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学雷锋 做好事20年不言悔

【时间:2012-05-09 00:0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爷爷,请您帮我把这双运动鞋补一下好吗?”“好,等我修好这双鞋马上帮你补。”5月8日上午,在湖南省隆回县金石桥镇高洲中学校门口,一位老人正麻利地接过一学生递过来的鞋,乐呵呵地答应着。

  老人名叫郑大高,已81岁了,是该校留守学生校外辅导员。老人住在离学校只有1华里的茗水桥村。他20年如一日,义务为学校填埋垃圾、帮学生修伞、修拉链、补鞋、缝衣、钉扣子。日子久了,学生们都亲切地叫他“爷爷”,而学校老师和当地群众则赞誉他是“活在世上的真雷锋”。

  郑老有一个习惯,每天总喜欢在学校的垃圾场转悠,学生扔的“垃圾”,他经常当成“宝贝”捡回家。郑老说,修伞、补鞋经常需要细铁丝、软皮之类的东西,他得备着点儿。捡到师生扔掉的坏伞、鞋子、衣物等,郑老就会修好放在家里。遇到雨天学生有事外出没有伞,就可以到他那里领一把;冬天学生的鞋子破了,也可以到他那里去拿一双替换。

  我们问郑老这20年来帮学校做了多少好事?郑老摇头说记不清了,可他的修补工具却给出了答案。郑老的工具都是自己掏钱买的,这么多年积累下来,各种工具竟然摆满了一间小屋子。

  郑老曾经在垃圾桶中捡到过学生的教科书,他弄干净后再交给了学生;曾经在垃圾堆里捡到过数百元人民币,也一一交给了失主。“看着修补好的鞋被孩子们喜滋滋地拿走了,我心里感到特别舒服。”“再过几个月我就满82岁了,只要身体许可,我会继续为学校服务的。”郑老微笑着说。图为郑老正在忙着给学生补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