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双牌镇: 网格化管理激发美丽院落建设内生动力

【时间:2022-10-10 16: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蒋海娟)10月10日下午,武冈市双牌镇油岭村幸福美丽村庄创建理事会在村部召开讨论会,评选出了上个月的美丽庭院示范户、村规民约红黑榜,同时村书记汇报了寨上美丽院落、代屋里美丽院落的建设情况。

1.jpg

油岭村幸福美丽村庄创建理事会是村民们选举产生的,是村民自治与美丽院落创建相结合的创新机制。理事长黄生英是群众代表,副理事长黄奇丰是片区网格长,其余理事会成员都是群众代表。他们不仅是美丽院落建设的监督者,更是参与者、服务者,肩负着“管理、调解、组织、宣传、治安”等服务职能。除了每月至少一次的讨论会,他们还要负责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宣传政策、调查民意、发动群众参与共建共治;监督和督促保洁员工作;宣传移风易俗,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呼吁村民摒弃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配合村“两委”实施“门前三包”,按照“一园”“一圈”“一屋”“一沟”“一池”“一凼”的创建标准,推动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

黄生英说:“理事会的工作费时又费力,但是我做得很开心。村民选我是信任我,而且看到美丽院落一点点修出来,我觉得很开心,很有成就感!”

油岭村将继续完善“村干部+党员+网格长(组长)+乡贤、群众”的网格化管理机制,激发群众自治内生动力,以美丽院落建设为契机,实现美丽油岭、智慧油岭、幸福油岭的振兴目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培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