,我们两公里的江岸线上将建设好一个大型水上乐园,苗儿大桥灯景和水上乐园灯景将成为邵阳迷人的夜景,而且,曾经多次获得全市龙舟比赛冠军的苗儿村民还将把传统的龙舟表演日常化;千亩蔬菜基地也将得到统一规划,村民们种出来的不再只是菜,还有独特的风景;至少五个以上的星级农家乐将落户苗儿村,游客可以在此吃到新鲜而环保的美食。”

邵阳市金银园油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油茶基地“百步梯”毗邻北塔生态园。对此,谢拉明抑制不住自己的喜色:“我们苗儿村优地理位置的优越性之一,是紧邻北塔生态公园。也就是说,一旦我们滨江美丽生态休闲村建成,就会自然而然与北塔生态公园融为一体。届时,合二为一的北塔生态园和苗儿村将成为邵阳城郊最大的生态公园。”(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许丽慧 李红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