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生活的领路人

记新邵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代表、陈家坊镇鸭塘村党支部书记胡纯锡

【时间:2010-08-19 00: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一个人不应光为自己活着,应该为其他人做些有益的事;一名共产党员不应光顾自己的利益,应该帮助周围的群众一起过上好日子……这便是新邵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代表、陈家坊镇鸭塘党支部书记胡纯锡对人生价值的朴素诠释。近几年来,他身体力行,在基层岗位上任劳任怨、辛勤耕耘,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义务,经常与人民群众沟通,保持一致,切实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被群众称之为“小康生活的领路人”。
  鸭塘村有10个村民小组,904人,水田面积560亩。前些年,全村人平收入不足1000元,村里一无办公场所,二无办公经费,就连买办公用的纸张都靠村干部自己掏钱。群众的思想保守,观念落后,总安于“种田为吃饭,养猪为过年,卖点小菜换油盐”的生产模式。加之村班子乏力,管理不善,各种村务不透明,群众怨声载道,村容村貌年复一年,涛声依旧。村民对班子逐渐失去了信任,热切期盼一位能真正扭转村貌、带领他们脱贫致富的领头人。在苦苦的思索寻找中,大家把目光不约而同投向在胡纯锡身上。
  胡纯锡今年才44岁,知识渊博、为人正直、工作能力强,在当地是一个很有经济头脑的的人,很受百姓们的尊重。2003年,他在村民们的极力推荐下,一举挑起了鸭塘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的这副重担。胡纯锡上任后,他也深深懂得,要当好村里的书记,就得先从自身做起,要有吃苦精神。为了寻求鸭塘村加快发展的良方,他上任第一件事就是走村串户,深入调查研究,找出村里落后问题的症结,制定措施,进行整改,并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把全村农户跑了个遍,和群众交朋友。为了把思想统一到发展上来,他一次次地召开村“两委”干部会议、党员会议、村民代表大会,领着大家一起分析和查摆落后的原因。他还把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当作一项硬任务来抓,建立健全了党务、村务公开和村级目标管理责任制,狠抓了党员的教育管理,使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党员干部在村民中树立了良好形象。他率先垂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好示范,真诚和务实的作风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信任和认可。村干部的作风实了、工作深入了,民风也纯朴了,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自然也增强了。
  近几年来,鸭塘村群众在胡纯锡的带领下,村容村貌日月异。胡纯锡为村里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为村筹集资金修建水泥道路,让村民们有个较好的出行通道。可村道路路长有2.6公里,预算每公里造价至少要25万元,施工难度又大,对于一个不到1000人的村来说压力的确很大。但他还是带领村两委顶着巨大的压力,积极向上争取,四外奔波,多方协调,自己主动带头捐款5000元,终于筹集资金100多万元。2008年,村道硬化顺利动工,在修路中,胡纯锡天天泡在工地上,既赶工期又监督工程质量。当年一条2.6公里长的村道终于按质按量完工,彻底改变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状况,老百姓出门也更方便了。道路修通了,2009年,该村在县、镇两级的大力支持下,胡纯锡又带领群众大搞水利修建工程,全村一条1780米长的水渠两边全部用石头砌好,总投资82万元。一位村民说,原来这条水渠没修建时,只要一涨水,全村大多数村民的房屋就会进水。自改建好后,就是再下大雨,不管是村民的田地还是房屋都不会被大水覆盖。在胡纯锡任职的7年多时间里,村里先后还完成了农村电网改造,圆了村民多年的电改梦。修建了村活动室,并与富阳村和三塘村集资修建了一座三层、面积为2000多平方米的教学大楼。就这样,胡纯锡破解了一道道难题,通过了一道道沟坎,终于让全村群众过上了幸福美满生活。近年镇里修建城东大桥,胡纯锡不但自己主动捐款3000元,还与镇领导一起到怀化发动在外经商的乡友捐款。
  胡纯锡是一个为群众兴办实事的好干部,也是村里群困难群众的最亲的亲人。村里特困户胡云佰,母亲现年90多岁,他50岁才从贵洲娶了一个哑巴妻子。2008年,他妻子不幸摔进水塘淹死,由于家里困难,无法安葬,胡纯锡就带头捐款500元,并发动村民捐款4800元来帮其妻处理了后事。村里贫困党员胡邵群,患重病多年,由于治病而导致家庭贫困,胡纯锡每年春节期间都不会忘记这个党员,自己总得掏腰包到他家看望。 
  特别是近年来, 胡纯锡更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村党支部的重要工作内容,坚持“稳定压倒一切”不动摇,积极组织群众参与“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促进发展”活动。2008年,该镇医院一病人禹某,因心肌梗塞病正常死亡,其亲戚多次在医院闹事,胡纯锡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到医院协助处理好了此事。前不久,二组村民胡丙华与邻里因放水发生纠纷,两人并打闹起来,互不相让,村民劝说无效,事情越闹越僵。后通过胡纯锡的深入细致地劝解、教育,纠纷化解,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胡纯锡对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开展也积极配合,今年县镇在“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行动中,镇里下通知要求对该村村民办的三家塑料加工厂进行取缔 ,当时几位村民不愿意接受,还是坚持作业。后来,通过胡纯锡多次上门到这些业主家做动员工作,耐心向业主讲解相关的法律法规,终于说服了这几位业主。前不久,村里的三家塑料加工厂业主都主动停止了作业生产。
  胡纯锡就是这样一名好代表,一位好村官,在工作中一点一滴地积累着不平凡的功绩。他的一言一行,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党更没有忘记这个基层党支书,7年多来,胡纯锡多次获得县、镇的优秀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如今走进鸭塘村,新农村建设的浓厚气息迎面扑来,农民富了,村庄亮了,农业基础设施夯实,农业产业结构优化,支柱产业增多,规模扩大,90%以上的村民都过上了小康生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