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的生活越过越好

——访北塔区委农村工作部部长罗卫华

【时间:2012-06-28 09: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6月18日,北塔区委农村工作部部长罗卫华来到田江乡苗儿村,察看500亩油茶的长势。“三年前的苗儿村到处都是泥巴路,如今产业兴旺、农民增收,我也打心底里开心。”罗卫华望着山头那片油茶感慨地说。

  北塔区的响水、猫儿村被誉为“资江河畔的两颗明珠”。走进猫儿村,长约3.5公里的水泥村道通向每户,75盏整齐的路灯守卫在道路两旁,大棚蔬菜基地、水产养殖基地等产业生机勃勃,呈现一片新农村建设的繁荣景象。尤其是2009年至2011年间,村里新建了高压自动灌溉蓄水池,安装了3500米灌溉管道、自动抽水泵和76个管道阀井,增加灌溉面积400余亩,新农村建设,让这里的农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我们村里新农村建设具体的规划、筹措资金等,罗部长全程参与,并给我们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苗儿村村主任谢拉明说。

  从2003年担任农村工作部主任以来,罗卫华凭着“做事何惧艰险”的执着将全区的新农村建设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得到省、市、区高度评价:区委农村工作部每年都被评为“先进单位”,2010、2011年新农村建设工作连续两年获得市“红旗单位”荣誉称号,光裕村还获得“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授牌,新农村建设市级示范村由原来的3个争取到6个;能源工作成效突出:响水村—苗儿村是全市最早安装路灯的农村,建成全市规模最大的光裕村—枫林村太阳能路灯工程。

  1983年,罗卫华从湖南农大果树系毕业,被分配到乡里工作,从此与“三农”工作结下不解之缘。那时农村工作条件较艰苦,他常常进村入户,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半个月不能回家也习以为常。”罗卫华说,正是因为艰苦的环境,才使自己得到了很好的磨炼。有人问他,你当过副乡长、乡长、乡党委书记,进机关后又一直担任部门一把手,正科实职已经17年,如今还住在70年代末期5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难道没有一点情绪?“在职位上,要学会知足;在待遇上,要常怀感恩之心。”罗卫华总说,自己的妻子有工作单位,女儿研究生毕业后,自己找到了门路,不需要组织照顾,至于房子旧点、窄点,就不重要了。

  当被问到农村工作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时,罗卫华说起了他亲身经历一个小故事。1996年,郊区涨洪水,情况十分危急。“我当时在茶元头乡担任乡长,得知险情,就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三天三夜没有回过家。洪水把当地老百姓房子都淹没了,我们就坐着小船到处救人,帮老百姓搬迁,为老百姓提供服务,那次印象非常深,老百姓也非常感谢我们,就是因为那次,市里给我立了二等功。”罗卫华说,在农村工作最大的收获就是能为老百姓兴修水利,并把产业搞起来,特别是新农村建设这一块能把村容村貌改变,让百姓生活越过越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