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春运出行的守护者 ——邵阳市交通执法支队护航春运城市公共客运纪实

【时间:2019-02-20 16: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铭【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铭)2019年春运大幕自1月21日正式开启,面对一年一度的春运“大考”,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春运伊始,就把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四个春运”做为自己的工作目标,奋力扛起维护市区公共客运秩序的重任,成为群众春运出行路上的守护者。

春运以来截至2月18日,该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2186人次,检查各类道路客货运车辆657台次,查处非法营运车辆案件30件,查处违规车辆案件37件,吊销道路运输证1起,处理回复违法违规类投诉电话、工单90个(件),有力确保了春运安全、畅通、有序、满意。

未雨绸缪,实现春运开门红

春运之前,该支队就结合我市城市公共客运和交通执法实际,积极开展春运前城市公共客运市场的摸底调研工作,召开多次队务会和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春运工作。结合实际,制订2019年春运工作方案,成立以支队长为组长、副支队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和各直属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及工作要求。1月18日,该支队联合市运管处召开全市道路春运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市春运交通行政执法工作,确保全市交通执法人斗志高昂全力投入春运工作。

1月21日,春运第一天,该支队联合高警局邵阳支队、市运管处、邵阳高管处等,启动邵阳高速公路2019年春运保安保畅行动,重点对违法上下客、非法营运等14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实行重点整治。同时,安排执法人员分组分区域上路巡查,严厉打击“黑车”非法营运,对市区出租车、公交车进行全覆盖式执法检查,对驾驶员进行春运安全宣传教育,释放了严格执法的强烈信号,进一步绷紧了城市公共客运“安全弦”,实现了春运城市公共客运起好步、开好头。

精准出击,打响“打非”歼灭战

1月28日,该支队执法人员驾驶执法车巡查至市区建设路时,发现一台车牌号为湘EQ***1的私家车装有红色小圈(类似空车灯装置)且正在下客,执法人员迅速前往,依法对该车进行了检查。经查,驾驶员罗某某搭载了一名女性乘客,从江北至建设路,在下车交易时被执法人员当场查处,罗某某未取得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许可,擅自从事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活动,涉嫌非法营运,罗某某车辆被依法暂扣。后罗某某以患病、家庭困难为由,迟迟不接受处罚。1月31日,为达到逃避处罚目的,罗某某在趁人不注意时爬上该支队办公楼五楼顶楼,以跳楼相要挟,后成功被邵阳快警控制,罗某某也因扰乱公共秩序被依法行政拘留5日。

今年春运以来,该支队将打击“黑车”非法营运作为维护城市公共客运秩序的重点,整合各个执法大队力量,零容忍打击“黑车”非法营运,联合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门开展多次打击“黑车”非法营运专项行动,全力护航我市春运。1月26日,支队组织3个外勤大队联合开展打击“黑车”非法营运行动,现场查获3台涉嫌非法营运车辆。2月1日,支队联合市城管、交警等部门,开展整治邵阳火车站周边交通秩序专项行动,现场查处非法营运车1台,驱离涉嫌非法营运车辆20余台,火车站出站口周边交通运输市场秩序明显好转。2月15日,支队联合市巡特警支队驻支队警务室及大祥交警大队,对邵阳汽车南站周边非法营运”黑车”开展集中专项打击行动,检查涉嫌非法营运车辆10余台,现场查扣2台非法营运车辆。

此外,该支队还加大对打击非法营运的宣传发动,向市民、各出租车公司、各汽车站发放、张贴打击“黑车”宣传资料2000余份。经过强力整治,市区“黑车”非法营运的嚣张气焰遭沉重打击,街头见“黑车”率大幅减少。

明查暗访,掀起“治违”新高峰

城市出租车是城市公共客运的重要补充,是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为了擦亮城市流动窗口,该支队坚持宣传教育与严格处罚并重的原则,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每天检查城市客运车辆30台以上,认真查处每起投诉,确保群众满意率100%,全力规范出租车经营秩序。

1月31日上午10时许,该支队接到市民盛女士通过12328投诉热线转来的投诉单,其称在乘坐湘EX**80出租车时,司机不打表也不给发票。接投诉后,该支队迅速调查取证,查证盛女士所反映情况属实,该支队依法依规对该出租车不按照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等违规行为责令改正并罚款200元。

在坚持严管重罚的同时,该支队还约谈市区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求加强所属出租车驾驶员的教育管理,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严禁乱涨价。特别是春节期间,该支队严格落实我市关于“春节7天假期市区巡游出租车每车次加价5元,并加给一张5元的手撕发票,网约出租车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政策,及时发布消息,加强对出租车司机的宣传,公布12328全国交通行业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发动群众进行监督,加强对市区出租车行业的管理,对巡游出租车在政策外加价行为进行严格处罚,市区巡游出租车春节春运期间不打表、乱加价等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忠诚履责,坚守春运主战场

春运,交通运输各站场无疑是重点,而邵阳火车站又是我市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该支队千方百计整合各执法力量,将邵阳火车站、各汽车站作为支队春运工作主战场,尤其是将维护邵阳火车站周边客运秩序作为重中之重,多管齐下,切实维护邵阳火车站周边客运市场秩序。

值班值守,全员上阵。春运以来,该支队做到节假日及周末不休,全员上阵,安排执法人员值守火车站、汽车站、渡口码头及车流人流密集区域,对邵阳火车站从早上7时到晚上22时进行值守。尤其是2月4日至10日春节期间,该支队领导带班,每天安排40余名执法人员轮流执勤,重点加强对火车站等交通站场的值守。在值班值守的同时,为方便群众出行,该支队积极为群众提供交通咨询、出行帮扶、找回失物等志愿服务200余人次。

下沉力量,明确分工。该支队将邵阳火车站出站口周边分成三个执勤区域安排执法力量,一方面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制止举牌喊客、强行揽客等行为;另一方面,全力维护出租车及公交车经营秩序,给乘客提供便捷、安全、满意的出行环境。春运以来,该支队在邵阳火车站区域共警告、驱离疑似非法营运车辆210台次,没收喊客牌41块,劝离电动摩托车摆租60余台次,督促出租车、公交车驾驶员文明驾驶、按序发车310台次。

加快改造,提升形象。为切实扭转火车站魏源广场出租车乱停乱摆、喊客择客现象,该支队于1月12日启动对邵阳火车站魏源广场公交车、出租车待客区及专用车道的优化改造,项目于1月26日试运行,进一步规范了出租车和公交车发车秩序。此外,该支队还在火车站出站口设置了明确的导乘指示牌,在出站口站前广场地面喷涂了醒目的出租车、公交车乘坐指引标识,悬挂了温馨提示和宣传标语,安排专人值守维护秩序,邵阳火车站公共客运形象进一步提升。

春运尚未结束,交通执法人护航春运永远在路上!该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运后期,该支队将持续开展春运公共客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对市区城市公共客运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为旅客出行撑起一片安全、便捷、满意的朗朗晴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石千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