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乡女党员熊春香的田埂传奇

【时间:2012-07-02 10: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从一尺宽到三尺宽,14年间,绥宁县长铺子苗族乡坪溪村三组一条200米长的田埂,悄悄长宽了三倍。

  原来,为了方便赤脚医生熊春香照顾病瘫五保老人肖子燕,责任田的承包户主在每年开春时,都会情不自禁地把田埂修得比上一年更宽一些。

  面对这条已经变成宽敞小路的田埂,长铺子苗族乡党委书记杨和成深情地说:“我们一定要把这条意义非凡的小路永久性保护下去,让我们的子孙世世代代记着这段爱如潮涌的历史!”

  一份温情唤醒苗寨

  熊春香今年58岁。这位普通的农村党员,多年来细心照顾着一位非亲非故、双目失明、曾患麻风病的病瘫五保老人,演绎着一个感人至深的真情故事。

  今年73岁的肖子燕祖籍洞口,12岁时随父母在坪溪村三组落户。24岁时,不幸患上麻风病的他,被送往关峡高坪麻风医院治疗。病愈回到坪溪后,父母已逝,妻子改嫁,家庭不复存在,他只得独居在老村部,靠种点红薯和给人做点木工维持生活。

  1994年一天,肖子燕突然高烧不止,晕倒在地,村里人都认为他这次真的不行了。

  身为赤脚医生的熊春香没有放弃,一直守在老人身边,用所学的医学知识加上当地治病的土办法,奇迹般地让昏迷了一天半的老人苏醒过来。

  此后,肖子燕老人成了熊春香心中的牵挂。

  每天,她都要去老村部看看老人的生活起居;家里有什么好吃的,也总不忘给老人送点过去。

  “他得过麻风病,不要和他走得太近了!”村民们纷纷劝说熊春香。

  熊春香却并不在意,反而从医学的角度不厌其烦地给村民解释治愈的麻风病是不会传染的,让村民不要害怕接触老人。

  受到熊春香的感染,村民对肖子燕不再避而远之,使肖子燕感受到了许多人间温情。

  一条田埂长宽三倍

  1998年,肖子燕老人双目失明,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村党支部在研究由谁来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时,犯了难。

  熊春香站了出来,主动担负起照顾老人的担子。

  14年来,熊春香每天为老人端茶送水、洗衣做饭、清洗打扫、端屎端尿。

  为了让老人能吃到可口的热饭热菜,熊春香总是在自家开饭之前就将饭菜送到老人手中。冬天,她还专门为老人买来保温壶送饭。

  2011年7月,肖子燕不小心烫伤了脚,并发展为溃疡。麻风病破坏了老人的免疫力,医生看后都说“难以治愈”。熊春香没有放弃,每天不辞辛苦、不嫌腥臭地为老人清洗伤口。她一方面为老人不断补充营养,提高体质;一方面购置冲洗液,持续治疗,不到半个月,竟奇迹般地把老人的溃疡治好了。老人的溃疡刚好不久,又浑身长疮,奇痒难耐。熊春香每天坚持给老人喂药,用药水为老人擦身,老人身上的疮又被她治好了。

  在熊春香长期无微不至的照顾下,肖子燕老人的健康状况大有起色。今年3月,瘫痪在床多年的老人居然能够自己起床了。

  熊春香尽心照顾肖子燕老人的事迹深深打动着村民。曾与熊春香一起帮老人清洗溃疡伤口、回家后吃不下饭的组长杨胜利感慨地说:“这样毫无顾忌照顾五保老人的事,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

  从熊春香家到老村部,要走过一条200米长的田埂。每天,熊春香都要在这条田埂往返6次以上,有时夜里还去照顾老人。也就是从熊春香正式担负照顾老人责任的1998年起,田埂的承包户主曾顺生、李明冬等人,每年开春重筑田埂时,都会默默将田埂修得更宽一点。

  一尺、二尺、三尺,随着众多爱心的传递,田埂在一年年悄然变宽。

  “虽然我们每人每年差不多要少收一箩谷,但修宽了田埂,等于我们都在跟着熊春香一起做好事,心里舒畅!”曾顺生和李明冬说。

  一缕情怀献给人民

  1974年,从绥宁一中毕业回家的熊春香担任了村里的赤脚医生。1982年,她成为一名中共正式党员。熊春香说:“作为一名农村党员,我没有能力做轰轰烈烈的事,只能做好眼前一点一滴的小事。”

  今年76岁的禹季妹是坪溪村二组一户特困村民,身患慢性气管炎、心脏病等多种疾病,经常到熊春香家看病拿药。老人缺钱时,熊春香便无偿向她提供药品,还时常留老人在家吃饭。如果老人晚上来看病,熊春香一定要亲自将老人送回家才会放心。

  “我这样的好媳妇世上少有!”熊春香的婆婆杨莲梅自豪地说。公公去世后,熊春香的婆婆曾带着小姑远嫁靖州。但没过几年,婆婆的丈夫、女儿及领养的儿子都先后离开人世,婆婆在靖州变得孤苦无依。得知情况后,熊春香与丈夫商量接婆婆回家养老,遭到丈夫强烈反对。2000年,她顶着家庭的压力把婆婆从靖州接回绥宁。12年来,她们婆媳之间从未吵过架,婆婆的日常生活也被照顾得井井有条。

  “一个好样子,抵得上十个大喇叭!”坪溪村村支书李明健说。厚德大爱的熊春香现在已成为当地苗寨的一根标杆。不光有村民默默为她加宽了田埂,在她外出的时候,杨秋莲等村民会代替她照顾肖子燕老人,还有更多的人加入到互相奉献爱心的行列中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