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经开区这个村谋求转型发展,村民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时间:2019-01-08 20:05】【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位于浏阳村的标准厂房

村里新建的休闲广场成为村民娱乐健身的好去处

浏阳村干净整洁的街道

云邵阳记者 罗俊 通讯员 刘敏

“我们这里以前是一片荒地,现在建起了高楼,拓宽了道路,村民们改变了传统的生产方式,开饭馆、做生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1月8日,邵阳经开区高崇山镇浏阳村村民姜跃军开心地说道。

“一把锄头挖到底,落日之前不归家。”这是10年前,高崇山镇浏阳村村民日常生活的写照。昔日的浏阳村土地贫瘠,遍地杂草横生,全村靠着少量的田地维持生活,温饱与否全靠天;如今浏阳村依托邵阳经开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大力推进产业转型,着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难题,村里面貌焕然一新。

葡萄“热”铺就产业路

浏阳村位于高崇山镇西北部,320国道旁,距离市中心5公里。全村多为丘陵,三面环山,原有耕地面积1800余亩。上世纪90年代,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村里兴起种植葡萄“热”,以村“两委”牵头,成立种植合作社,家家户户种起了葡萄,村民增加了收入,村级集体经济也不断壮大。

现在的村党支部书记姜虎当时20岁出头,是第一批种植葡萄的人。“大家创业干事的氛围很浓,生怕自己被落下了。”姜虎回忆道,上级农业部门安排了技术员入驻村里,为村民提供育种、修枝、施肥等专业指导,帮助村民解决各种技术难题,农户每年能增收近万元。

因地“起家” ,因地转型

走在邵阳经开区标准厂房一区,只见街道干净整洁,车辆摆放有序;一棵棵树木婀娜多姿,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到处充满着现代化的气息。而谁能想到,这里曾是被大家称为“罗大岭”的不毛之地。

2005年,市政府决定修筑邵阳大道,征用村土地30亩;2008年,邵阳宝庆科技工业园成立;2013年,修建标准厂房,征用土地300亩……13年来,随着我市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浏阳村被贴上了“拆迁户”的标签。

“罗大岭周边都是山,后来被挖平建设成了现在的厂房。”姜虎说,城市建设征占了村里很多土地,村里的耕地面积减少到300余亩,连葡萄树也无处栽种,村民不得不放弃以前的种植产业。村民虽然成了拆迁户,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但是他们习惯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如今无地可种,让他们很不适应。

“必须要转变思想观念,不能靠等靠要过日子。”浏阳村“两委”掷地有声。邵阳经开区企业的入驻,带来了不少流动人口,也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这些资源让浏阳村“遍地生金”。村“两委”积极探索转型之路,帮助村民去附近企业上班,鼓励村民发展餐饮、零售、房屋租赁等服务业。在这种氛围之下,村民们走出了迷茫,迎来了发展希望。

54岁的姜跃军家里的地被征收后,他在村里靠近公路的地方租了两间门面,开起了家常饭馆,谈到村里的变化他深有感触。“以前有地的时候大家都去种田,现在没田可种了,总要想办法生活下去。”姜跃军笑称自己赶上了好时代,从一个农民变成了“服务小生”。目前,村里像姜跃军家一样的饭馆达到了8家,服务周边企业职工近万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