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脚农技站长”创全球水稻高产“神话”

——记第六届袁隆平农业科技奖获得者 隆回县羊古坳乡农技站站长肖利民

【时间:2011-09-24 15: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9月19日,湖南省农业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隆回县羊古坳乡雷峰村107.9亩“Y两优2号”超级稻高产攻关示范片亩产达到926.6公斤,创造了世界杂交水稻史上的“神话”,这标志着我国杂交水稻研究遥遥领先世界水平。在欢庆高产攻关突破世界纪录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一位“赤脚”为袁隆平“圆梦”的得力助手,隆回县羊古坳乡农技站站长肖利民为此付岀的辛勤和汗水。

  “咬定”高产攻关破纪录

  干了40年农技推广服务的肖利民,也是今年高产攻关片的良法指导员。他深有体会地说:“搞水稻高产栽培来不得半点马虎。我们攻关组5个成员基本上天天吃住在攻关田,观察、记录水稻生长情况。根据这7年攻关积累的经验和总结失败的教训,在常规的栽培方法外,今年我们还搞了一些新法子。”深耕后,每亩掺几百担黄土,再施用石灰,调节土壤酸碱度。四周开沟,有利于水的灌溉和循环,让作物好“喝水”。播种时,东西对行,南北通风。插秧时,要求非常严,每兜禾要插两粒谷子,比以往多1倍,这样稻田里的有效苗才会多。移栽时要带着土插秧,这样上午插完,下午就能长新根,比以往快了1天。对水的管理和病虫害防治,肖利民也很有心得。“水稻生长前期要控水,中期保持有水就行,孕穗期和抽穗期要多水,后期则是干干湿湿。病虫害以防为主,打了四五次农药,没出现大的病虫害。除草剂对水稻生长帮倒忙,所以我们是人工除草。”六、“有一个超级稻专用肥,去年没用,今年用上了,亩产增加了四五十斤,了不起。”肖利民作为最基层有丰富经验的农艺师,深知除了种子和栽培方法两个因素,水稻超高产还需要得天独厚的栽培环境。今年创下世界纪录的百亩攻关片,位于雪峰山余脉望云山脚下的隆回县羊古坳乡。这里土地肥沃,排灌方便,小环境气候非常适合种植超级杂交中稻。

  1996年,肖利民通过多方努力,争取到羊古坳乡列为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新品种推广示范乡和超级稻高产攻关示范片,从此与袁隆平结下了不解之缘。15年来,肖利民一直倾情为袁隆平高产攻关“圆梦”付岀不懈努力。2000年和2004年,肖利民为袁隆平实施全国杂交水稻第一期、第二期超级稻大面积亩产700公斤和800公斤在该乡高产攻关,先后取得成功。可是之后好几年,羊古坳乡攻关“863”计划的超级稻亩产830公斤,都以失败告终。

  2009年3月,肖利民上门热情邀请企业老板王化永回乡种田,请他“岀山”,为袁隆平院士承担全国第三期超级杂交水稻亩产900公斤高产攻关任务。王化永以个人土地流转方式,在雷峰村承包了150多亩农田,成为全国第一个以个人土地流转进行超级水稻高产攻关试验的农民。在肖利民和攻关小组成员手把手技术指导下,采用“良种、良法、良田”栽培超级稻,实现大面积平衡生长。2009年9月7日,王化永种植的100多亩超级稻经专家现场测产,平均达到亩产841.6公斤,超过了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第一期目标830公斤。更为可贵的是,也是全国单产大面积(100亩以上)最高产量试验田!雷峰村高产攻关成功的喜讯震动全国。全国强优势杂交水稻现场观摩会在雷峰村试验田现场召开。2010年,肖利民再次引进新品种“广占63S/1128”超级稻在雷峰村王化永的100多亩种植基地试验。经专家测产亩产达872公斤,超过了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第二期目标860公斤,创下了全国历史最高纪录。2010年9月,肖利民获得了笫六届袁隆平农业科技奖,成为全国六个获此殊荣惟一的一名基层农技工作者。

  赤脚下田推广农技“晴雨日记”预言天气

  肖利民,四十年如一日呕心沥血倾情农技推广工作,他的双腿踏遍了全乡的田间地头,也获得了“赤脚农技站长”的美称。他在全乡成功推广100余个新优品种,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累计面积达2万多亩。争取上级资金购进258盏诱蛾灯,实施水稻无害化生物灭虫,组建了专业化机械化防治队,并创建了万亩超级稻高产示范基地。从而使该乡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相继走在全县乃至全省先进行列,为农民增产增收做出了巨大贡献,带来了最直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肖利民凭着长期以来积累的经验和他的“晴雨日记”,能准确预言哪一天的天气情况,并且八九不离十,当地农民戏言肖站长猜天气,比天气预报还准。今年9月16日清晨,雷峰村“Y两2号”超级稻基地上空云雾蒙蒙,中央电视台记者担心当天会下大雨,这时肖利民抬头望了一下天空,把握十足地说:“不会下雨,上午九点半钟会雾散见日岀”。到了九点四十分,太阳破云而云,误差仅十分钟。记者好奇地问肖站长:“你是怎么猜天气的,有什么秘诀。以后三天的天气怎样?”肖利民坦然一笑:“那是瞎蒙的。未来三天以晴间多云天气。”果然被肖利民言中。后来,中央电视台记者佩服肖利民,真是神了。其实肖利民猜天气,那是有科学依椐的。肖利民习惯成自然,把每天的天气情况记录在“晴雨日记”上,至今已有36本“天气日记“。自然凭着他的经验,能猜中哪天下雨,哪天会天晴,也不是什么稀罕的事情了。从浸种育秧、施肥防病害、田间管理到收割测产,是肖利民一年当中最为忙碌的日子,他无论刮风下雨都出现在超级稻田间。天晴不怕晒,下雨不怕淋。肖利民不怕酷暑,皮肤晒成了古铜色。习惯脚穿拖鞋,方便下田。肖利民每天在田埂上不停地转悠,并不时赤脚下田扑下身子,观察禾苗长势和稻田控水及病虫害等情况,经常“开小灶”及时为种植户传授“高产技术秘方”。当地农民深有感触地说:“只要你按照肖利民告诉你的技术方法种田,包你种田高产丰收无忧。”

  为推广应用农业新技术,肖利民和农技人员总是在各村人口集中的地方设立科技黑板报,向农户及时传授种田新技术和介绍最新农事。他还亲自主办《农技简报》,每月两期,指导农民科学种田。每年集中举办技术培训班5至8期,培训农民2000余人次以上,并免费向农民发放超级杂交稻种植、测土配方施肥等科技知识资料22000多份,每年技术咨询服务不少于3000人次。肖利民把农技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采取农民“岀题”,现场“作答”的方式,解惑答疑,让农民受益匪浅。同时肖利民与技术人员一起,在全乡大力推行“六个统一”,即统一用种、统一浸种育秧、统一插秧时间、统一施肥标准、统一田间管理、统一防治病虫害,实现了示范攻关项目区内超级稻的全方位跟踪服务。

  超级杂交水稻是否能真正增产,新技术是否易于掌握是农技推广工作的关键,而示范片的高产则能为推广起到保障作用。在推广超级杂交水稻的过程中,肖利民非常注重加强农业部门舆论宣传和技术培训,并抓好从良种、育秧、插栽到田间管理等每一个环节的示范引导和技术服务。以示范带动周围农民落实各项技术措施,以点带面促进各项配套技术措施的顺利落实,使农民科学种田获得高产增收,充分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有效杜绝耕地抛荒现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