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一村一辅警”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邵阳召开

【时间:2018-10-20 17:18】【来源:云邵阳客户端袁光宇【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10月20日讯 (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潘帅成) 10月19日,全省“一村一辅警”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邵阳召开。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关春强调,要紧紧围绕建设平安湖南、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任务,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总方向,牢牢把握人员到位、保障有力、机制健全、管理规范、注重实效的总要求,在全省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驻村辅警队伍。副省长、省公安厅长许显辉主持会议,省委办公厅副主任黄伟特、省政府副秘书长张银桥、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田福德出席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致词,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参加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志雄作经验发言。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我市投入资金2.58亿元,在全市农村建立了3299个“一村一辅警”工作站。全体驻村辅警认真履行治安防范组织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情报信息收集员、法律政策宣传员、便民利民服务员、警务下沉联络员、交通安全协管员、乡村义务消防员的“辅警八员”职责,筑牢了邵阳农村社会治安屏障,农村发案率大大降低,破案率大大上升,为邵阳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筑牢农村社会治安屏障的同时,2017年10月以来,我市投入启动资金1.1亿元,在全市城区建立了33个“邵阳快警”平台。每个快警平台配备1辆指挥车、2辆处警车、4台摩托车、6名民警、24名辅警,按照“三班一运转”的模式,全天候24小时囤警街面,提高街头见警率,打造出“重点部位1分钟、中心城区3分钟、其他城区5分钟”的“邵阳快警”新模式,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派出所”。

黄关春指出,邵阳市委、市政府精准把握农村治安规律特点,持续三年推进“一村一辅警”工作,实现了体系化布局、标准化运行、全方位保障,有效补齐了农村治安防控基础薄弱的短板,真正实现了农村地区“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目标,为全省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一村一辅警”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面推进“一村一辅警”工作。要做到人员全覆盖,在2019年2月底前,全省2.3万多个建制村每个村至少要配备1名专职驻村警务辅助人员,设置1个驻村警务室;要做到职责全明晰,驻村辅警在公安派出所和驻村民警指挥和监督下开展工作,履行“辅警八员”职责;要做到管理全流程,各级公安机关是驻村辅警的管理主体,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不断加强政策保障、制度建设、规范管理,保持驻村辅警队伍的活力和战斗力。

黄关春强调,各市、州要以推行“一村一辅警”为契机,全面推进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转型升级。要突出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突出抓好“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突出抓好农村治安防控基础工作,突出抓好重点管控工作,将警力、资源等要素进一步向农村地区倾斜,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真正管好自己的人。

许显辉指出,邵阳“一村一辅警”“城市快警”的成功经验,体现了基层智慧,经历了实战检验,发挥了导向作用,各地要抓机遇、担主责、挑重担,凝聚合力、压实责任,确保以全省开展农村辅警建设的规模效应提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的整体效益,切实筑牢维护全省安全稳定的坚固屏障。

龚文密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省委、省政府推介邵阳经验表示衷心感谢,全体邵阳人民一定会认真落实杜家毫同志来邵视察的指示和本次现场推进会的精神,全力推进邵阳“二中心一枢纽”建设。

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各市州政法委书记、综治办主任、财政局长以及市州公安局局长和分管副局长,我市各县(市)区政法委书记和公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邵东县廉桥镇新建村“一村一辅警”工作站、市区5号“邵阳快警”平台、市公安局“一村一辅警”管理实战中心,观看了邵阳“一村一辅警”专题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