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2-12-27 15: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12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立军)12月26日上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华学健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市委副书记汤立斌主持。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邵阳经开区设分会场。市领导周迎春、周文、于金旺、王永红、王学武、肖拥军、吴旭鹏、仇珂静、龚红果等在主会场出席。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向好,稳经济大盘有力有效,“三个高地”加快建设,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必须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坚持用全面、系统、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形势,准确把握机遇和挑战,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推动全市经济行稳致远。

会议强调,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邵阳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认真贯彻中央明确的“六个统筹”和省委提出的“六个坚持”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统筹协调、系统推进,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会议要求,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扭住重点、抓好关键,推动经济实现整体好转、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一要着力扩内需。促进消费回暖复苏,办好第二届邵阳旅游发展大会,培育新增“限上”商贸流通企业,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教育医疗体育服务等消费。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推进犬木塘水库、邵永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乡村建设行动,加大科技和产业投资。发展现代物流体系,打造网销“一县一品”品牌,畅通城品下乡、山货进城、电商进村通道。

二要着力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产业体系升级,持续壮大九大重点产业集群,推进沪昆百里工业走廊提质提效,打造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和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持续开展市场主体培育和“纾困增效”专项行动,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

三要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双减”走深走实,支持邵阳学院“双一流”和邵阳职院、湘中幼专“双高”建设,深入实施职业教育“楚怡”行动。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邵阳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等平台建设。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深入实施“宝庆人才”行动,着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四要着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振民企发展信心,持续开展“企业家接待日”“民营企业家沙龙”“政银企对接早餐会”等活动,持之以恒锻造邵商品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完善公平竞争制度,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五要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巩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支持产发投等国企做大做强。大力推进招商引资,持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着力引进“三类500强”、头部企业、上市公司和外贸实体龙头企业,推动招商引资从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方位对接湖南自贸区建设,打造湖南对接东盟“桥头堡”。

六要着力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种业振兴行动,推进优质稻、瓜类、柑橘等育种攻关,持续擦亮“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品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双百”城市,协同推进东部城市群和西部生态圈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城镇老旧小区、老旧燃气管道等更新改造,壮大县域经济规模。

七要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协同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全面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推进资江、邵水流域系统治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保障全市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八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持续稳就业保就业。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巩固社保基金专项整治成效。扎实推进健康邵阳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快托育机构达标及全覆盖建设。切实加强基本民生保障,保障好困难群众和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努力办好民生实事。

九要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科学精准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做好经济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关键在落实。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水平,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工作作风,广泛凝聚起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会议强调,要统筹做好收官开局各项工作,精心筹备开好市县“两会”,认真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两节”走访慰问、农民工工资支付等工作,抓实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对雨雪冰冻天气等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号召,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勠力同心、踔厉奋发,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邵阳贡献。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培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