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望云山下的拓荒者

【时间:2011-10-14 11: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进田 通讯员 陈远志 阳日军)他当过建筑业老板,因为脑子活,接受新事物快,为人忠厚,他的手下有百来号人马,年收入十几万元。但他毅然决然地放弃了高额收入,回家当起了村官。他是今年刚刚当选为隆回县七江乡寨冲村党支部书记的黄雄吉。他被当地群众赞誉为“望云山下的拓荒者,带领村民致富的领头雁”。

  走马上任促和谐

  寨冲村位于隆回县名山望云山脚下,纵约8公里,横约1.5公里。该村现有15个组,423户,2120人。过去,这里信息闭塞,交通不便。村民因为修村道、建校舍、土地承包等遗留了诸多矛盾冲突,致使打架斗殴现象频发,上访、越级上访到省、市及北京也是常有之事。多年来,成为当地党委、政府的一大心病。

  2008年春,黄雄吉刚上任村主任没几天。该村两个组的村民因为组道过路一事,居然聚众斗殴,持刀杀人。受害者直奔县公安局报案。黄雄吉闻信后,连夜驱车赶往公安局,马上把受害者王某带到县中医院进行治疗。受害者身无分文,黄雄吉自掏腰包,安排受害者及家属住院治疗。出院后,又亲自把受害者三口请到家里同住同吃,分头做好双方说服工作。同时协助乡党委、政府、派出所进行调解,使双方矛盾终于得到了及时化解,最后握手言欢。

  大刀阔斧改农网

  多年来,寨冲村的村民因为用电苦不堪言,怨声载道。2006年,12组村民何本生承包了村里100余亩竹林。其竹林被一外地老板看中,两人合伙开发竹制品。可是加工时,因电力不足,无法正常生产,致使双方都亏损十万余元。每当夜幕降临,该村的电灯就像一盏微弱的黄灯,一些村民只好点上竹片或蜡烛做事。

  电的窘境直接影响到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发家致富。黄雄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20余次跑乡里,跑县电力局。2008年夏天,在乡县领导及电力局支持下,农网攻坚战终于在该村打响。黄雄吉一马当先,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他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领村里一班人从早到晚不知疲劳地干,整整干了三个多月。高压杆安装好了,高压线架起来了,变压器能正常输电了。电灯明亮了,电视清晰了,碾米机响了……村民沉浸在欢乐的海洋里。

  今年国庆前夕,已任村支书的黄雄吉又把第三个变压器安上并网送电,为石田、寨冲两村村民架起一座“连心桥”。黄雄吉告诉记者,这个变压器安装并网运行后,完全解决了农田灌溉、农副产品加工、资源开发、投资办厂等难题,它为该村村民致富和引进外资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紧锣密鼓抓创卫

  近年来,寨冲人的温保已基本解决了。但是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很贫乏,村里的卫生环境状况也还不很尽人意。

  于是,黄雄吉在村里建起了全乡第一个大型的农民图书室和阅览室。他通过方方面面的渠道,目前图书室藏书已有一万多册。平常,来这里借阅的人络绎不绝。一组的致富能手陈松益深情地说:“村里图书室里的科技致富书我最爱看,它开阔了我的视野,确实让我们受益匪浅。”

  村民要安居乐业,不仅要有好的精神食粮,更要有优美的环境。在黄雄吉的带领下,一场美化环境、创建三格式无公害化粪池的活动在寨冲村大张旗鼓地开展起来。如今,村里组组都设有垃圾堆放点,村里还集中设有垃圾堆放处,乱丢乱扔的现象少了,周围环境卫生逐渐好起来。为了进一步把净化、美化环境落到实处,黄雄吉组织干部、群众到外地进行参观学习,并派老泥匠王云香参加县里举办的化粪池技术培训班。王云香借鉴别人的经验,自己创新推出了环保化粪池,受到了县创卫、环保部门的高度赞扬,并在全乡推广。年过八旬的老党员魏升堂给在外打工的儿子也建了一个。他逢人就乐呵呵地说:“这样的化粪池既经济,又环保,很不错!”

  风雨无阻为旅游

  如今,当您驱车走入寨冲村村舍,映入您眼帘的是“望云山旅游接待中心”。一谈起这事,黄雄吉的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他现在的目标是想让寨冲村成为“望云山旅游接待中心,以旅游带动当地村民致富,并以此让望云山这座隆回名山声名远播,走出隆回,走上邵阳。

  黄雄吉走南闯北,深知旅游事业可带动一方产业,搞好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他担任村官以来,不知有多少次风里来雨里去,走村串户,广泛征求村民对旅游事业的意见,又不知有多少次自费驱车,风餐露宿,到省、市、县旅游部门跑项目。饿了,吃一口自带的馍馍;渴了,喝一口自带的山泉水。

  现在,一条宽5米的水泥路面终于筑起来了,寨冲村人看到了旅游的曙光。虽然眼下,资金还差上百万。但黄雄吉坚定地告诉记者:“有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有寨冲村村民的信赖,我们一定能克服重重困难,打造一条真正的属于望云山旅游的致富之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