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拳整治担使命 温情服务暖人心

【时间:2019-01-14 09: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铭【字体:


勇立潮头争当改革先锋战队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铭)行走在邵阳城区,市民们经常会看到一群身穿蓝青色制服的执法人员时而检查出租车、公交车、客运班车、货运车、危货车,时而查扣非法营运的“黑车”,时而在火车站、各汽车站值守巡逻,时而对出行需要帮助的群众伸出援助之手,这支市民既熟悉又陌生的队伍,正是刚满2周岁的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2015年,中央编办决定在全国22个省、138个城市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作为湖南省唯一的市州级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单位,2016年12月30日,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邵阳市交通执法支队)应运应时而生。自2016年12月22日邵阳市委、市政府召开改革实施动员大会,到邵阳市交通执法支队的挂牌成立,邵阳创造了从改革动员部署到机构成立、职能整合、人员到位、正常开展工作的7天“邵阳记录”,获得了交通运输部、省法制办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充分肯定。该支队综合了市区公路路政(工作暂未划入)、道路运政、城市客运和水上交通4大行政执法职责,有效破解了交通部门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的弊端,基本实现责权统一、权威高效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模式,执法效能和形象大大提升。

自挂牌成立并运行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的坚强领导下,支队全体人员凝心聚力、勇于担当,全面树立依法治国理念,积极依法行政,践行法治政府建设,以维护交通运输市场秩序平稳有序为使命,积极探索、克难攻艰,完成了一项项沉甸甸的任务,收获了一个个实打实的战果。特别是2018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交通运输执法环境和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任,年轻的邵阳交通执法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用无悔的担当和无惧的勇气,开启重拳整治邵阳交通运输市场秩序新征程,打赢了一场交通运输领域“打非治违”的攻坚战,谱写了一曲震慑违法、振奋人心的激昂壮歌。市区城市客运和道路客货运输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人民群众对客运市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为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了一己之力,为全国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该支队先后获得湖南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优秀单位、邵阳市文明单位、邵阳市春运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严厉打击“黑车”非法营运。“黑车”的存在不仅严重扰乱客运市场秩序、侵犯合法经营者权益,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2018年初该支队就将严厉打击“黑车”非法营运行为作为整治交通运输市场秩序的重中之重,部署了年度打击“黑车”工作任务,组织开展了打击火车站、各汽车站周边、市区巡游等非法营运专项行动。面对“黑车”非法营运行为具有灵活多变、隐蔽性强、取证难度大、点多面广、时间零散等特点,该支队采取了暗访跟踪、蹲点值守、机动巡查等方式,打乱正常上班时间,白天与夜间不定期轮换上路执法,声东击西,各个击破。尤其是10月份以来,该支队成立了打击“黑车”专项行动指挥部,集中开展了为期20天的打击市区各汽车站周边“黑车”非法营运专项行动。在前期调查摸排、固定证据基础上,于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每日调集60余名执法人员,联合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和三区公安交警大队,深入相关县布控,开展打击“黑车”集中收网行动,对各市区汽车站和邵塘线、隆回线、邵东线、旅游包车线的“黑车”进行重拳打击,对查处的非法营运车辆从重处罚,专项行动期间,共查处非法营运车辆41台,教育警告制止涉嫌非法营运残疾人车辆20台,“黑车”在车站周边集中摆租待客、招客揽客现象明显减少,有力维护了车站周边客运市场秩序。2018年,该支队共立案查处各类非法营运车辆364台次,劝离站点周边涉嫌非法营运车辆800余台次,教育警告残疾人载客车辆602台次,收缴空车灯、喊客牌等1072个(块),沉重打击了非法营运“黑车”的嚣张气焰,市区街头见“黑车”率大幅减少,私家车加挂空车灯和举牌喊客现象大幅减少。重拳整治道路运输市场。受网约车和高铁运输市场冲击,邵阳市班线客车运输市场日益萎缩。为争抢客源,降低成本,部分班线客车不惜铤而走险违规经营。为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该支队相继开展了“春运专项整治行动”、“打非治违”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打击农村面包车非法从事客运经营、“两客一危”安全专项整治、“蓝天保卫战”行动、“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春季农村客货运安全专项整治、高速公路违法违规行为“隐患清零”专项整治等,对“两客一危”车辆及从业人员、外籍客运车辆、货运物流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对危险品货物运输做到逢车必检。对邵阳至邵东、邵阳市区宝庆车站至邵东范家山途径G320国道班线车辆集中检查,严厉打击班线车辆不按核定线路运营的违规行为。2018年共查处违规班线客运车153台次,查处违规货运车辆132台次。


持续擦亮城市“流动窗口”。出租车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流动窗口”。2018年是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首年,也是邵阳市首次承办湖南省运动会的一年,维护好城市公共客运市场秩序,尤其是维护好出租车客运市场秩序对保障创国文成效和省运会客运秩序、维护邵阳城市良好形象至关重要。该支队紧盯市民反映强烈的少数出租车不打表、拒载、强行拼客、司机开车吸烟、随意上下客等违规及不文明经营行为,通过开展春运期间出租车专项整治、出租车客运市场专项整治月行动、出租车不文明经营行为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省运会交通执法保障行动、城区客运市场迎接创国文测评攻坚行动等5次集中专项整治行动,按照“时间空间全覆盖、违法违规零容忍”原则,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全力打响了一场整治出租车违规行为、擦亮城市“流动窗口”的攻坚行动。2018年共出动执法人员4000余人次,检查出租车5500多台次,查处违规出租车、公交车268台次,现场教育改正轻微违规行为800多起。支队约谈出租车企业80家次,督促市区1100台出租车更换全新座套、车身张贴文明承诺并做到一日一清洗,车顶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创文公益广告。通过持续整治,市区出租车客运市场高压严管态势基本形成,出租车拒载、不打表等严重违规行为大幅减少,出租车从业人员守规经营意识不断增强,市民对出租车文明服务满意度持续攀升。


夙夜值守扮靓“城市名片”。邵阳火车站魏源广场是邵阳市最大的综合性城市广场,人流密集,是邵阳对外的一张“城市名片”。该支队将维护好火车站周边交通运输市场秩序作为“打非治违”的主战场,安排专人进行值守。自2018年12月起,该支队在原值守邵阳火车站的基础上,重新调集28名执法人员对火车站、各汽车站的值守进行了新一轮的部署,进一步维护好各站场周边的交通运输市场秩序;同时启动对魏源广场公交车、出租车待客区的优化改造建设,全面规范出租车经营秩序。2018年,该支队对邵阳火车站周边巡查达3600余人次,对班线客车非法站外接客等违法违规行为一律暂扣相关证牌,并依法立案实施顶格处罚,对非法营运“黑车”一律暂扣车辆,从严处罚。通过强力整治,火车站、各汽车站周边交通运输市场秩序明显好转,邵阳交通出行的城市窗口重焕异彩。


常态开展水上交通执法。2018年,该支队将确保水上交通运输安全规范作为执法巡查的重点,进一步加大对市区北门口、田江等客流量较大渡口码头的执法检查,对合法船舶一律落实“五个管理措施”;对市区涉水重点工程每周检查一次,确保水上工程施工安全规范;加强对航道和岸线的巡查,及时纠正危及航道和岸线安全行为。2018年,立案查处“4.17”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怀邵衡铁路项目经理部)未清除资水航道残留物案件;查处“6.10”“8.22”两起无证驾驶船舶案,并移送公安部门对当事人实施行政拘留;应急处置“5.2”邵阳县黄田坪渡船失控事件;查处“5.6”田江夜航船舶不适航行为。全年市区渡船没有发生安全事故,渡口运营秩序规范有序。

邵阳市交通执法支队坚持严格执法与温情服务相结合的人性化执法理念,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执法为民、服务群众工作。

2018年1月29日上午10时许,气温接近零度,路面积雪未消,一台天津至重庆秀山的长途旅游大客车因驾驶员陈某从业资格证失效被邵阳市交通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查处。由于该大客车缺少一名驾驶员,不能满足继续行驶的条件,而从天津调配司机不太现实,加上天气寒冷,旅途漫长,司机为此犯了难,车上51名乘客情绪激动。执法人员立即采取果断措施,一边安抚旅客并安排就近吃中餐,一边联系协调邵阳湘运公司,确定了一名经验丰富的本地大客车司机协助完成运输任务。13时35分,天津籍大客车满载51名旅客缓缓驶离邵阳市区,执法人员一颗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

2018年3月15日,该支队执法人员在邵洲汽车站路口执勤时,得知湘E3**62司机心脏病突发后,连忙给司机买来速效救心丸,当看到司机服药好转后才默默离开。

2018年8月21日,该支队在联合高速交警查处途经高速公路的非法营运车辆时,执法人员一直加班到晚上21点,才将20余名因搭乘非法营运车的滞留乘客全部安排好转乘车辆并送上回家的车。

2018年12月5日,通过该支队执法人员帮助,邵阳一名78岁的刘克吕老人在子女陪同下,来到邵阳新世纪出租车公司领回了丢失在该公司一辆出租车上的3000多元现金、身份证、银行卡和医保卡等物品,老人及家人对该支队为其多方努力找回失物竖起大拇指。

类似这样发生在支队执法中的感人事迹不胜枚举。2018年以来,该支队共接处违法违规类投诉和咨询求助电话2998件,其中违法违规类613件,咨询求助类2385件,对于乘客的咨询和求助,该支队总是毫不犹豫地为市民伸出帮助之手。同时该支队还组织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无偿献血、结对帮扶、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8次,参与志愿者400余人次,推荐上报身边好人线索405条。发生在邵阳交通执法人身上的凡人善举,为邵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汇聚了满满正能量,温暖了整座城市。

跨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再创新业绩。“邵阳市交通执法支队将继续秉承艰苦奋斗、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的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饱满的热情、乘着改革的东风全力投入到新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中,为邵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建设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再添砖瓦”,邵阳市交通执法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莫小平说道。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 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