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茅坪供电所零下4℃踏冰特巡保供电

【时间:2018-12-31 19:45】【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云邵阳通讯员 刘元辉

12月29日,经历了几天的严寒,雪纷纷扬扬地下起来。14时许,城步苗族自治县茅坪供电所所长邬宗成带着安全员杨焕池匆匆忙忙地出门了。他们的任务是要赶往全县高海拔的茅石岭地区,巡视10千伏茅黄主线和雪花支线。

茅坪镇是城步最偏远的一个乡镇。雪花支线就坐落在位于海拔1300米的茅石岭上面。曾经在2008年冰灾中,因为倒杆断线,当地群众被“冰封”了近半个月,村民生活苦不堪言。所以,这里每年都被邵阳供电公司列为抗冰保电的重点。12月的又一轮寒潮之下,茅坪地区的气温也急剧下降冰点以下。

“绝缘子有没有破损,线路有没有覆冰,拉线有没有松动,任何一点隐患都有可能引发停电。”雨雪天气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巨大挑战。虽然经过新一轮农网改造,茅坪供电可靠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但雪花支线能不能经受住这场雨雪天气的考验,邬宗成还是有些不放心。所以,一看到雨雪转小,邬宗成就决定立即带人进山巡线。

这是一次针对高寒山区的微气象天气开展的特巡。雪花支线全长6公里,共计71基电杆。但线路途经区域沟壑纵横,地形复杂。途中,还要穿越一个叫刨皮凹的地方,这是一个位于山巅的迎风口。风力大的时候,人都站不稳。而线路那端,生活着雪花村1563户村民。

不停地走,不停地看。6公里的输电线路,整整用了3个多小时才巡视完。走到最后一基杆塔前,邬宗成和杨焕池长长地松了一口气。此刻,他们又累又饿,就在雪地里坐了下来,拿出又冷又硬的饼干,开始了寒风中的“野餐”。

还没有等他们吃上几口饼干,邬宗成的手机响了。供电所值班人员转来一个报修信息,雪花村村民肖银河家里停电了,值班人员通知他们赶紧去处理。

“走吧,任务来了。”他们重新背起工具包开始下山。

赶到肖银河家时,夜幕已经降临,天气越发寒冷。了解情况之后,邬宗成判断是刀闸出问题了。打着手电,他仔细地检查了一番,果然,是刀闸保险丝烧断了。仅用了10分钟,邬宗成和杨焕池就帮肖银河重新更换了保险丝。灯亮了,肖银河4岁的女儿急匆匆地打开电视机,高兴地看起动画片。

谢绝了肖银河一家人热情的挽留,邬宗成和杨焕池迅速赶回供电所。简单地吃了几口饭,没有休息,邬宗成便拿起电话召集全所人员集合,布置晚上的茅坪镇配电台区的夜巡任务。因为低温雨雪天气下,供电负荷会成倍增加,供电线路及设备极易发生结冰、断线等故障。只有提前做好防控工作,才能最大限度保障安全可靠供电。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