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九

邵阳建设“教育强市”指日可待

【时间:2018-11-08 22:34】【来源:云邵阳客户端李超 谢冰【字体:


“幸福新邵阳”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第九场新闻发布会

云邵阳客户端11月8日讯(记者 李超  谢冰 通讯员 邓玉琪) 11月8日下午,邵阳市“幸福新邵阳”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肖玉叶发布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随后,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运礼、廖明君分别就学生资助工作、化解大班额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肖玉叶发布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


新闻发布会现场


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运礼就学生资助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廖明君就化解大班额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云邵阳记者现场提问

肖玉叶介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市积极响应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推出一系列教育兴市举措,全市教育规模、普及水平不断提升,国民教育体系不断完善,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81.3%、98.81%、98%,分别较1978年提高数十个百分点。

各类教育迈上新台阶。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力推进;普高教育形成了省级示范、市级示范和一般高中的多层次办学格局;中职教育基础能力不断加强,初步形成了与区域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职业教育体系;民办教育从无到有,从粗放式发展逐步演变成集团化运营,涌现出一批在校生规模大、教学理念新、教学质量好的品牌学校;高等学校办学能力进一步增强,形成涵盖研究生、本科、专科的多层次办学体系;特殊教育初步形成了康复教育、文化教育和职业教育并重的多层次、多类型的办学体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3.2%;成人教育也得到了逐步规范发展。

办学条件达到新水平。全市累计建成合格学校1357所,全市合格学校完成率100%。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投资专项资金24.78亿元,改造学校2136所。全市农村学校教学楼、运动场、食堂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学校整体面貌全面改观。薄弱学校的图书、音体美器材、实验仪器相继配备,学校教育装备水平大幅提高。全市中小学“校校通”覆盖率达88.23%。实施市城区化解大班额问题三年攻坚计划,新增学位93695个,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4011个。

立德树人取得新进步。我市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着力深化新课程改革,高考上线率稳步提升,一本高校录取率居全省前列。同时,我市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德育网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加强,形成了“三心教育”“三色教育”“闪光教育”“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等一批德育品牌。体艺教育丰富多彩,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优质特色学校数量居全省前列,学生体育竞赛、学科奥赛、科技创新、技能竞赛、艺术展演等在全省享有盛誉。

师资水平得到新提高。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依法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全市公费定向培养农村教师8775名、招聘农村特岗教师7689人。2013年以来,累计有51716人次参加“国培计划”或“省培计划”。评选邵阳市首批学科带头人41名,实行3年一期动态化管理;成立市特级教师委员会,聘请理事9名、会员100名。

教育民生实现新改善。近年来,我市实施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缩小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实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受教育权益。大力开展学生资助工作,资助体系不断完善,资助标准逐步提高,受助学生面不断扩大。2013年以来,全市共资助困难学生142.19万人次,资助金额154534.45万元。

教育改革得到新突破。近年来,我市教育改革步伐加快,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现代学徒制”、新课程改革等改革创新举措在我市层出不穷,相关经验在全省推介。同时,我市还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为重点,着力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规范办学行为,严肃查处违规办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