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赵云额的苦与乐

【时间:2011-12-09 10:1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图为赵云额在清运垃圾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罗理力 黄紫云)12月8日凌晨3点,寒风凛冽,街道格外宁静,赵云额推着一辆垃圾板车准时来到自己的责任路段,开始了当天的保洁工作。

  赵云额是隆回县环卫局一名女职工,今年43岁,七江乡人。9年前来到县城租房陪儿女读书,为了养家糊口,她报名当了环卫工人,局领导安排她负责8000平方米主街的保洁工作。刚开始扫街时,她感觉特别害羞,上班半个月后才敢告诉家人。赵云额以前在家干农活、做家务,扫街这活干起来比较熟练,但要保持街道卫生却并不容易。9年来,她曾经为去捡起一个塑料袋而追得满街跑;为了清铲抛撒在路上的泥土手上磨出水疱;为扫净秋天铺天盖地的落叶而加班加点……

  “遇到刮风天气,垃圾不好清扫;下雨天,灰尘和落叶都粘在地上,要用扫帚推。特殊天气,必需提前上班,才能保证按时清扫完毕,环卫工作确实很累。”赵云额深有感触地说,“累点倒无所谓,有时候还得不到别人的理解。”今年5月的一个晚上,她在前面扫,一个穿着时髦的少妇在后面边吃甘蔗边吐甘蔗渣。她上前劝阻,少妇不但不听,反而大骂出口,她委屈的泪珠直在眼眶里打转。

  只要用心做,许多事情就会成功。街道边一家餐馆因为没有垃圾容器,门前经常垃圾遍地。赵云额对此进行劝说,要店主自备垃圾容器,店主刚开始不理睬。赵云额多次上门承诺,只要店主自备垃圾容器,定时、定点倾倒垃圾,她会及时将垃圾清运干净。不久,这家餐馆业主自备了垃圾容器,她也兑现了自己的诺言。街道变干净了,清扫难度也降低了。这一举两得的成功经验被其他姐妹纷纷借鉴。

  每天清晨,人们行走在干净的街道,脸上个个洋溢着舒心的笑容。这时,赵云额心底就会涌出一种成就感。日积月累,她逐渐爱上了环卫工作。前不久,一个家乡的姐妹来县城看到她正在扫街,劝她另谋职业。赵云额微笑着回答:“我们的工作的确脏了些、苦了些,但那些垃圾总要有人清理吧!”

  赵云额前8年每月工资600元,领到工资那天,她总要亲手给儿女们做一顿丰盛的饭菜。今年每月工资增加了100元,她感觉很满足。她说,只要每个人都能遵守社会公德,少扔一个烟头,少扔一张纸屑,就是对环卫工人的最大支持和尊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