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健全网络法治体系 打响网络综合执法攻坚战

【时间:2020-07-10 20: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 通讯员 隆清泉 曾智鹏

6月中旬,接网民举报,邵阳市邵阳县属地内一网站存在色情类危害信息。初步核实后,网信部门立即启动网络综合执法联动机制,联合公安、文化等涉网监管部门第一时间固定证据,并迅速向公安机关移交案件线索、进行立案侦查。经查,违法行为人邓某于去年开始陆续从网上复制带有淫秽照片、文章、视频的链接到其非法建立的某网站并对外发布,其于今年初开始在该网站植入广告,以点击量的形式赚取广告费数千元。网信部门联合公安机关对邓某的违法行为开展工作,关闭了该非法网站。慑于法律的威严,邓某于6月30日投案自首,公安机关于当日对其做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违法行为人邓某在接受询问

今年以来,邵阳市积极探索“党委政府主导、多元主体共治”的网络法治体系,全面落实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机制,加大对网上有害信息、造谣传谣等网络“软暴力”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力度。组建了由市县两级网信办、公检法和文化等部门为主体的网络综合执法队伍;配齐各县市区委网信办行政执法队伍,并组织全市32名网络执法员赴中央网信办、省委网信办、省司法厅完成培训考核、持证上岗。今年多部门联合开展“清朗”“网上扫黄打非”“网络恶意营销账号整治”等依法治网专项行动,依法关停违规账号5个;约谈网站、账号37个;依法查处涉赌涉黄违法网站187个,处置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1000余条。有效震慑了网络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了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邵阳市全面落实“两个所有”,组织开展清理整顿“僵尸化”党务政务类新媒体专项行动,排查出8个存在问题的单位,并责令整改。7月1日,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党政机关网站和新媒体“僵尸”“睡眠”等现象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继续开展专项整治清查行动。通过系统扫描和人工复核等方式对全市党政机关网站和新媒体进行抽查,坚决防止出现“僵尸”“睡眠”等现象,对保障不力的党政机关网站和新媒体,坚决予以关停并进行通报,并纳入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绩效考核。

下一步,邵阳市网信部门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探索网络综合治理“邵阳模式”,统筹涉网监管各部门的行政执法资源,发挥网络综合执法体系作用,进一步健全联合约谈、行政处罚、监管执法等工作机制,大力推进网络综合治理,推进网络综合执法工作优化协同高效运作,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