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拉开“绿网2021”专项整治行动大幕

【时间:2021-04-12 21:14】【来源:【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杨钢强 肖燕 通讯员 吴贤武)4月12日,邵阳市林业局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市开展“绿网2021”林地和林木采伐管理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以下简称“绿网行动”)进行全面部署和安排,标志着从即日起,全市为期8个月的“绿网行动”正式启动。

本次“绿网行动”将严厉打击违法占用林地、盗伐、滥伐林木、毁林开垦等违法行为。其清理整治范围为:2013年以来各类违法占用林地和林木采伐行为,违法审批林地和林木采伐行为;自2017年以来已审批的征占用林地行政许可是否违规审批,是否足额收取植被恢复费;在使用林地和采伐林木时是否有违法行为,包括少批多占,违反规定的范围使用林地,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采伐林木;临时使用林地行政许可到期是否继续使用,是否在许可规定的期限内恢复林业生产条件和植被;自2019年以来已审批的林木采伐行政许可是否违规审批发证,是否存在滥伐林木行为;是否擅自调整林地保护等级,是否擅自调整公益林界线和保护等级;2018年、2019年森林督查整改情况“回头看”。重点清理整治自2017年以来的毁林开垦、风电、采石采砂取土、工业园、开发区等各类违法违规占用林地和乱砍滥伐林木的行为。

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4月12日至20日为资料准备阶段;4月20日至5月30日为清查阶段,市林业局将组织专门力量,根据清理整治范围全面展开清理,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分类处置;6月1日至12月31日为整章建制阶段,对前期行动进行总结和回顾,对清查整治行动中发现的案件按照“一案一账,一账一档”的要求建立管理台账,形成常态化长效机制。

为确保“绿网行动”取得实效,市林业局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局长刘文龙任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对专项行动进行统一调度、统一考核、统一表彰。通过强化思想认识,增强专项行动的政治性;强化工作举措,增强专项行动的实效性;强化组织领导,增强专项行动的协同性。对这次清查整治行动中查处整改不到位的,实行挂账跟踪、紧盯不放、常态管理,直至案件查处到位、林地回收到位、责任追究到位。要通过这次清查整治,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建立政府组织、全面覆盖、分级负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常态化森林资源监督管理机制。对森林资源保护不力、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县市区,市林业局将约谈林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并将约谈情况函告当地县级人民政府,考核情况将作为今年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