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福为民谋

——记洞口县高沙镇党委书记肖磊

【时间:2011-08-29 10: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他,自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乡镇工作。
    他,在乡镇党委书记的岗位上已累计干了17年。
    他,在同期的乡镇党委书记纷纷调任县市一级领导岗位时,依然扎根基层,殚精竭虑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他,就是洞口县高沙镇党委书记肖磊。
    扎根基层
    农家子弟出身的肖磊,与群众有着天生的血肉之情。
    2008年年初,高沙镇遭遇百年不遇的冰灾。在冰灾持续的近一个月时间里,肖磊始终坚守抗冰一线,即使是去县里参加会议,他却过家门而不入。当时县城也是大面积停水、停电,家中年近80的双亲和正在上学的孩子同样在寒冷的天气里苦苦煎熬,但他无暇顾及,因为高沙13万群众更需要他。为了有效组织抗冰救灾工作,他带领党员干部铲雪保畅通,深入村组了解灾情,慰问群众,全力以赴保民生,使全镇赶在除夕夜前恢复了供电、供水。他也终于在零点前几分钟赶上了家里的团圆饭。
    2009年6月19日,蓼水河流域遭遇特大洪涝灾害。肖磊于凌晨2时奔赴受灾一线,打着手电筒在蓼水河沿线察看汛情。巡查到木山村,他了解到该村还有一艘捞沙船没有靠岸、船上有7名民工被困时心急如焚,立即与县防汛指挥部取得联系、请求支援。冲锋舟到来后,他率先登上冲锋舟,将被困群众成功解救。在蓼水河中和社区段,肖磊发现一位72岁的老人被困在河中沙洲上,河水还在不断上涨,情况十分危急。肖磊当机立断,用绳子套上空塑料油桶,将老人从洪水中拉了回来。当老人得知自己的救命恩人竟然是镇党委书记时,不禁老泪纵横:“肖书记真是我的救命恩人哪!”
    福为民谋
    “答应群众办的事,一定要办到位。”8月23日上午,接受采访的肖磊话语中充溢着福为民谋的拳拳之心。
    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肖磊深知,群众工作无小事。他始终坚持将群众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教育和鼓励干部要扎实深入农村基层访民情、解民忧、带民富。他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使高沙在全县率先创建并推广了群众工作站制度。以群众工作站为服务平台走访民情、了解民愿、理顺民意、解决民难。
    为民谋福要有发展作为坚强的后盾。肖磊历任青龙乡、花园镇、黄桥镇、高沙镇党委书记,在他的带领,这几个乡镇的经济和社会事业都取得了新跨越。
    2010年,国务院颁布民营企业发展“新36条”,肖磊紧抓机遇,在高沙大力推行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新举措,使高沙工业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规模企业从原有的几家在两年时间里发展到23家,目前全镇工业总产值已占全县三分之一强。国家出台统筹城乡发展的政策后,他又积极争取,在城镇建设方面新启动了沿江大道建设、文化广场项目、全市首家乡镇商业步行街项目,成功申报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
    执政好不好,民心向背是答案。2009年洞新高速高沙段征地拆迁,虽然拆迁矛盾复杂,但仅用半个月,169座房屋、1250座祖坟、280余亩林地的拆迁任务便完成了,创下近年洞口县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征地拆迁速度之最。这,也许是民心向背的一个完美诠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