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国土资源局创新做活土地文章

【时间:2017-11-28 09: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宁如娟 谢海龙 郭常春【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宁如娟 通讯员 谢海龙 郭常春)进入11月份,邵阳智能制造产业小镇项目启动第二期厂房建设。这一重点产业项目,从土地报批到拿回许可批文,仅用了20天时间,创造了我市土地审批速度新记录。近年来,我市国土资源系统从优化用地布局、严格用地审查等工作着手,全力做好土地保障文章,助力城市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

优化用地布局,增加用地指标。市国土资源局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城市建设规划对接,增加中心城区规划用地规模,为优化城市建设用地提前布局。积极向省里争取追加建设用地指标,五年来累计批回建设用地11.22万亩。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清理、盘活市区的闲置土地和存量土地,五年来累计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22个、市本级清理处置闲置土地2040亩。

严格用地审查,提升土地利用率。为保证土地使用效率最优,市国土资源局在项目可研立项阶段提前介入,严格把关,以现场勘测、检验资料、调研论证等形式,逐项审核拟建项目是否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节约集约用地标准等方面的规定和要求。同时,对违规占用耕地、占用基本农田、建筑容积率低的,重复建设、高能耗高污染低产能的项目,在用地预审环节一律不予通过,从源头上防止劣质项目占用用地指标,确保重点和优质项目的用地空间。

推行节约集约,打造省地模式。市国土资源局不断探索节地方法,逐步试点推广商住用地成片开发,工业用地入园区、建多层,城镇提质改造、依规扩张,农村建集中居住区等节约集约用地做法,提高土地的投资与产值。各县(市)大力推行节约集约用地政策,全面把好项目的用地关,积极开展节约集约模范县创建活动。其中,武冈市、隆回县、新宁县成为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

开辟绿色通道,高效服务项目。项目建设在国土资源部门涉及到用地审批、土地征收、土地供地交易、土地确权办证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的政策性强、涉及面广。针对这一情况,市国土资源局从精简程序、提高效能等方面入手,为重点项目用地从审批到办证开辟绿色通道,以高效优质的服务打通项目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