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无悔动防路 甘做边关“孺子牛

——记新宁县靖位乡动物防疫站站长陈泽满

【时间:2012-01-13 12: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去年以来,新宁县靖位乡动物防疫站连创佳绩,经乡行风评议被评为最满意单位,得到全乡干部群众一致认可。近日再传喜讯,2011年度动物防疫工作综合排名全县第三,该乡动物防疫工作跃入全县先进行列,获得了上级领导的高度首肯。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凝聚了站长陈泽满的心血和汗水……

  情系畜牧“精”业务

  陈泽满,现年36岁,1992年进入马头桥第一职业学校学习畜牧专业,怀着对畜牧业的真诚热爱,1995年他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外出打工,而是选择了服务于农村基层畜牧系统;2006年,通过县畜牧水产局公开招考,以全县笔试、面试成绩第一的名次正式成为一名动物防疫工作者,分配到一渡水镇担任动物防疫员,工作期间,他购置了大量的业务资料,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加强自学;2009年他又获得了广播电视大学畜牧专业大专文凭。通过各种学习途径不断充实、提升自己。陈泽满进一步掌握和领会了相关政策法规、理论知识、业务技能,提高了自身专业理论水平。同时在实践中他虚心向同事们请教,每当学习和工作中遇到不懂的问题,他总是不耻下问,虚心学习。在相互交流中既增长了见识,丰富了知识,同时增进了同事间的友情,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与日俱增。

  攻艰克难“担“重任

  2011年3月,陈泽满被委以重任,调任靖位乡担任动物防疫站站长。突如其来的任命让他措手不及,又喜又忧。一方面得到组织的信任,有了发挥自己才智和业务知识的更好平台;另一方面,本来在一渡水工作就远离家乡和县城,事业和家庭难两全,这次又要到全县最僻远的乡镇工作,承担更重要的责任,家庭更难照顾。同时今年他家庭又面临特殊情况,房屋要重建,妻子又患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连生活也不能自理,但他面对困难并没有畏缩。他始终认为:工作上事再小也是大,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短暂的犹豫后他咬紧牙关,带着“不能为组织和领导添光,但绝不能给上级添麻烦,工作拖后腿”的信念,将家里的事一股脑抛给身体瘦弱、拄着双拐的妻子,全力投入工作。为此,他的新房修建时断时续,整整修了一年,到年底才完成毛坯,妻子由于劳累过度,腰椎间盘突出病情加重,成天躺在床上,连翻身都要人帮助,而此时正值秋冬防疫关键期,但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的陈泽满同志,为了不影响工作,只得把妻子带到单位上,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妻子。为既不影响工作又让妻子羸弱的身体尽快好转,每天清晨,他就在靖位街上租一辆三轮摩的把妻子送到东安县人民医院,打好“封闭”针后,又赶回单位,安顿好妻子,来不及吃早饭,又带好动物防疫必备“武器”匆忙往村里赶……面对巨大的困难和压力,他从来向领导和组织提过丁滴要求,更没有因困难和压力贻误过任何工作。

  宽严并济“强”管理

  担任站长对陈泽满来说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不仅人生地不熟,经验缺乏,而且靖位由于过于偏远,面临着人手少,任务中、工作难开展等一系列困难。站里正式职工只有他和一名办理了病休手续的老职工,加上一位靖位本地的检疫员也只有三人,6名村级防疫员责任心和业务能力参差不齐。经过虚心向县局相关股室领导和老站长们请教,在逐一和职工谈心了解情况后,陈泽满通过完善制度,加强业务培训,更新防疫装备,强化检查考核,将年终待遇与平常工作挂钩等措施推动全站工作。期间,一名村级防疫员因责任心不强,兼职太多,不服从工作安排,在与乡、村领导沟通后,陈泽满果断对其作出了解聘的处分。此举让全乡其他村级防疫员大为震动,促进了防疫队伍作风进一步好转。在严格要求下属的同时,他也不忘对大家生活困难的照顾,使得靖位乡动物防疫站、乡镇及村级工作人员亲如一家,乐于工作。靖位村级动物防疫员今年在诊治一头病牛时,因处理不当与一名农户发生纠纷,赔偿了农户2000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陈泽满积极向乡政府争取支持,从站工作经费中挤出了400元帮其解困。年终检查时,局长问他有什么困难,他自己的难处只字不提,而是考虑到老职工简经位带病上班,多次要求局长对简老予以关照。

  栉风沐雨“勤”服务

  靖位乡是一个边远山区乡,地广人稀,山高路陡,防疫注射面广,工作难度和强度很大。但动物防疫工作又是一项事关千家万户群众食品和财产安全的重要工作。作为一名基层动物防疫工作者,同时又是一名党员,他深知为广大农户服好务,促进全乡畜牧业健康发展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10月份,陈泽满刚搞好全乡能繁母猪补贴调查核实和秋防工作,准备安心在家修几天房子,靖位乡段坪组养殖户赵某的一窝仔猪突发不明原因的疾病,村防疫员出诊几次,束手无策,有2头仔猪不治而亡,赵某情急之下走到乡政府大发脾气,指责防疫员无能。乡领导打电话将情况告诉他,要求他第二天到现场处理。没想到他当天下午借了朋友一辆三轮摩托冒雨翻越舜皇山赶到靖位,连夜到农户家诊治,成功将赵某其余7头生猪治愈,四周群众赞叹不已。除了监督和指导村级动物防疫员和规模养殖场的饲养人员进行科学免疫,做好全乡的动物防疫工作外,陈泽满还经常深入村组,走访养殖大户,传授兽医诊断医治、卫生消毒等技术,引导养殖户科学养殖、把握行情扩大规模。今年以来,全乡新增养殖专业户12户,生猪出栏6000多头,比去年增长15%。同时,他还积极配合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计划生育、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他总是主动参与,按他自已的话说:“配合政府做好各项工作是我的本分,要我参与各项工作是党委政府看得起”。

  一份辛勤的耕耘,赢得一份丰硕的收获,陈站长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虽然没有赢得金杯、银杯,但他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好口碑,乡行风评议,他带领的集体,满票通过获得“最满意单位”称号,就是最真实的写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