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向前的“消杀战士”——记邵东市公益救援队的战“疫”故事

【时间:2020-04-13 17: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小幸

4月11日一早,在邵东市城区创新学校,邵东市公益救援队队长范送明带领队员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兑消杀药水、戴手套、穿防护服等消杀前的准备工作。他们将在这里开始一天的消杀任务。范送明说,目前,邵东市中小学校都在陆续恢复开学,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也忙碌着分期分批对有消杀需求的学校开展全面消杀。

邵东市公益救援队是在邵东市民政局依法登记注册、由共青团邵东市委主管的从事公益救援事业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是由一群志愿无偿为社会服务的各界人士组成,主要提供防灾、减灾、救灾等纯公益服务的非盈利性社会组织。1月28日,范送明接到共青团邵东市委关于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消息后,迅速行动,组织动员47名队员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来。队员中有8名党员,其中年纪最大的57岁,年龄最小的28岁,平均年龄40岁。

“志愿活动开展前期,我们主要是协助社区进行防疫知识宣传、落实居家隔离措施、疫情防控摸底排查及物资搬运工作。但在做志愿活动的过程中,我意识到消杀工作特别重要,于是大家就自筹资金购置了9台弥雾机及防护装备。”范送明说,因队员均未脱产,基本上都是安排好自身工作后挤出时间领取公益任务。

2月2日,一切物资和人员准备就绪,范送明便带领队员开始消杀工作。“防疫消杀任务既有市防疫指挥部和团邵东市委指令的,也有企事业单位或居民小区邀请,还有些是我们根据防疫需要主动承担的。”范送明说,每次消杀工作开展之前会在微信群里提前发布公益任务,由队员和志愿者自愿跟帖报名参加。

彭志凌作为队里为数不多的一名女队员,巾帼不让须眉,干起活来雷厉风行。“我曾经也是一名女兵,面对疫情,有义务为家乡的抗疫工作略尽绵薄之力。最近都在校园消杀,看到学生能够正常上课,我们心里也特别开心。”彭志凌说,第一次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背着消杀箱觉得有些吃力,也更加理解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者的不易。

“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消杀任务在廉桥药都。因为那里出现确诊病例,我们穿着防护服、带着防毒面具,一桶药水喷完全身衣服湿透。一天下来好几个队员脚掌都磨出了血泡。”队员胡小平回忆道,当时有的队友双腿半月板受过伤,一样坚持背着弥雾机消杀,有的队友耳朵被口罩绳套出了一条裂缝鲜血直流,但没有一个人叫苦,也没有任何人退缩。

队员谢幸福是邵东市一家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面对疫情,这名党员、退役军人毫不犹豫地报名加入邵东市公益救援队。“最近都是在学校开展防疫消杀工作,在没有电梯的情况下,大家背着20多公斤重的弥雾机,一层层走上去,再一层层消杀下来,最后累到连脚都抬不起来。”谢幸福笑着说,他们身上每天最熟悉的味道是浓浓的消毒液味,但阻断病毒最重要。

伴随着弥雾机隆隆的轰鸣声,阵阵白雾携着消毒水气味弥漫开来,消杀队员不仅要忍受着消毒液刺鼻的味道,更要承受消杀任务给体力带来的严酷考验。“疫情最紧张的时候,我们最长的一次消杀持续了13个多小时,消耗了十几桶消毒水原液,步行5万多步。队员们在消杀工作结束后,穿的胶鞋里可以倒出汗水了。”范送明坦言,“天天如此,我们已经习惯了,有时候一天差不多十所学校,衣服也是湿了干,干了湿。”

正是凭着一股奉献精神,志愿者们一次次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我们扛的不仅是消毒水箱,还有重大的疫情防控责任。”范送明说,他们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继续做好各公共场所、社区的消杀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至4月7日,邵东市公益救援队对邵东市内村、社区、车站、医院、工业园等地进行了全面消杀防疫工作,累计服务进长3428小时,累计消杀面积约1232.47万平方米,另对市内40所学校进行了全面消杀工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