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作碎石铸路桥

——记新宁县飞仙桥乡人大代表、金桐村党支书村主任郑远芳

【时间:2011-10-18 09: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座落飞仙桥乡金桐村九渡江头的最后一座公路桥建成通车,一位面容清瘦却精神矍铄的中年妇女指挥第一辆重车过桥,山民们的欢笑声顿时响彻山溪两岸。那妇女名叫郑远芳,今年56岁,土生土长九渡江,16岁当上村妇女主任计育专干,40年没有离开过村支两委。特别是进入新世纪至今,她为修通翻山梁、跨激流的进村公路不仅奉献时日,奉献钱粮,奉献心血,甚至承受了丧偶之痛……

  金桐村原名九渡江,离乡府15公里,过去进村只有一条曾跌死多匹驮马、需要跋涉9次山溪的羊肠小道,世纪之交尚无一寸进村公路。村支两委揪心,300村民忧心,郑远芳被“无路”重石压着从来没有开过心。2001年秋冬,县扶贫办和审计局以物(炸药、雷管)代赈,郑远芳同村民们开始挖山筑路,直至2004年冬才挖出一条可通行小四轮的泥土路。2006年,村老支书身体状况欠佳,郑远芳便一肩挑起了扩路铺砂的重担。她历尽艰难向村民集资10万元,在县交通局资助下,石山段按3.5m、沙土段按4-5m扩宽了路面,铺上了砂石。2007年冬,农用货车跋山“涉水”,总算开进了九渡江头,可遇上山洪仍是“望洋兴叹”。

  2008年春,村支两委换届,深得民心的郑远芳被党员、村民推选为村支书村主任,能否挑起一条长达7公里、还要修筑3座跨江公路桥、且要全程硬化的进村公路这副重担,成为考验郑远芳一班人的试金石。公路走向不同原有的羊肠小道,九渡江变成了五渡江,虽有两座桥梁已于换届前先后修成,但余下的3座尽数落座上半村地界,受益人口减少,集资修桥更是难上加难。郑远芳不分昼夜,不论寒暑,也不讲场合,一有机会便做乡亲们的说服、引导工作,让大伙儿都把修路架桥作为脱贫致富的百年大计。二组村民傅昭祥,家境拮据,虽外出务工仍入不敷出,经郑远芳“电话会”动员从广州赶回。他为感谢“郑书记为村里操碎了心”,便向多个族人亲友求助凑足数千元集资款,带动其它贫困家庭集资修桥。从2008年至2011年,郑远芳一班人筹得修桥专款12万元,受益村民人均近千元,对于一个主要收入来源靠外出务工,或临近打工,或赶马代工的贫困人群谈何容易!

  集资只是踏出了第一步。2008年农历五月十三日,郑远芳点响了炸石修桥第一炮,不料6天后竟震塌了半座大山!五月十九日,炎天暑热,金桐村男男女女修桥劳作热火朝天。郑远芳男人杨敦厚,是金桐村公认的大好人。这一天,他受远芳派遣,去后山砍伐桥木。金桐村山高林密,作业面陡峭,同山林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杨敦厚,一不小心,只眨眼功夫,竟被倒下的大树重重地压在山崖上!噩耗急传,修桥的人群瞬息间呼天唤地,郑远芳顿时昏厥在工地上……几天后杨公敦厚入土为安,金桐村人这才想到了同一个问题:郑远芳还愿领头吗?九渡江的桥梁还能续修吗?稍稍从悲痛中挣脱出来的郑远芳,听村民议论为之一震,即酿着两眼悲泪向村民表态:“请乡亲们放心,就是粉身碎骨,我也要和你们把桥修好!”郑远芳为民造福的坚强意志,将一时沉寂的金桐村迅速搅得人欢马叫。此后,桥梁修成一座又一座,至2011年国庆前九渡江全线贯通。笔者采访时,难免要提及杨公敦厚为修桥捐躯一事,郑远芳噙着泪花回忆了当时的情景:“在那些天的黑夜里,我困在床上就想着修桥、修桥,这样,倒会减轻我悲痛的份量……”

  经过四个年头修桥折腾的郑远芳感悟至深,她坦言:“要当好村干部就不要怕吃亏。”修桥期间,包工头、机械手、技术员一般都在她家吃喝,鸡鸭腊肉血粑大半“投资”在修桥上。穷村没有招待费,郑远芳只收着几张共值7000多元的吃喝证明。这笔数目不小的支出,何时收回她不寄多大希望。这4年中,她为修桥几乎花去了一半的时间,说她心焦力瘁也不为言过……

  2011年国庆前夕,县交通部门给金桐村发出“希望之光”,将把金桐村7公里砂石路列入通畅硬化项目。这正是郑远芳梦寐以求的,她要用不足百斤的躯体扛起那造福全村的千斤重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