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刘婷媚:战“疫”梅花分外红

【时间:2020-03-09 15: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康煌【字体:

刘婷媚出发到抗疫一线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康煌 李家豪)3月5日晚12时,在邵阳县黄亭市镇中心卫生院办公室,防治新冠肺炎疫情办公室主任、入党积极分子刘婷媚一个人独自录入村医报来的返镇务工人员体温检测信息,为其建立台帐。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黄亭市中心卫生院医务人员刘婷媚为“大家”舍“小家”,把二个儿子托付给父母,坚守在抗疫一线,不管是什么时候,走在抗疫最前沿,统计报表、发放抗疫物资、接送疑似患者就诊;如一朵寒冬的梅花,温暖基层抗疫战场。

刘婷媚调度熬药机器

宁愧家人战“疫魔”

1月26日,当全县启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急一级响应时,黄亭市镇中心卫生院刘婷媚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主动请缨到防疫防控的第一线,负责湖北返乡人员信息统计、上报,及防疫物资发放、疑似发热病人的转送等工作。30多天来,她一直在卫生院长期工作,坚守抗疫一线,没有回家休息一天。

每天晚上,刘婷媚要为黄亭市辖区内27个村156名湖北返乡人员及409人密切接触者建立电子动态监测台账,每天对监测数据进行核对更新,并录入系统上报到县防疫指挥部,天天都在办公室忙到晚上12时才去休息;近段时间恢复交通管制后,又要录入外地进入本镇务工300人的体温监测,都需要一个一个的登记,一个一个的核对,基本上每天有增加数;由入她认真细心核对,确保数据精准无误,获得镇领导的称赞。为了及时把国家新冠肺炎预防中药发放到各单位、群众手中,刘婷媚有时和同事,有时独自一个人在加班加点熬煎国家预防新冠肺炎中药;防疫期间,她共熬煎1.2万包中药汤剂,送到10个单位的,获得广大群众的称赞。同时,她为医务人员、群众发放医用口罩10235个,酒精53.5公斤,84消毒液75.5公斤等防疫物资,助力抗疫一线。

刘婷媚两个儿子,一个8岁,一个3岁半;因为抗疫工作,她陪伴儿子的时间实在是太少了,最多的就是电话与视频,每次视频,两个孩子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你快点回来好不好?” 2月24日,大儿子生日,打电话问她什么时候回家,她告诉儿子不能回家时,儿子失落的说:“妈妈,我感觉你都不像我妈妈了,你总是不在家”。当听到这话的时候,她非常难过但又自豪。

促膝谈心赢支持

自抗疫来到现在,刘婷媚共接送新冠肺炎疑似患者10次20余人,到本医院或送县级医院进行检查。不管何时,她一接到有返乡人员发热电话,立即跟随医务人员开车前往复测,确认发热,立即送检。1月26日中午12时左右,她接到黄亭市镇防控指挥部电话通知,阳光村有两名武汉返乡人员拒绝监测体温及身体情况,并对上门监测体温的乡村医生以及村干部有过激情绪行为。她和医务人员来不及吃中饭,立即开车前往,从村干部及乡村医生那了解情况后,立即陪同乡村医生前往返乡人员家中。当时,他们拒绝配合,甚至拿手机录下了刘婷媚的照片,威胁他们,如果透露他们的隐私,就要告医务人员等。但她也没有退缩,为了平复他们的情绪,刘婷媚跟他们解释,从国家政策到个人健康,从隔离的必要性到必须性,对他们耐心的指导与心理安抚。终于,他们从刚开始的不信任、拒绝、反感、到最后的开心微笑,并表示说会主动配合乡村医生的工作,每天上报自己的体温及身体情况等。一场拒绝配合的医学观察,让她以情以理化解。

不惧风险在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1月28日晚上11时,刘婷媚接镇防疫防控指挥部电话通知,易家村有一湖北返乡人员出现发热现象,要求立即转送到上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接到通知以后,在明知有可能是感染病人的情况下,她仍主动申请前往,穿上简易的防护服后和其他两名医务人员立即赶到双阳村河边渡口等待,接到从河那边开船送过来的患者后,一直陪同患者前往邵阳县人民医院检查,从进院看诊到检查开始直至检查结束,确诊为流行性感冒后,她才松了口气,也让患者放心。此时,已经是凌晨2时,她们赶回黄亭市镇医院已经凌晨3时。她在疫情最关键时刻从未退缩半步,获得患者和医务人员高度称赞。

2月4日中午,镇卫生院接到通知永塘村杨某携全家五人于1月25日(大年初一)在株洲一确诊患者家中拜年,有过密切接触,接到通知以后,刘婷媚和医务人员立刻赶到杨某家中,将其车辆与其房屋内全部喷洒84消毒液消毒,并对其家庭人员进行预防新冠肺炎知识的宣教,告诉其家人居家医学观察,避免外出,并为其免费发放30余个医用口罩,通知乡村医生对其全家进行监测,并建立台账;她回院办公室,也为其立即建立电子台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