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如一日 时刻耕耘在路上

——新邵县公路局养路尖兵刘小军

【时间:2012-07-02 10: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建 陆芹)6月26日上午,在新邵县境内X029线(渔龙公路)K6+000km界碑处,养护工人刘小军正在忙碌着。他头戴一顶遮阳草帽,身穿橘黄色工作服,手里正挥动着锄头铲除路肩杂草。听说是局办公室来采访他,刘小军笑着谦让:“不会说,真不会说!”说罢又埋头锄起草来,胸膛上挂着的汗滴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透亮。

  今年43岁的刘小军是新邵县雀塘镇寺门前公路管理站的站长,从事养护工作已经26年了。1986年,17岁的刘小军接了父亲的班,成为一名养护工人。父亲刘保国也是养护一线的“老班长”,为人诚实,工作勤奋,为公路事业默默奉献了大半辈子。由于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刘小军对道路养护有着特殊感情,工作起来尤为卖力。2006年,刘小军凭借出色的工作表现,当上了公路管理站的站长。他所负责的寺门前公路管理站承担着渔龙公路近20公里路面的养护工作,平时除了日常的路面巡查,工人们还要负责清除边坡、路肩杂草,清理疏通水沟等,工作非常辛苦。在新邵县21个公路管理站中,每一个养护班都分段进行路面养护。当时,分配给刘小军的路段是所有路段中路况最差、工作量最大、养护系数最高的一段路程。然而,6年过去了,在刘小军的带领下,这段路俨然已经成为目前养护最好的一段路。连续6年,刘小军都被县局评为“先进个人”称号。认识刘小军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话不多的“实干家”。每次面对繁重、艰难的工作,刘小军总是冲在最前头,承担起一切累的活,深得养护班职工的好评。“他一个人能做的,做得来的,他坚决不会找第二个人帮忙。”2008年,父亲70大寿,刘小军因为参加道路抢险没来得及参加老人的寿宴。两年前,父亲因脑梗塞不幸瘫痪住院,连续2个月,刘小军都是白天忙碌工作,夜里才抽时间去医院照顾父亲。2012年5月份,新邵县多次遭遇暴雨袭击,导致路面积水,路基下沉。刘小军带着他的班成员奋战在抢险一线。每天都是接近凌晨时分,刘小军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

  在刘小军卧室的抽屉里,藏放着一叠厚厚的荣誉证书。这些大大小小的红色本子,就是刘小军甘于奉献,努力工作的成绩。有的已经年代久远,字迹渐渐泛黄。他都舍不得丢,他说,偶尔有空闲的时候,拿出来看一看,既是一种欣慰,也是一种激励。“干了18年砂路养护,8年油路。”皮肤黝黑的刘小军说话时语速偏慢,不时露出腼腆笑容。从事养护工作多年,刘小军不仅见证了公路的演变发展,也亲历了养护工作的进步。“那时候,铺个路嘴巴里全是泥,鼻子里都是灰。如今,路修好了。我们的养护工作更加不容疏忽。”很显然,刘小军就是一位道路美容师,他像“绿叶”一般,辛勤耕耘在养护一线,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