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风情:这千年飘香的苗家早茶,你尝过吗?

【时间:2018-02-28 15:48】【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记者 袁光宇

绥宁县唐家坊镇是我国失传多年的“苗家插绣”复活的地方。经过长期的民族融和,生活在这里的老苗民早已汉化,但在语言和饮食等根深蒂固的习惯上,依然保持着其特殊传统,其中苗家早茶就是一种沿袭千年的特色风俗。

苗家早茶其实不是茶,它跟人们熟知的苗家油茶一样,本质上是“一餐饭”,只不过苗家油茶一般是中饭,苗家早茶一般是早饭。早茶是唐家坊老苗民每年正月初一必不可少的新年第一道大餐。一道标准的苗家早茶,必须具备以下三个组成部分:

一、一个盛载丰富的茶盘,这是苗家早茶的核心内容。传统的茶盘多为设有多个格子的木圆盘,圆盘四周摆放瓜子花生糖果等孩子喜欢的食物;圆盘中心则是一座“宝塔”,由油炸的米皮和米花层层垒成。在菜碗大小的米花表面之上,圈式摆放剖开的鸡蛋、切片的猪血丸子和切断的腊小肠。


独具特色的草灰米豆腐

二,特色主食。唐家坊老苗民正月初一忌用米饭和糍粑,主食多为草灰米豆腐和油炸烟笋。草灰米豆腐是苗家早茶的精华,以早稻米为浆、用早稻草烧出的灰代替石膏做成,用油盐一炒,特殊的米香和草香弥漫在空气里和舌尖上,那是一种至上的享受。如今,每逢集日,唐家坊镇的老人会将草灰米豆腐摆在路边,作为地方特产卖。

三,一碗甜酒,而且必须是放有红枣或红糖、呈现红色的甜酒。

苗家早茶一般仅限于家人共同享用,如果用如此隆重的早茶来招待外人,则配婚,婚成;言商,商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可乐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