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引来百花开

——记隆回县麻塘山乡农民经纪人舒利

【时间:2011-05-09 12: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贺上升 贺慧)隆回县麻塘山乡烟竹坪村农民经纪人舒利,凭着他的聪明和睿智,通过专业合作社建立的销售网络,将当地盛产的金银花等中药材和反季节蔬菜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特色产业链,带动当地6000多名药农和1000名菜农共同走上致富之路。去年12月,舒利被评为湖南省十强农业经纪人,今年2月被评为湖南省第三届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用典型暨“袁隆平科技奖”。
  
  亏自已也不亏菜农
  
  现年34岁的舒利,中专毕业后一直从事经商。通过长时间的摸索,他身心体会到单一的生产经营模式既没有市场竞争力,又无法与大客户“攀亲”建立长期的供销关系,形成不了规模效应。为此,舒利经过深思熟虑后“相中”了当地蔬菜和中药材产业。2007年以来,他来先后注册成立了白马山林园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隆回县鸿利金银花开发专业合作社,今年4月又组建成立了隆回县鸿利金银花开发科技有限公司,逐步走上了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发展之路。舒利当上了农民经纪人,成为带动农民致富的传奇人物。
  
  2007年以来,舒利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上网搜集致富信息,带动村民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为农产品寻找销路牵线搭桥,实现产销两旺农民致富增收。如今,麻塘山乡和小沙江镇与舒利签约的药农和菜农,一边卖金银花和苗木、反季节蔬菜,一边数着大把钞票,都竖起大姆指称赞:舒利给我们当“红娘”,我们岀产的药材和蔬菜不愁销路,价格比5年前翻了2倍多。
  
  2007年,舒利从网上了解到全国的反季节蔬菜销路畅销的致富信息,于是心里打起了小算盘,“恋上”了当地高山气候和土壤,注册成立了白马山林园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自已带头示范种植反季节韩国萝卜、西红柿,当年带动农户种植反季节蔬菜800多亩。然而市场变幻莫测,由于延季蔬菜受市场冲击,2007年舒利所建立的800亩无公害延季蔬菜虽然获得丰收,但销售时遇到价格大幅下降的难题。舒利望着一车车无法销售的蔬菜和当地菜农一双双失望的眼晴,他一边积极与外地客商联系,寻找新的销路,一边更新基地生产品种,提高市场竞争力。为了不让菜农遭受损失,他咬牙严格按照年初与菜农签订的合同价格收购蔬菜。2007年蔬菜种植户人均纯收入增加200元,但舒利却亏损了80多万元。有人说舒利是傻子,但他坦然一笑:“做人和经商要讲诚信,能肯亏自已,也不能亏菜农”。面对巨额亏损,他没有气馁。2008年,舒利扩大了无公害蔬菜基地规模,建立反季节蔬菜基地2000多亩,吸纳菜农1000多户入社。同时狠抓蔬菜无公害生产和质量安全,并修建了一座冷库。形成了统一供种、统一栽培管理、统一生产加工冷藏销售一体化,解决100余名返乡农民工的就业问题。该社以0.4元每公斤的保护价格收购菜农的萝卜,让菜农吃了定心丸,仅此一项每年为农民增收近500万元。如今,该基地生产的反季节蔬菜因绿色无公害,畅销长沙、广州、深圳、上海等各大城市。去年经湖南省农业厅对产品进行无公害监测绿色食品达标后,舒利专供上海世博会的萝卜就达500多吨,深受中外客商好评。
  
  “牵手”致富六千人
  
  每到金银花苗木销售栽培旺季,舒利组建的鸿利金银花开发专业合作社里的金银花良种苗木交易异常火爆,每天卖出良种金银花苗木两三车,价格一路飙升。来自贵州、陕西、河南、广西、四川、娄底等省市的苗木经纪人和金银花种植户来到这里采购金银花良种苗木。以前因品种不优,产量不高,苗木曾一度滞销。舒利“手把手”指导药农嫁接培育金银花新品种,通过品种改良,价格由5年前的每株1至2元一株,上升到现在的5至6元一株,且供不应求。舒利每年为当地药农联系代销金银花苗木800多万株,给药农带来了最直接的经济利益。嫁接培育了2亩多良种金银花苗木的农户彭兵,在舒利的帮助下今年苗木收入达10多万元。小沙江镇白银村农民刘冬华,早年种植了10多亩金银花,近年来,他在舒利的合作社帮扶下,通过土地流转如今种植了100多亩金银花,丰收在望。
  
  如今舒利的合作社交易十分红火,入社会员不断增加,尝到了“抱团”经营的致富甜头。
  
  麻塘山乡、小沙江镇80%以上的村民都种金银花。然而,2007年当地金银花收购价格达到低谷,金银花保管、流通艰难,很多农户的金银花开始霉烂。舒利十分着急,他马上通过网络向十余家网站发布供货信息,与广西、广东、浙江等地的制药厂、茶厂联系销路,并驾车奔波于各地,广泛宣传及推销金银花。最终,不但实现了90%的堆积药材脱销,解决了药农燃眉之急,而且从此与上百家大小公司签订了购销合同,销售量达1000余吨。每年金银花销售收入人平增收2000余元,最大金银花生产户年纯收入20多万元,年纯收入上10万元的30多户。
  
  为进一步提升金银花品质,实现无硫干燥生产,该社帮扶药农引进40多台无硫金银花干燥加工机械。通过提升产品质量拓宽了市场销路,该社现在与广州、广西、浙江、南京等大型医药生产企业和全国各地药材市场建立了长期的供销关系。与此同时,该社通过市场分析、预测,及时向入社药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信息跟踪服务,该社以保护价收购药农的中药材,赢得了社员的高度信赖。
  
  舒利利用远教站点,组织村民学习金银花和反季节蔬菜栽培技术,并聘请科技专家举办实用技术讲座30多次。通过远教培训和科技普及,该镇的金银花栽培由普通金银花逐渐向良种金银花转变。2009年舒利组建了集金银花生产、销售、优质品种培育、金银花系列产品开发为一体的鸿利金银花开发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吸纳近6000余户农民加入该社,社员种植面积达10000余亩,转移劳动力2600多人,年产良种金银花优质苗木800万株以上,产值近亿元。
  
  现在舒利的合作社还与省内外农户建立了科技协作及开发供销合作关系,相继在贵州铜仁发展金银花培育种植基地200多亩,在新晃县建立了1000亩金银花基地。麻塘山乡政协工委主任贺海飞感慨地说:“舒利通过组建合作社,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提高了市场竞争力,按每户社员一年至少增收2000元收入来计算,每年增收可达1200万元,成为一人带富6000人的农民经纪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