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三警之家”的战“疫”故事

【时间:2020-04-13 16: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抗疫“三警之家”

邵阳日报全媒体记者袁光宇通讯员禹奇勋谢国龙

在邵阳,有这样一个警察之家,父亲李利民,作为邵阳监狱的一名领导干部,他身先士卒,日夜蹲守在监区生产车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母亲刘平一,始终坚守监狱机要岗位,负责疫情防控的上传下达,经常昼夜不歇;儿子李征宇作为一名医务警察,在湖南省麓山强制隔离戒毒所践行者白衣天使逆险而行的抗疫担当……

不同的“战场”,共同的坚守。疫情发生以来,他们一家三口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以小家的“散”换来大家的“聚”,为疫情防控贡献“家”的力量。

李征宇在封闭执勤期间为强戒人员测量血压

儿子:初生牛犊,挺身而出

“本来想利用春节,好好地陪一陪父母,不料一场疫情打乱我所有的计划。”4月13日,在湖南省麓山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的李征宇满怀愧疚地说。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李征宇接到所里将于次日开始实施封闭管理的通知。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医务警察,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爸妈,对不起啦,我必须立即赶回所里。”他告别也即将参与邵阳监狱封闭执勤的父母,从邵阳踏上返回长沙的归程,加入该所第一批封闭执勤队伍。

“作为医务警察,只有深入抗疫一线作战,才能充分发挥自己警察医生的作用。”战“疫”期间,李征宇充分运用所学专长,排查出了重度粒缺、肝硬化晚期、心律失常等多个病情危重病人,并及时对他们进行治疗,进一步降低戒毒人员感染概率。

每天查房巡视,李征宇要对近百名住院病人逐一询问病情、安排检查、调整用药,还要仔细排查和治疗院内的发热病人,并随时处置夜间突发疾病的急诊病人。

“我在高墙内,君住高墙外。日日思君不见君,共战一瘟神。”李征宇的女友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同样奋战在抗疫一线。由于封闭管理禁带手机,双方无法通联,更无法见面,他们只好默默忍受相思之苦,静待春暖花开!

李利民深入车间指导

父亲:监管老牛,扬鞭奋蹄

李利民是邵阳监狱党委委员,在监狱企业生产经营一线战斗多年。1月26日,邵阳监狱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他迅速返回工作岗位。由于监狱企业生产原材料供应受到疫情影响,企业生产面临挫折,作为分管生产经营的监狱企业副总经理,他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毅然要求进入监狱监管区参与封闭管理,靠前指挥。

2月8日,李利民进入酒店进行封闭备勤;2月23日,进入监管区实施封闭执勤。为了监狱企业复工复产想方设法、东奔西走。

其实,李利民家中情况特殊。虽然他自己父母已故,但80多岁的岳父母年老多病,需要照顾,常年与李利民一家生活在一起,妻子又患有疾病,他完全可以不进入监管区参加封闭执勤。但他在疫情面前没有一丝含糊,时刻蹲守在监区车间,指导现场生产、严把产品质量、协调原材料供应、调度生产项目.....

刘平一

母亲:铿锵玫瑰,“疫”线绽放

刘平一是邵阳监狱办公室机要员,同时也是科室年纪最大的同志。还有3年就要退休的她,在2018年生过一场大病,休息了将近一年。尽管身体状况下降明显,但在监狱众志成城抗疫大局面前,她于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便主动返回岗位,并一直坚守在机要岗位上。为了避免万一自己身体不支影响监狱工作,她手把手教会办公室年轻的档案管理员、机要秘书从事相关工作。

刘平一平时主要负责监狱档案整理和管理工作,抗疫期间,由于往来文件繁多,她便又主动担负起办公室机要文件的整理和归档工作,主动将2019年的数百份文件进行分类归档,按照档案归档要求进行整理,为监狱文件整理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

不仅如此,空闲时间,刘平一还积极参加社区防疫工作,积极担任所住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宣导员,还配合社区干部积极深入开展高危人员摸底排查。

“虽然我的身体状况大不如前,工作起来比较吃力,但只要能为抗疫尽一份力,我的身体里就能再次焕发出无穷力量。”刘平一表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